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行业知识:存款准备金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是一个意思吗?

来源:233网校 2020-04-14 09:52:27 字号

存款准备金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是2个意思,一个指的是比率,一个指的是利率,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

一、什么是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是限制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和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

存款准备金率是指中央银行规定的商业银行和存款金融机构必须缴存中央银行的法定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率。

4月3日,央行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当中央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时,金融机构可用于贷款的资金增加,社会的贷款总量和货币供应量也相应增加;反之,社会的贷款总量和货币供应量将相应减少。

二、什么是存款准备金利率

存款准备金利率(英文:Deposit Reserve Rate)是央行支付给金融机构缴存的存款准备金(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所支付的利率。存款准备金利率分为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超额准备金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缴足法定准备金之后,自愿存放在央行的钱,由银行自主支配,可随时用于清算、提取现金等需要。人民银行对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其利率就是超额准备金利率,2008年从0.99%下调至0.72%后,一直未做调整。央行宣布将超额准备金利率由0.72%下调至0.35%,可推动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

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降低了商业银行的利润,逼迫商业银行去创造资产,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

学习基金基础知识,从考证开始! 基金法律法规+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讲解>>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复习有规划!这份2020年基金从业备考计划表,请收好!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基金从业备考冲刺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或加入QQ群:166059514(233网校-基金从业考试),加入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