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基金从业基金销售机构行为规范及信息管理考点总结

2022-03-24 13:47:22

字号
摘要: 本文为大家总结基金销售机构行为规范及信息管理的五个高频考点。

【考点1】基金从业资格管理

(1)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管理人员应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2)证券公司总部及营业网点,商业银行总行、各级分行及营业网点,专业基金销售机构和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总部及营业网点从事基金宣传推介、基金理财业务咨询等活动的人员应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

(3)上述从业人员需由所在机构进行执业注册登记,未经基金管理人或者基金销售机构聘任,任何人员不得从事基金销售活动。

真题练习:下列通过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人员,可以从事基金销售活动的是()。

Ⅰ、独立第三方销售机构员工

Ⅱ、证券公司营业部员工

Ⅲ、基金监管机构员工

Ⅳ、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员工

A、Ⅰ、Ⅱ、Ⅳ

B、Ⅱ、Ⅲ、Ⅳ

C、Ⅰ、Ⅱ、Ⅲ、Ⅳ

D、Ⅱ、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证券公司总部及营业网点,商业银行总行、各级分行及营业网点,专业基金销售机构和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总部及应用网点从事基金宣传推介、基金理财业务咨询等活动的人员应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

【考点2】基金宣传材料禁止性规定

(1)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2)预测基金的投资业绩。

(3)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

(4)诋毁其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或者基金销售机构,或者其他基金管理人募集或者管理的基金。

(5)夸大或者片面宣传基金,违规使用安全、保证、承诺、保险、避险、有保障、高收益、无风险等可能使投资人认为没有风险的或者片面强调集中营销时间限制的表述。

(6)登载单位或者个人的推荐性文字。

(7)基金宣传推介材料所使用的语言表述应当准确清晰,应当特别注意:在缺乏足够证据支持的情况下,不得使用“业绩稳健”“业绩优良”“名列前茅”“位居前列”“首只”“最大”“最好”“最强”“唯一”等表述;不得使用“坐享财富增长”“安心享受成长”“尽享牛市”等易使基金投资人忽视风险的表述;不得使用“欲购从速”“申购良机”等片面强调集中营销时间限制的表述;不得使用“净值归一”等误导基金投资人的表述。【总结:勿用极限词、误导词】

(8)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真题练习:以下属于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的禁止性规定的是()。

A、登载投资者教育的相关信息

B、登载单位或者个人的推荐性文字

C、登载本公司的品牌形象宣传材料

D、登载基金产品的基本要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必须真实、准确,与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相符,不得有下列情形:(1)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2)预测基金的投资业绩。(3)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4)诋毁其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或者基金销售机构,或者其他基金管理人募集或者管理的基金。(5)夸大或者片面宣传基金,违规使用安全、保证、承诺、保险、避险、有保障、高收益、无风险等可能使投资人认为没有风险的或者片面强调集中营销时间限制的表述。(6)登载单位或者个人的推荐性文字。(7)基金宣传推介材料所使用的语言表述应当准确清晰,应当特别注意:在缺乏足够证据支持的情况下,不得使用“业绩稳健”“业绩优良”“名列前茅”“位居前列”“首只”“最大”“最好”“最强”“唯一”等表述;不得使用“坐享财富增长”“安心享受成长”“尽享牛市”等易使基金投资人忽视风险的表述;不得使用“欲购从速”“申购良机”等片面强调集中营销时间限制的表述;不得使用“净值归一”等误导基金投资人的表述。(8)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考点3】宣传推介材料业绩登载规范

时间

规范

基金合同生效不足6个月

不可登载过往业绩;

6个月以上但不满1年

登载生效之日起计算的业绩;

1年以上但不满10年

登载所有完整会计年度的业绩,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公布日在下半年的,还应当登载上半年度的业绩。

基金合同生效10年以上

登载最近10个完整会计年度的业绩。

【考点4】基金销售适用性和投资者适当性的指导原则

(1)投资人利益优先原则

(2)全面性原则

(3)客观性原则

(4)及时性原则

(5)有效性原则

(6)差异性原则

【考点5】普通投资者与专业投资者的转化

(1)专业投资者转化为普通投资者

符合以下条件的专业投资者,可以书面告知基金销售机构选择成为普通投资者,经营机构应当对其履行相应的适当性义务。

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①最近1年末净资产不低于2000万元;

②最近1年末金融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

③具有2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

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自然人

①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

②具有2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或者具有2年以上金融产品设计、投资、风险管理及相关工作经历,或者上述法人或组织定的专业投资者的高级管理人员、获得职业资格认证的从事金融相关业务的注册会计师和律师。

(2)普通投资者转化为专业投资者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普通投资者可以申请转化成为专业投资者,但基金销售机构有权自主决定是否同意其转化:

①最近1年末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最近1年末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且具有1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的除专业投资者外的法人或其他组织。

②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30万元,且具有1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或者1年以上金融产品设计、投资、风险管理及相关工作经历的自然人投资者。

零基础考生备考方案

(一)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二)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点击试听>>赵聪老师带你专项突破

(三)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