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经济师

原创涨姿势了!原来考取经济师证书有这么多好处~

2019-11-28 08:53:16

字号

说到经济师考试,可能很多考友对它的第一感觉是“它就是个职称类考试,为了评职称才会选择它”、“除了考职称基本没什么用”……如果你真的这样想,那就太小看经济师证书的价值啦!今天,233网校学霸君就来给大家好好介绍一下经济师这个“小证书”的“大作用”。2020年经济师报名指导>>

一、经济师考试介绍

经济师考试全称为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由人社部人事考试部门组织,为每年11月初举行,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制度,由全国统一组织、统一大纲、统一试题、统一评分标准。资格考试设置两个级别:经济专业初级资格、经济专业中级资格。参加考试并成绩合格者,获得相应级别的专业技术资格,由人事部统一发放合格证书。

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每个级别均设《经济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与实务》两个科目(专业知识与实务包括工商管理、农业经济、商业经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经济(水路)、运输经济(公路)、运输经济(民航)、运输经济(铁路)、人力资源管理、邮电经济、房地产经济、旅游经济、建筑经济15个专业),全部为客观题;中、初级均实行电子化考试,考生全部在计算机上进行作答。

二、小证书大作用,考经济师的好处太多了

一般报考经济师的考生分两大类,一类是在职,一类是非在职(学生或待业)。所谓人群不同,考取经济师证书的好处也不尽相同:

1、非在职人员考经济师的好处

①增加知识学习;②促进就业;③为简历加分;④在入职等方面具有基本条件和资格。

对于非在职人员,可以给自己增加一个就业机会,就业方向,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初级经济师考试就非常适合非在职人员报考,像应届毕业生这种,就可以在毕业当年提供相关证明报考初级经济师。(详情查看初级报考条件

2、在职人员考经济师的好处

职称评定

使用经济师证书最多的用途就是评职称啦。在我国,想要取得“经济师”职称,必须参加经济师考试。考试通过后获得其资格证,便可以竞聘经济师职称,获得经济师职称以后,单位会给予相应职务。

经济师职称级别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根据官方规定,初级和中级经济师为“以考代评”形式,高级经济师为考评结合(个别地区为评审,具体以当地通知为准),所以企事业单位、高校、银行,甚至包括一些私企都认可此证书并会评定初级、中级、高级经济师职称

②加薪补贴

对于考生来说,考职称最大的好处便是加薪了!据了解,很多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部分私人企业经济师证书在工资、绩效评定时是加薪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通过经济师职称的初级、中级、高级在职场上可以增值,级别越高加薪就越多,工资上涨范围在500~2000元之间。比如,此前就有233网校的考生分享,考取中级职称证书后,所在单位每月给加了650元。

网友经济师职称证书补贴

233网校某学员单位的证书加薪补贴标准表

落户加分,办理工作居住证

在众多经济师考友中,还有那么一群人考经济师的目的只是为了落户加分,办理工作居住证!尤其对于像在上海、广州打拼,准备定居在城市的年轻人来说,考取经济师证书能更快的实现他们的落户梦。

那么,持有经济师证书,能享受哪些地区的落户政策呢?学霸君整理如下:

地区相关政策具体内容
北京办理工作居住证暂无
上海落户积分(中级100分;初级不积分)查看详情>>
天津积分落户(中级40分;初级20分)查看详情>>
广州持中级职称可直接落户查看详情>>
深圳积分落户(中级100分;初级大专80分,非全日制本科90分)查看详情>>
杭州积分落户(中级60分;初级40分)查看详情>>
南京积分落户(初级80分)查看详情>>

④享有其他考试政策福利

考完经济师还想转战会计、银行类考试?晋升更高级别?那下面这些考试政策福利不可不知啦:

(1)冲刺职称峰顶,考取高级经济师。

从人社部职称评审规定可知,经济专业中级资格证书是考评高级经济师的前提条件而在中级经济师考完后,学霸君做了一项考后调查,发现有40%的中级考生都选择进阶高级经济师。

经济师考后调查投票

(2)可直接报考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众所周知,中级会计职称被纳入了十大高含金量证书,但是它的报考门槛也不低,报考人员必须从事会计工作,且需要至少5年的工作年限。很多考生因达不到报考要求,望而却步。不过有了中级经济师证书就不一样了。中级会计报考条件提到“取得经济、统计、审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并具备基本条件的人员,可直接报名参加中级会计资格考试”想要转战中级会计?先把经济师拿下吧!

(3)参加银行从业考试可免考一门科目

取得经济师金融专业证书,参加相应级别的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可免考一门《法律法规》科目。划重点,银行从业只需要考两门哦!如果你有经济师证书,那只用考一门便可拿下银行从业证书啦!报考条件如下: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免试条件之一: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初级资格(金融专业)证书的。

银行从业中级资格考试免试条件之一: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级资格(金融专业)证书。

(4)可参加高级会计师考试评审

广东省财政厅发布了一则《广东省深化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到“获得经济师(财政税收)中级职称者视为取得会计师职称,可参加高级会计师考试与评审”。该文件自2019年12月10日起实施,有效期为5年。这意味着,考取中级经济师财政税收专业的考生,满足相应条件,即可直接考评高级会计师!

⑤可获得技能补贴,最低1000元!

全国多个省市出台了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其中,最值得考友们关注的是“持有经济师证书可以申领技能提升补贴,补贴标准按高级、中级和初级分别为2000元、1500元和1000元”具体申请条件如下:

地区申领要求补贴金额官方政策
山东济南

1、申领时必须是企业在职职工(缴纳五险),同时缴纳失业保险费累计满一年以上。

2、取得经济师证书(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3、2018年1月1日以后取得的证书,并在12个月内申领。

高级经济师补贴2000元

中级经济师补贴1500元

初级经济师补贴1000元

查看详情>>
淄博

1、在职职工,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含)以上的;

2、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取得经济师证书,应在证书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申领;

3、证书应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或职业技能等级目录内

高级经济师补贴2000元

中级经济师补贴1500元

初级经济师补贴1000元

查看详情>>
烟台

1、企业在职职工,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含)以上的;

2、2018年和2019年及以后取得的期间取得的证书,并在12个月内申领;

3、经济师证书信息可在人事考试中心官网系统上查询。

高级经济师补贴2000元

中级经济师补贴1500元

初级经济师补贴1000元

查看详情>>
四川绵阳

1、申领技能提升补贴时,属于企业职工;

2、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含视同缴费年限)及以上;

3、取得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证书(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高级经济师补贴2000元

中级经济师补贴1500元

初级经济师补贴1000元

查看详情>>
海南省

1、参加失业保险并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含视同缴费年限)及以上的;

2、取得经济师证书,证书信息可在人事考试中心官网系统上查询。

3、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间取得的证书,并在12个月内申领

中级经济师补贴1300元

初级经济师补贴800元

查看详情>>

目前,以上地区考取经济师证书的考友都可申领800-2000元不等的补贴,大家拿到证后一定要及时办理申领哦!其他地区如有相关政策,学霸君都会继续在此更新,考生可随时关注!【注意】以上内容由233网校整理,具体补贴申领要求及申请流程请咨询当地官方机构,并以官网回复为准!其他补贴申领答疑请点击查看>>经济师证书补贴你申请了吗?这些地区最高可拿2000元!

升职利器

是否具备经济师证书是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领域聘用的重要参考指标。有的企事业单位会通过评定职称来决定薪资级别或决定晋升,考取经济师可以提高自身的晋升空间。

高管待遇

在很多国有企业和事业政府单位,可以根据职称级别晋升相应的工资级别,包括到达一定条件后的晋级,中级经济师可享受科级干部待遇,高级经济师可享受副处级干部待遇。

学术和社会收益

证明专业水平高度,而且会带来的专业地位和职业水平的社会声誉;

⑨享受个人所得税扣除项

根据最新政策,自2019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增加附加扣除项,而考过了经济师证书的朋友同样也可以享受此福利!经济师申报时可以选择继续教育下“职业资格继续教育”进行申报扣税,按3600元/年(年度汇算清缴)扣除。(查看详细申报流程

三、什么人可以报名经济师考试呢?

报名参加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人员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

报名参加初级考试的人员还须具备国家教育部门认可的高中毕业(含高中、中专、职高、技校)以上学历。

报名参加中级考试的人员还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具备博士学位;

(二)具备硕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年;

(三)具备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2年;

(四)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4年;

(五)具备大学专科学历,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6年;

(六)高中毕业或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取得经济系列初级职称,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0年。

看完上面这些,相信你对经济师已经有了更深的了解!2019年人社部发布了征求意见稿,表示经济师考试专业将进行重大调整,取消3个专业,新增1个知识产权专业,部分专业合并……从这些大动作可以看出,国家对经济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对经济师考试的重视。未来,经济师考试也许会越来越严格,难度也许会提升,但这也说明了“经济师”的不可替代性!所以,赶紧上车吧,争取早日拿下它,为自己的未来谋求更多机会和发展。>>【政策解读】一文看懂人社部经济师考试专业调整变化!

经济师考试APP下载

相关推荐:

中级经济师通过率是多少?难度大不大?

2020年中级经济师新手报考指南

经济师如何有效备考?233网校老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js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经济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