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基金从业基础知识:财务报表4道易错题考点解析

2021-07-20 08:30:38

字号
摘要: 本文总结学员在做财务报表这一小节时错误率比较高的4道题,并给出考点解析,大家可以收藏好,做题时勿踩坑。

【错误率68%】关于资产负债表中的信息,下列选项表述均错误的是( )。

Ⅰ、包含了企业占有资源的数量和性质

Ⅱ、资产项揭示了企业资金的资金来源和财务状况

Ⅲ、表中的信息为分析收入来源性质及稳定性提供了基础,可以为收益把关

Ⅳ、只要研究负债项即可了解企业短期及长期偿债能力

A、Ⅱ、Ⅲ、Ⅳ

B、Ⅲ、Ⅳ

C、Ⅱ、Ⅳ

D、Ⅰ、Ⅱ、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资产负债表列出了企业占有资源的数量和性质。

(2)资产负债表上的资源为分析收入来源性质及其稳定性提供了基础。

(3)资产负债表的资产项可以揭示企业资金的占用情况,负债项则说明企业的资金来源和财务状况,有利于投资者分析企业长期债务或短期债务的偿还能力、是否存在财务困难以及违约风险等。

(4)资产负债表可以为收益把关。作为“第一会计报表”的资产负债表与企业的另外两个报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密切相关。

【错误率60%】企业提前支付了厂房的租金,企业资产负债表的变化是(  )。

A、资产、负债均减少

B、资产不变,负债不变

C、资产、权益均减少

D、资产不变,负债减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提前支付厂房租金,预付账款增加,银行存款减少,预付账款和银行存款均属于资产类,所以选项B正确。 

【考点: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提供的信息和作用】

资产负债表报告了企业在某一时点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状况。

1、会计恒等式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资产

负债

所有者权益

企业所拥有或掌握的,以及被其他企业所欠的各种资源或财产。

企业所应支付的债务。

表示企业的资产净值。包括: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

2、资产负债表的作用

(1)资产负债表列出了企业占有资源的数量和性质。

(2)资产负债表上的资源为分析收入来源性质及其稳定性提供了基础。

(3)资产项揭示企业资金的占用情况,负债项说明企业的资金来源和财务状况。有利于投资者分析企业长期债务或短期债务的偿还能力、是否存在财务困难及违约风险。

(4)资产负债表可以为收益把关。被称为“第一会计报表”。与利润表相比更加规范和准确。

【错误率65%】下列关于现金流量表的作用,正确的是()。

Ⅰ、报告了企业在某一时点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状况

Ⅱ、评价企业偿还债务,支付投资利润的能力

Ⅲ、可以直接了解企业的盈利状况与获利能力

Ⅳ、分析净收益与现金流量间的差异,并解释差异产生的原因

A、Ⅱ、Ⅲ

B、Ⅱ、Ⅳ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现金流量表也叫财务状况变动表,所表达的是在特定会计期间内,企业的现金(包含现金等价物)的增减变动等情形。Ⅰ错误

通过利润表分析,可直接了解企业的盈利状况和获利能力。Ⅲ错误

【考点】现金流量表的作用

(1)反映企业的现金流量,评价企业未来产生现金净流量的能力;

(2)评价企业偿还债务、支付投资利润的能力,谨慎判断企业财务状况;

(3)分析净收益与现金流量间的差异,并解释差异产生的原因;

(4)通过对现金投资与融资、非现金投资与融资的分析,全面了解企业财务状况。

【错误率64%】某企业本月主营业务收入为100万元,其他业务收入为45万元,营业外收入为30万元;主营业务成本为77万元,其他业务成本为30万元;税金及附加为3万元,营业外支出为24万元,管理费用为5万元,销售费用为2万元,财务费用为3万元,所得税费用为7.75万元。则该企业本月利润总额为( )万元。

A、25

B、31

C、23.25

D、28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旨在考查利润总额的计算方法。利润总额是指营业利润加上营业外收入,减去营业外支出后的金额。

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收益(-投资损失)。

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在本题中,利润总额=45-77-30-3-5-2-3+30-24=31(万元)。故本题选B。

【考点】利润和现金流的概念和应用

利润表的基本结构是收入减去成本和费用等于利润(盈余)。

1、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其他营业利润调整项=营业利润

2、营业利润+营业外支出-营业外支出=利润总额

3、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净利润总额

学习是一个坚持和持续的过程,平时点滴的积累会在考期爆发,帮助你收获想要的结果。尤其是金融类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也容易接触到,养成学习的习惯,潜移默化地吸收知识。基金从业考试内容多,越早开始备考,每天的学习任务就越轻,开始得越晚,任务就越重也越难坚持。我们没有必要将饭留到最后一口吃。

基金从业至尊班,从零基础阶段开始备考,到取证后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完善。督学服务更是适合自制力比较弱的考生。

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