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基金从业基金管理人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考点总结

2022-03-25 09:54:58

字号
摘要: 本文为大家总结基金管理人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6个常考点,考试中这些知识点的分不能丢。

【考点1】督察长职责

(1)组织拟定基金公司合规管理的基本制度和其他合规管理制度,并督导公司各部门及其下属机构实施。

(2)对公司内部规章制度、重大决策、新产品和新业务方案进行合规审查,并出具书面的合规审查意见。

(3)对基金公司及其工作人员经营管理和执业行为的合规性进行监督检查。

(4)向董事会、总经理等报告基金公司合法合规情况和合规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

(5)及时处理监管部门和自律组织要求调查的事项,配合监管部门和自律组织对公司的检查和调查,跟踪和评估监管意见和监管要求的落实情况。

(6)保存履行职责的相关文件、资料、底稿,包括合规审查意见、合规咨询意见、签署的公司文件、合规检查工作底稿和履职记录等,以备审查。

【考点2】独立董事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独立董事人数不得少于3人,且不得少于董事会人数的1/3。董事会审议下列事项,应当经过2/3以上的独立董事通过:

(1)公司及基金投资运作中的重大关联交易;

(2)公司和基金审计事务,聘请或者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3)公司管理的基金的半年度报告和年度报告;

(4)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事项。

真题练习: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下列独立董事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A、独立董事人数不得少于5人

B、独立董事必须独立于股东于其他董事,但可以由职工兼任

C、独立董事审议公司重大关联交易,应当经过1/2以上的独立董事通过

D、独立董事不得少于董事会人数的1/3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独立董事人数不得少于3人,且不得少于董事会人数的1/3。董事会审议下列事项,应当经过2/3以上的独立董事通过:

(1)公司及基金投资运作中的重大关联交易;

(2)公司和基金审计事务,聘请或者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3)公司管理的基金的半年度报告和年度报告;

(4)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事项。

【考点3】机构设置的原则

相互制约和不相容职责分离原则

基金公司应对不相容的岗位、公司资产与客户资产执行严格的分离机制。

授权清晰原则

基金公司应该实行逐级授权制度。授权均采用书面授权形式,包括重要的临时性授权。

适时性原则

基金公司制度的制定应具有前瞻性,并且必须随着公司经营战略、经营方针、经营管理、组织结构的变化等内部环境的变化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等外部环境的改变及时进行相应的修改和完善。

真题练习:基金公司风险控制的度必须伴随内外部环境的该帮及时进行相应的修改和完善体现基金公司()。

A、独立性原则

B、全面性原则

C、最高性原则

D、适时性原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适时性原则是指基金公司制度的制定应具有前瞻性,并且必须随着公司经营战略、经营方针、经营管理、组织结构的变化等内部环境的变化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等外部环境的改变及时进行相应的修改和完善。

【考点4】具体机构设置

专业委员会

部门设置情况

①投资决策委员会

②产品审批委员会

③风险控制委员会

④运营估值委员会

①投资、研究、交易部门

②产品营销部门

③合规与风险部门

④后台运营部门

⑤其他支持性部门

零基础考生备考方案

(一)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二)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点击试听>>赵聪老师带你专项突破

(三)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