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徐娜基金法律法规精讲班讲义: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和特点

2020-03-06 15:32:38

字号

233网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课程讲义: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和特点。由徐娜老师主讲,富有激情,善于总结。购课后可观看徐娜老师完整版精讲班课程>>

第二章 证券投资基金概述

第一节 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和特点

第4讲 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和特点

【知识点一】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

证券投资基金,是指通过发售基金份额,将众多不特定投资者的资金汇集起来,形成独立财产,委托基金管理人进行投资管理,基金托管人进行财产托管,由基金投资人共享投资收益,共担投资风险的集合投资方式。

基金管理机构和托管机构分别作为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一般按照基金的资产规模获得一定比例的管理费收入和托管费收入。

证券投资基金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称呼

美国 “共同基金”

英国、香港地区 “单位信托基金”

欧洲 “集合投资基金”、

“集合投资计划”

日本、台湾地区 “证券投资信托基金”

【知识点二】证券投资基金的特点★★★

一、集合理财、专业管理

基金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委托基金管理人进行共同投资,表现出一种集合理财的特点。通过汇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积少成多,有利于发挥资金的规模优势,降低投资成本。

基金由基金管理人进行投资管理和运作。基金管理人一般拥有大量的专业投资研究人员和强大的信息网络,能够更好地对证券市场进行全方位的动态跟踪与深入分析。将资金交给基金管理人管理,使中小投资者也能享受到专业化的投资管理服务。

二、组合投资、分散风险

基金一般会购买几十种甚至上百种股票,投资者购买基金,就相当于用很少的资金购买了一篮子股票。在多数情况下,某些股票价格下跌造成的损失可以用其他股票价格上涨产生的盈利来弥补,因此可以充分享受到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好处。

三、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证券投资基金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

基金投资者是基金的所有者。基金投资收益在扣除由基金承担的费用后的盈余全部归基金投资者所有,基金投资者一般会按照所持有的基金份额比例进行分配。

为基金提供服务的基金托管人、基金管理并不参与基金收益的分配。

四、严格监管、信息透明

为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增强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的信心,各国(地区)基金监管机构都对证券投资基金业实行严格的监管,对各种有损于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并强制基金进行及时、准确、充分的信息披露。

五、独立托管、保障安全

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的投资操作,本身并不参与基金财产的保管,基金财产的保管由独立于基金管理人的基金托管人负责。这种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制衡机制为投资者的利益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例题】

以下不属于证券投资基金特点的是( )。

A.组合投资、分散风险

B.集合理财、专业管理

C.独立托管、保障安全

D.投入较少、回报较高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证券投资基金的特点。证券投资基金的特点包括:

1.集合理财、专业管理

2.组合投资、分散风险

3.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4.严格监管、信息透明

5.独立托管、保障安全

集合理财的优点是( )。

A.强化监管

B.具有规模优势

C.收益稳定

D.风险固定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证券投资基金的特点。基金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委托基金管理人进行共同投资,表现出一种集合理财的特点。通过汇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积少成多,有利于发挥资金的规模优势,降低投资成本。

【知识点三】证券投资基金与其他金融工具的比较★★

一、基金与股票、债券的差异

基金与股票、债券的差异

【例题】

通常情况下,与股票和债券相比,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 )的投资品种。

A.高风险、高收益

B.低风险、低收益

C.风险相对适中、收益相对稳健

D.基本没有风险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基金与其他金融工具的比较。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风险相对适中、收益相对稳健的投资品种。

二、基金与银行储蓄存款的差异

基金与银行储蓄存款的差异

基金是一种受益凭证,基金财产独立于基金管理人,基金管理人只是受托管理投资者资金,并不承担投资损失的风险。

银行储蓄存款表现为银行的负债,是一种信用凭证;银行对存款者负有法定的保本付息责任。

三、基金与保险产品的差异

【例题】

关于股票、债券、基金的区别,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基金所募集的资金主要投向有价和无价证券等金融工具或产品

B.股票和债券是直接投资工具,基金是一种间接投资工具

C.股票、债券、基金都是直接投资工具

D.股票、债券、基金都是间接投资工具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基金与股票、债券的联系和区别。股票和债券是直接投资工具,筹集的资金主要投向实业领域;基金是一种间接投资工具,所筹集的资金主要投向有价证券等金融工具或产品。

关于基金与银行储蓄存款表述错误的是( )

A.基金管理人必须定期披露基金投资运作情况,银行则不需要

B.银行储蓄的目标客户是保守型客户,基金目标客户是激进型客户

C.基金是一种受益凭证,银行储蓄是一种信用凭证

D.基金收益具有一定的波动性,银行储蓄利率相对固定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基金与银行储蓄存款的差异。二者的区别表现为:1.性质不同;2.收益与风险特性不同;3.信息披露程度不同。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基金从业肖磊荣老师《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购基金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价值177元/科,有效期8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2020年基金从业备考资料包:超实用干货,立即下载>>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