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
报考,试题,视频一手掌握

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

初级经济师考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商品市场

来源:233网校  2017年2月9日

T小
摘要从社会再生产过程来看,消费品市场是最终市场。开年大计,拿起学习的武器武装自己>>

  消费品市场,是指为满足消费者包括居民个人和社会集团的物贡文化生活需要而供应消费品的市场。从社会再生产过程来看,消费品市场是最终市场。

  【2016年真题】从社会在生产过程看,最终市场是指( )。

  A.生产资料市场

  B.金融市场

  C.劳动力市场

  D.消费品市场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商品市场。从社会再生产过程来看,消费品市场是最终市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商品市场和要素市场

  1.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商品市场。商品市场是市场经济存在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它是商品流通的载体,没有商品市场,市场经济也就无法运行。因此,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首先就要扩大和完善商品市场。

  商品市场主要包括:①消费品市场,是指为满足消费者包括居民个人和社会集团的物贡文化生活需要而供应消费品的市场。从社会再生产过程来看,消费品市场是最终市场。消费品市场中的商品,包括有形的物质产品和无形的非物质产品。因此,广大的消费品市场不仅包括有形的物质产品市场,如日用工业品市场、农副产品市场等;而且还包括无形的用于生活消费的非貌质产品市场,如各种服务市场、旅游市场和文化市场等。②生产资料市场,是指为满足社会再生产的需要而提供物质生产资料的商品市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不仅消费资料是商品,需要进入市场,而且生产资料也是商品,也要进入市场。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开放生产资料市场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培育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重要方面。

  2.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要素市场。在市场经济活动中,还有许多不是供人们生活哨费和生产消费的商品,但它们却是生产和经营活动中不可缺少的要素。这些要素包括资本、劳动力、房地产、技术、信息等。尤其是在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这些要素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这些要素从广义上说也是商品,因而也要进入市场。但它们却不是有形的物。贡商品,区别于消费品和生产资料,人们将这些生产活动中不可缺少的无形商品称作生产要素,生产要素交易的市场为要素市场。

  要素市场主要有:①金融市场,是资本的供给者与需求者进行资本融通和有价证券买卖的场所及其相互关系的总和。②劳动力市场,是劳动力的供给者与需求者交换劳动力的场所及其相互关系的总和。③房地产市场,是土地市场和房产市场的统称。它包括土地使用权的出让、转让、承租,房屋的租赁、买卖和房地产的抵押等。④技术市场,是以科研成果、科研产品等为交换对象的交易市场。⑤信息市场,是专门进行信息交换的场所。


  编辑推荐:2017年初级经济师学习笔记

  下载app:抢先一步掌握经济师报名考试信息,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经济师考试APP

免费下载233网校APP 163万人次下载,更多考试报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