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基金从业基础知识学霸笔记:被动投资与指数编制

2021-04-20 17:27:00

字号
摘要: 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是基金从业的一个高频考点,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在被动投资这个考点上赵聪老师帮我们梳理了哪些要点吧!

一、知识点跟学

1、被动投资适用情况和含义

适用情况

认为市场有效

含义

①试图复制某一业绩基准,通常是指数的收益和风险;

②通过跟踪指数获得基准指数的回报;(指数编制最常用方法:市值加权法)

③不采用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方法

2、证券价格指数

(1)在证券市场上选择有代表性的证券,通过对证券的交易价格进行平均和动态对比从而生成指数,反映某一类证券价格变动的情况。

(2)股票价格指数的编制方法:算术平均法、几何平均法、加权平均法。

3、指数复制

(1)费用

不仅包括佣金等交易费用,还包括建立管理指数组合的各种费用(销售费和管理费)。多为显性成本,较难控制。

(2)按交易日的收盘价调整指数成分的增减或成分证券的权重

(3)指数复制方法

完全复制

指通过购买所有指数成分证券,完全按照成分证券在指数中的权重配置资金,并且在指数结构调整时也同步调整来实现与指数完全相同的收益率。

抽样复制

在尽可能保留因子个数和因子结构不变的情况下,对较少的股票来复制因子,从而减少复制指数所用的股票个数。

优化复制

适用于因市场流动性不足或债券交易特性及交易惯例等因素影响跟踪标的指数效果的情况。

(4)目标:减少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

跟踪偏离度=证券组合的真实收益-基准组合的收益

跟踪误差是跟踪偏离度的标准差

①度量一个股票组合相对于某基准组合偏离度的指标

②被动投资执行的越好,跟踪误差越小

③产生原因:复制误差、现金留存、各项费用、其他。

④理论上可以为零,但因上述原因,实际做不到

二、真题检测

1、目前市场上编制股票价格时,最常采用的方法是()

A、市值加权法

B、等权重法

C、几何平均法

D、算术平均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目前市场上股票指数大多为市值加权法。

2、在股价指数的编制中,按样本股票在市场上的不同成交金额赋予不同的权数的编制方法称为()。

A、几何平均法

B、算术平均法

C、加权平均法

D、其他三项均不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加权平均法首先按样本股票在市场上的不同地位赋予其不同的权数,即地位重要的权数大,地位次要的权数小。权数的选择,可以是股票的成交金额,也可以是它的上市股数或市值。

三、拓展&思考

1、指数编制和指数复制有什么区别?

①在费用方面,指数编制不用考虑各种费用,指数复制需要考虑各种成本(交易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

②指数调整通常按调整日成分证券的收盘价进行,但跟踪指数进行调整会存在流动性成本(冲击成本)。

2、被动投资“认为市场有效”是什么意思?如何理解市场有效性?

市场有效性分为3个层次,即弱有效市场、半强有效市场和强有效市场。

在一个弱有效的证券市场上,任何为了预测未来证券价格走势而对以往价格、交易量等历史信息所进行的技术分析都是徒劳的。

如果市场是半强有效的,市场参与者就不可能从任何公开信息中获取超额利润,这意味着基本面分析方法无效。

在一个强有效的证券市场上,任何投资者不管采用何种分析方法,除了偶尔靠运气“预测”到证券价格的变化外,是不可能重复地、更不可能连续地取得成功的。

基金从业的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都是有联系的,甚至法律法规和基础之间也有其相互的联系。前期的基础打的越好,后期就越学越轻松。距离6月份的基金从业考试刚好还有两个月的时间,这个时候开始备考时间刚刚好,每天的学习任务不会太重,更好坚持。

目前来说笔者比较推荐大家报名的是基金从业至尊班,从零基础阶段开始备考,到取证后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比较完善。督学服务更是适合资质比较弱的考生。

至尊班贴心服务,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