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基金从业考试培训:2020基金从业考试债券分析公式汇总

来源:233网校 2020-06-19 17:01:20 字号

在基金从业考试培训中,计算题是绕不过的一环。其中可以总结为两类:财务分析公式、证券投资分析公式,那债券分析在投资分析中占据很大一部分。关于财务分析的公式已经汇总并举例了它的出题方式,本文中也会用到很多计算题真题,尤其是附带【真题再现】的公式要重点理解,如果考试考到了原题记得来回帖哦!那今天就来看一下基金计算题偏爱考的那些公式吧!财务分析公式指路:财务分析公式汇总>>

1、债券的估值方法——零息债券估值法、固定利率债券估值法和统一公债估值法

零息债券估值法

V=M/(1+r)n

V=内在价值

M表示面值

r=市场利率

n=债券到期时间

C=每期支付的利息

固定利率债券估值法

图片11.png

统一公债估值法

图片12.png

r>0,图片13.png<1,

n→∞

2、债券的收益率——当期收益率和到期收益率

当期收益率

I=C/P

I=当期收益率;

C=年息票利息;

P=债券市场价格

到期收益率

图片14.png

P=市场价格;

C=每期支付的利息;

n=时期数;

M表示债券面值

【真题再现】当期收益率与债券价格的关系,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债券价格越高,利息支付频率越低,则当期收益率越高

B. 债券价格越高,利息支付频率越高,则当期收益率越高

C. 债券市场价格越低,则当期收益率越高

D. 利息支付频率越低,则当期收益率越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由I=C/P公式得出,债券市场价格与当期收益率成反比。利息固定时,债券市场价格越低,则当期收益率越高。

3、债券久期

久期是指债券本息所有现金流的加权平均到期时间,即债券投资者收回其全部本金和利息的平均时间。

image.png

Dmac=麦考利久期,P=债券价格,C=每次付息金额,M=债券面值,n=付息周期数;t=期数。

例题:某2年期债券的面值为1000元,票面利率为6%,每年付息一次,现在市场收益为8%,其市场价格为964.29元,则麦考利久期为(   )。

A. 1.94年

B. 2.04年

C. 1.75年

D. 2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由题知,债券价格=964.29,若未提前告知债券价格则需根据每期现金流计算债券现值。每期收益率y=8%,每次付息金额C=1000×6%=60元,M=1000元

根据公式Dmac=[60/(1+0.08)+2×60/(1+0.08)2+1000×2/(1+0.08)2]/964.29=1.9425(年)答案选A。

4、多资产投资组合的期望收益率

image.png

E(rp)为投资组合期望收益率,E(ri)为第i个资产的期望收益率,wi为第i个资产的权重,n为资产数目

5、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首期、到期成交额的计算

 

质押式回购

买断式回购

首期成交额

首期资金结算净额=正回购方融入资金数额

首期资金结算额=(首期交易净价+首期结算日应计利息)×回购债券数量/100

到期成交额

到期资金结算额=首期资金结算额×(1+回购利率×实际占款天数/365)

到期资金结算额=(到期交易净价+到期结算日应计利息)×回购债券数量/100

6、基金资产估值

基金资产净值=基金资产-基金负债     

基金份额净值=基金资产净值/基金总份额

【真题再现】A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决定进行利润分配,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0.5元,某投资者持有20000份A基金,选择了红利再投资方式。其除息前对应的A基金资产价值30000元,则除息后该投资者的A基金资产价值为(  )元。

A. 30000

B. 20000

C. 29000

D. 310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除息后基金份额净值=30000/20000-0.05=1.45(元),派发红利金额=20000×0.5/10=1000(元),则除息后基金资产价值=1.45×(20000+1000/1.45)=30000(元)。

7、基金管理费计提计算(★★)

image.png

H表示每日计提的费用;E表示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R表示年费率

【例题】假设某封闭式基金3月10日的基金净资产为55000万元人民币,3月11日的基金净资产为55157万元人民币,该股票基金的托管费率为0.2%,该年实际天数为366天,则3月11日应计提的托管费为(       )。

A. 0.3005万元

B. 0.3013万元

C. 0.3022万元

D. 0.3014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目前,我国的基金管理费、基金托管费及基金销售服务费均是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逐日计提,按月支付,根据公式H=(E*R)/实际天数,公式中:H表示每日计提的费用;E表示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R表示年费率。故(55000*0.2%)/366≈0.3005,此题目选择A选项。

如果你计算题比较弱,报名233基金从业取证班,享受《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点击视频即可免费试听取证班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