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中基协发布:公募基金行业合规管理手册(2019年修订版)

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 2020-01-02 08:51:22 字号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向行业发布了《公募基金行业合规管理手册(2019年修订版)》(以下简称《手册(2019年修订版)》)。发布该手册是贯彻易会满主席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突出“合规是底线”的要求,提升公募基金行业合规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

公募基金行业合规管理手册(2019年修订版)

法规体系的完备性是公募基金行业一直引以为傲,也是最重要的优势之一。20余年来,公募基金相关法律法规已近240项,行业始终敬畏法治,坚持规范、透明的运作管理,已成长为服务大众理财、百姓养老的专业化力量,也成为资产管理行业规范发展的标杆。

协会第一版《公募基金行业合规管理手册》于2018年9月向行业发布,得到了广大从业人员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肯定。一年多来,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取得重要成就,公募基金行业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为与时俱进,保证手册的适应性和准确性,协会合规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于2019年对手册进行了修订,并向行业发布。

《手册(2019年修订版)》遵循投资者利益优先和合规重要性原则,以全员合规为基本理念,以公募基金业务为主线,以基金管理公司的合规管理为重点,对行业通用的法规条文进行了梳理、归类、整合,将散见在各个法规的条文按照特定业务进行归集和整理。更新后的手册共分为十三部分:

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分别为合规理念、合规管理体系,明确了合规管理目标及合规文化的要求,理清了合规管理体系与架构、合规管理的职责分工、合规管理工作等法规要求。

第三部分为公司治理,对公司治理的原则、公司治理结构中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的合规要求以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准入、权利行使及义务履行的行为规范等合规内容进行了梳理。

第四部分为员工合规管理一般守则,汇总了法规中关于从业人员任职管理与日常行为规范的主要合规要求。

第五部分、第六部分分别为研究投资交易、产品注册。第五部分主要包括研究投资交易总体内控以及研究、投资、交易的合规要求等内容。第六部分包括公募基金注册的合规管理要点、公募基金变更注册的合规要求等。

第七部分、第八部分分别对投资者适当性与投资者教育、基金销售与宣传的合规要求与合规要点进行了梳理整合。

第九部分为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主要内容包括采取预防、监控措施,建立健全客户身份识别制度、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制度、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配合做好反洗钱检查等。

第十部分为基金运营,主要包括基金运营的合规管理目标,内控制度与体系等内容。

第十一部分为信息披露,主要包括信息披露基本要求,公募基金的一般信息披露要求、特定类型基金、基金管理公司的信息披露要求等。

第十二部分和第十三部分分别为信息技术、固有资金及风险准备金管理。

《手册(2019年修订版)》的编纂得到合规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予以感谢。同时,因涉及规则较多,编纂可能存在疏漏错误,也请使用者多提宝贵意见!

原文链接:http://link.233.com/25817/aboutassociation/gyxh_xhdt/xhdt_xhyw/201912/t20191231_4493.html

基金从业如何在短期内突破60分?两科取证班解析教材章节考点,送收费题库(含章节精选+考前点题)>>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金融考生,银行业、证券基金期货业从资格可以领补贴了!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或加入QQ群:166059514(),加入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