233网校 经济师

原创为什么我劝你4月就开始备考2022中级经济师

2022-04-02 15:23:59

字号
摘要: 中级经济师考试难度分析/考试趋势分析/备考时间分析,一文告诉你!

随着各地中级经济师报名公告的发布,2022的正式备考也拉开序幕。
有的人说裸考过了,有的人说考前随便刷刷题就过了,中级经济师考试难度到底如何?现在备考会不会太早了?零基础备考大概需要多久时间?学了又忘了怎么办?一文告诉你!

【一】中级经济师考试难度分析

1、考试题量

考试科目

公共科目《经济基础知识》

专业科目《专业知识和实务》

题型

单选:70(1分/题)

单选:60(1分/题

多选:35(2分/题

(5选2~4;少选得分)

多选:20(2分/题)(5选2~4;少选得分)

案例分析(不定项):20(2分)(4选1~3;少选得分)

考试时长

1.5h

1.5h


总分:140;及格线:84

中级经济师考试均是客观题,但题量相对较大,要求考生不仅要对知识点记忆准确,还需掌握知识点的考查形式,以及把握好考试时间,要求考生在备考过程中不仅要理解掌握知识点,还要进行一定程度的刷题训练。

2、知识点多,考试范围广,考查十分细致

《经济基础知识》考试内容多,包括:经济学基础、财政、货币与金融、统计、会计、法律6大部分,37个章节,涉及200多个知识点,54万余字,知识体量较大,每部分所占分值较平均,知识点考查十分细致,记忆负担较重。

《专业》科目专业性较强,在考查细致的基础上重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灵活运用,尤其是案例题分析题的考查,在近年的考试中均出现了超纲知识点的考查。

【总结】客观上来看,中级经济师考试总体难度适中,可能对于有经济学基础的考生来说,学习起来相对轻松,但知识点考查十分细致且考查范围广,近年普遍考生反馈题目考查非常细、偏,除非基础十分扎实,否则,裸考过的概率较低,而对于大部分基础一般,或者零基础的在职备考人员来说,纯靠考前突击考过的可能性较低。所以大家一定要理性看待,不要过分低估考试的难度,过分高估自身基础,端正态度是第一。

学习计划(含章节重要性分析及备考指导)、考情分析(含历年考查分值)、历年真题PDF版
免费下载>>>

【二】中级经济师考试趋势分析

1、2017~2021年通过率

年份

平均通过率

2017

20%~30%

2018

20%~25%

2019

10.3%~15.4%

2020

9.9%~15.7%

2021

7.7%~17.7%

(因官方未公布具体数据,以上数据根据各地人事考试网公布的数据估算,2021年经济师考试的通过率在15%左右,个别地区仅7%~10%。)

从2017~2021年历年大致通过率的对比可以看出,从2017年实行机考改革后,每年的通过率在逐年降低,虽然这个数据不一定完全准确,但是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考试的难度在逐年上升。

2、考查分析

从近年的考试风格来看,中级经济师考试由侧重考查知识点的记忆到侧重考查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考点的考查形式更加灵活多样,从近年出题上来看,呈现出“反套路”化以及弱化高频考点参考意义的倾向,考查更加全面和细致。在近年的考试中,专业科目中出现了一定比例的超纲题的考查,体现了经济师考试对专业人才专业素养的要求在提高。
笔者认为在未来中级经济师的考试中,这种趋势会延续下去,考试对考生的专业性以及知识储备要求会更高,难度会越来越大,一方面是考试发展的客观要求,随着考试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发展,考查会更加严格,另一方面是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

【三】备考时间分析

一般建议一个科学完备的备考周期包括3个阶段: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

1、基础阶段(4月~7月)

(以《经济基础知识》+《人力资源》为例)


部分

预计学习时长

分值

学习工具

《经济基础知识》

经济学基础(1~10章)

15h

27~29

①零基础入门班/教材精讲班

> 

②干货笔记(思维导图+核心考点)

③章节习题

财政(11~17章)

11h

23

货币与金融(18~22章)

8h

21~23

统计(23~27章)

6h

21

会计(28~32章)

9h

23

法律(33~37章)

11h

23

《人力资源》

组织行为学(1~3章)

9h

15~25

人力资源管理(4~10章)

25h

45~60

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分析(11~13章)

8h

20~30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险政策(14~19章)

12h

30~45

总计

56章

114h



基础阶段的目标主要是夯实基础,全面覆盖考点,中级经济师考试考查全面,分值分布相对较平均,所以在一轮复习中应尽量复习全面,理解为主,尤其是对于零基础考生来说,前期的入门非常重要,中级经济师考试考点相对较多,且近年来考试风格趋向灵活,如果纯靠死记硬背复习的话,记忆负担较重。建议大家尽早备考,早点进入学习状态,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

2、强化阶段(8月~9月)

本阶段一方面是对重难点进行专项攻克,强化训练,另一方面注意历年真题的套卷练习,总结知识点的考查形式,把握考试趋势和考试规律。
学习内容:

3、冲刺阶段(10月~考试)

本阶段一方面是查漏补缺,对错题进行巩固记忆,另一方面注意考前模拟训练,保持做题的手感,此外,对于一些即时记忆型考点如数字考点等考前突击记忆。
学习内容:考题突击班+考前预测卷

【总结】对于零基础或者基础薄弱的考生,现在正是重积累,夯实基础的好时机,许多考生会觉得现在备考太早了,怕学了又忘了,在此,笔者想跟大家说的是学习本身就是一个持续和重复训练的过程,忘了再学比从0新学要简单得多,中级经济师考试由于对工作年限的限制,大部分考试是在职备考,复习时间比较零碎,从一定程度上也非常影响学习效果,许多考生3月不着急,4月盼51,5月等大纲,6月等教材,7月等报名,8月开始学习,9月不努力,10月想放弃,11月考试后悔莫及。备考永远不怕早,只怕来不及!

【想1次通过中级经济师?这样备考准没错!】
零基础通关方案,查看详情>>>

3大阶段

7大课程

190+小时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分析入门知识)

教材精讲班 (详解章节考点)

习题班 (剖析经典考题)

130+小时

吃透教材考点,怎么出题都不怕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串讲得分点)

专题班 (模块化讲解重难点)

真题解析班 (精讲近10年真题卷)

50+小时

定点突破,稳抓各章关键分值

 

冲刺阶段

考题突击班 (讲解2套预测题)

10+小时

讲师预测考点,考前精准锁分

学习法宝

干货笔记:思维导图+章节核心考点+经典真题

免费阅读>>>

历年真题、2022学习计划、考情分析、思维导图、预习卷

PDF版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