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基金从业科目三私募“专属”考试大纲发布

来源:233网校 2016-08-23 10:39:00 字号

  此前称6月份将发布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考试大纲,7月19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正式发布。据悉,该大纲自2016年9月开始实施,中基协将于8月中旬发布科目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要点》。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考试的人员通过科目一和科目二考试,或通过科目一和科目三考试成绩合格的,均可申请注册基金从业资格。

  科目三私募“专属”考试大纲发布

  中基协发布关于《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大纲(2016年度修订)》的通知表示,协会将于2016年9月增设科目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为此协会编制了科目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大纲(2016年度)》,并对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考试大纲》和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大纲》进行了修订。

  新增的科目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大纲,主要涵盖三个方面,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概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运作实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

  这其中包含10小节内容,如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概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参与主体,基金分类、募集与设立投资,基金投后管理、项目退出,内部管理以及政府监督和行业自律等。

  中基协将于8月中旬发布科目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要点》。

  激起千层浪的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今年2月5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等多个重磅文件,对从业人员资格提出明确要求。

  要求指出,私募基金管理人其高管人员均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且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具备至少2名高级管理人员。

  这则消息发布后,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便炸开了锅。专业从事一级市场投资的东方赛富董事长刘俊宏还向投资中国网直言,拿到考试教材、浏览完目录后,当时的心情哭笑不得,《证券投资基金》考试中仅几页浅浅带了一下一级市场投资。而这种对一级市场近乎流于形式的考试,刘俊宏表示觉得非常焦虑。

  各界对于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大纲中,重二级市场而忽略一级市场规范的现象意见颇多,认为一级市场与证券市场在专业操守上有质的区别,若通过证券投资基金考试就让一级市场的投资机构具备执业资质,势必会弱化一级市场的专业化要求,对于行业很难起到规范作用。

  还有投资机构向监管部门呼吁,期待行业规范,希望监管层围绕一级市场的特性,可考虑将现有的证券投资基金考试应成为一级市场的选考科目,并尽快研究出一套符合一级市场的考试教材。

  4月26日,中基协发榜此前23日举行的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成绩,据悉,共计31.3万名考生在全国305个考站、2659个考场参加考试,考生总计参考率达74.44%,是历次考试参与程度最高的一次。

  该公告还透露,经初步统计,本次考试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总体通过率71.15%,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总体通过率28.95%。考生中备受关注的PE/VC从业人员,通过率高于平均水平,科目一通过率85.44%,科目二通过率54.71%。

  众多投资人也纷纷在朋友圈和微博晒出自己通过考试分数截图。

  在发榜的同时,中基协还表示,未来将优化现有考试组织形式,在按计划举办覆盖全国48个城市的全国性统考基础上,将预约式考试扩大到16个城市,同时将推出针对高级管理人员的每周预约式考试服务。

  而且还将积极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的教材编写工作。预计今年6月份发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考试大纲,9月份增加适用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从业人员的考试科目。

  另据协会发布的信息显示,年底前,9月24日、11月26日还有两次全国统一考试的机会。

  233网校基金从业培训:基金从业考试全科VIP班,权威解密教材90%考点 报名vip课程送考前>>

  查看2016年度基金从业考试报名安排:2016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全年)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