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考点精析!证券投资基金高频考点:资产收益率的期望、方差和协方差

2022-08-25 15:30:43

字号

资产收益率的期望、方差和协方差是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的重要考点,特别是相关的计算公式更是出题重点,在复习时可以重点学习这里!本文将结合历年考情、考点内容、课程辅导等对该知识点进行梳理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

一、考情分析

资产收益率的期望、方差和协方差是基金从业科目二第12章第1节的内容,涉及计算内容较多。通过近几年考情分析,这一考点在第12章的历年真题中占比是8.33%。考生一定要重点学习!

必背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
高频考点:单个或多个资产的期望收益率、单个资产的方差和标准差、资产收益率的协方差和相关系数

常考知识点

近3年出题

分值占比

第12章投资组合管理

第一节现代投资组合理论

一、均值—方差模型

1

2.08%

二、资产收益率的期望、方差和协方差

4

8.33%

三、资产收益的相关性、最小方差前沿与有效前沿、效用、无差异曲线和最优组合

4

8.33%

第二节资本市场理论

一、资本市场理论的假设、资本配置线和资本市场线

7

14.58%

二、系统性风险与非系统性风险、贝塔系数β

6

12.50%

三、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1

2.08%

第三节被动投资与主动投资

一、市场有效性

5

10.42%

二、被动投资

10

20.83%

三、主动投资

3

6.25%

第四节资产配置与投资组合构建

一、战略资产配置与战术资产配置

2

4.17%

二、股票投资组合和债券投资组合

5

10.42%

二、考点解析
01单个或多个资产的期望收益率

期望收益率实际上是资产各种可能受益率的加权平均值,因此它们又被称为平均收益率。以r表示收益率,r的期望收益率可以表示为E(r)。

对多个资产组合的投资组合,设E(rp)为投资组合的期望收益率,E(ri)为第i个资产的收益率,wi为第i个资产的权重,n为资产数目,那么投资组合期望收益率为:

02单个资产的方差和标准差

①ri表示该资产在第i种状态下的收益率;

②pi表示收益率ri发生的概率;

③n表示资产可能的收益状态的总数;

④E(r)表示该资产的期望收益率。

03资产收益率的协方差和相关系数

在投资组合理论使用协方差和相关系数测度两个风险资产的收益之间的相关性。

04投资组合收益率的方差和标准差

资产组合的方差是各单一资产的方差与资产间相关系数的组合。单一资产方差不变,相关系数越小,资产组合的方差也越小。

关于资产收益率的期望、方差和协方差的考点内容,在233网校精讲班课程中有详细讲解,赵聪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让考生有效记忆该内容。如果你对本章节内容还没完全掌握,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

学霸视频
基础阶段 (约26h):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配合真题考点了解命题。
强化阶段 (约8h):冲刺串讲班+专项突破班,串讲重难点,稳拿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约8h):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密训班,甄选2套考题详细讲解,同时提供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三、真题演练

百看不如一练!知识点学的差不多了,来练练题吧,看你掌握的如何了?学霸君整理了几道资产收益率的期望、方差和协方差的历年真题,供大家小试牛刀!

1、设有两种证券A和B,某投资组合将资金中的30%购买了证券A,70%的资金购买了证券B。到期时,证券A的收益率为5%,证券B的收益率为10%,则该证券组合的收益率为()。

A. 7.5%

B. 8%

C. 8.5%

D. 9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证券组合收益率=证券A收益率*证券A投资比例+证券B收益率*证券B投资比例,则证券组合收益率=5%*30%+10%*70%=8.5%。

2、假设资产1的预期收益率为9%,标准差为0.2,资产2的预期收益率为7%,标准差为0.12,两种资产的相关系数大于0但小于1。在不允许卖空的前提下,以资产1和资产2构建投资组合,这一投资组合的标准差不可能是( )。

A. 0

B. 0.13

C. 0.15

D. 0.19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因为两种资产的相关系数大于0,故Cov(ri,rj)>0,则投资组合的标准差则大于0。

3、证券x的期望收益率为12%,标准差为20%;证券Y的期望收益率为15%。标准差为27%。如果这两个证券在组合的比重相同,则组合的期望收益率为(  )。

A. 12.00%

B. 13.50%

C. 15.50%

D. 27.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该投资组合的期望收益率=12%×50%+15%×50%=13.5%。 

基金从业通关备考方案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