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
报考,试题,视频一手掌握

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

关于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知识点经济增长方式及其转变

来源:233网校  2017年2月9日

T小
摘要从经营的角度看,经济增长方式可以分为粗放型和集约型两种类型。粗放型增长是指主要依靠资本、劳动等生产要素投人来增加社会产品数量、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核心考点>>

   从经营的角度看,经济增长方式可以分为粗放型和集约型两种类型。粗放型增长是指主要依靠资本、劳动等生产要素投人来增加社会产品数量、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集约型增长是指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来增加社会产品数量和提高产品质量、推动经济增

   【2016真题】主要依靠增加资本和劳动等生产要素投入来增加社会产品产量,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称为( )。

   A.集约型增长

   B.资本积累型增长

   C.粗放型增长

   D.劳动密集型增长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经济增长方式及其转变。粗放型增长是指主要依靠资本、劳动等生产要素投入来增加社会产品数量、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

   经济增长方式及其转变

   经济增长方式是指资源的总体配置方式,即决定经济增长的各种要素的组合方式及各种要素组合起来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劳动、资本、土地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三种基本要素,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科学技术、经济制度也成为影响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怎样把劳动、资本、土地、技术、制度等增长要素很好地组织起来,同时很好地使用,以期同样的投人有更多的产出,或同样的产出用较少的投人,这就是我们研究经济增长方式的核心问题。

   从经营的角度看,经济增长方式可以分为粗放型和集约型两种类型。粗放型增长是指主要依靠资本、劳动等生产要素投人来增加社会产品数量、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集约型增长是指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来增加社会产品数量和提高产品质量、推动经济增

   长的方式。经济增长方式是与经济发展的一定阶段相联系的。在生产技术水平较低的条件下,一般以粗放型的增长方式为主;而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条件下,则集约型所占的比重会随之不断提高,并逐步占据主体地位。因此,任何国家或地区随着经济的发展都会存在一个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问题。

   我国在现阶段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是一种客观必然,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不仅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结果,也是进一步扩大我国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需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改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重要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

   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内容和途径为:第一,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创造体制条件;第二,加速科技进步和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使科技进步对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科技成果转化率均达到50%以上;第三,大力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大力加强和提高第一产业,调整和充实第二产业,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第四,实施资源节约型发展战略,广泛采用节能、节材的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坚持能源开发与保护并举,加强综合利用;第五,通过完善国家产业政策,制定区域经济政策,充分运用有关经济杠杆,以及健全法制等途径,为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创造综合配套的政策和法制环境。

  编辑推荐:2017年初级经济师学习笔记

  下载app:抢先一步掌握经济师报名考试信息,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经济师考试APP

免费下载233网校APP 163万人次下载,更多考试报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