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一文详解!证券投资基金高频考点:货币市场工具

2022-06-21 15:38:31

字号

货币市场工具是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的重要考点,特别是其中涉及的常用货币市场工具更是出题的重点。233网校学霸君已经将这块的内容整理成一个表格,在复习时可以重点学习这里!本文将结合历年考情、考点内容、记忆方法、课程辅导等对该知识点进行梳理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

一、考情分析

货币市场工具是基金从业科目二第8章第3节的内容,主要涉及货币市场工具概述和常见货币市场工具,根据近5年分值计算,货币市场工具的平均分值在3分左右。

年份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分值

4

6

0

2

5

必背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
高频考点:货币市场工具的定义及特点、常见货币市场工具
考核方向:常见货币市场工具有哪些?货币市场工具的相关概念
二、考点解析
01货币市场工具的定义及特点

定义

货币市场工具一般指短期的(1年之内)、具有高流动性的低风险证券,具体包括银行回购协议、定期存款、商业票据、银行承兑汇票、短期国债、中央银行票据等。

特点

①均是债务契约;②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③流动性高;④大宗交易,主要由机构投资者参与,个人投资者很少有机会参与买卖;⑤本金安全性高,风险较低。

02常用的货市市场工具

定义

特点/功能

分类

其他

银行定期存款

银行与存款人双方在存款时事先约定期限、利率,到期后支取本息的存款,是银行资金的主要来源。

期限确定、金额选择余地大,利息收益低。一般期限越长,利率越高。

/

/

短期回购协议

资金需求方在出售证券的同时与证券的购买方约定在一定期限后按约定价格购回所卖证券的交易行为。

①中国人民银行以此为工具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方便中央银行投放(收回)基础货币,形成合理的短期利率;

②为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和资产结构的管理者提供了必要的工具;

③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证券回购协议实现套期保值、头寸管理、资产管理、增值等目的。

回购协议的主要类型

①按回购期限划分,分为1天(隔夜回购)、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以及182天。

②按逆回购方是否有权处置回购协议标的国债划分,分为质押式回购和买断式回购。

 

回购价格=本金×(1+回购时应付的利率×回购协议的期限/360)

 

中央银行票据

由中央银行发行的用于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的短期债务凭证,简称央行票据或央票。

①参与主体只有央行及经过特许的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

②央行通过与商业银行进行票据交易改变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的数量进而影响整个市场的货币供给水平。

 

①普通央行票据: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对象。

②专项央行票据:主要用于置换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不改变基础货币供给水平。

 

/

短期政府债券

由一国的政府部门发行并承担到期偿付本息责任的,期限在1年及1年以内的债务凭证。

①违约风险小,由国家信用和财政收入作保证,在经济衰退阶段尤其受投资者喜爱;

②流动性强,交易成本和价格风险极低,十分容易变现;

③利息免税,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国库券的利息收益免征所得税。

/

/

短期融资券

中国的短期融资券是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发行的,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流通的短期债务工具。

/

/

短期融资券的发行:

①由商业银行承销并采用无担保的方式发行(信用发行),通过市场招标确定发行利率。

②发行者为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投资者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

其他货币市场工具

/

/

同业拆借、银行承兑汇票、商业票据、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同业存单

/

关于货币市场工具的考点内容,在233网校精讲班课程中有详细讲解,赵聪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让考生有效记忆该内容。如果你对本章节内容还没完全掌握,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

学霸视频
基础阶段 (约26h):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配合真题考点了解命题。
强化阶段 (约8h):冲刺串讲班+专项突破班,串讲重难点,稳拿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约8h):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密训班,甄选2套考题详细讲解,同时提供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三、记忆方法

1、思维导图

考生也可以通过绘制或查看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加深考点记忆,思维导图的直观性、条理性可以帮助考生图示化串联记忆考点。

2、结伴学习法

无论是考前还是考后,同学之间都是最有利用价值的资源。互相打卡鼓励,遇到难题共同讨论解决,还可以通过互相出考题的方式,巩固学习效果!

目前基金从业考生可加入233网校基金从业备考交流群,和群内的考友互相交流,互相监督!

插入模块
四、真题试练

百看不如一练!知识点学的差不多了,来练练题吧,看你掌握的如何了?学霸君整理了几道货币市场工具的历年真题,供大家小试牛刀!

1、下列不属于货币市场工具的是( )。

A. 商业票据

B. 中长期债券

C. 银行回购协议

D. 短期政府债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常用的货币市场工具有:①银行定期存款;②短期回购协议;③中央银行票据;④短期政府债券;⑤短期融资券;⑥中期票据;⑦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其中,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有:①同业拆借;②银行承兑汇票;③商业票据;④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和同业存单。B项,中长期债券属于资本市场工具。

2、下列关于回购协议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回购协议是指资金需求方在出售证券的同时与证券的购买方约定在一定期限后按约定价格购回所卖证券的交易行为

B. 我国金融市场上的回购协议以国债回购协议为主

C. 国债回购作为一种短期融资工具,在各国市场中最长期限均不超过半年

D. 证券的出售方为资金借入方,即正回购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债回购作为一种短期融资工具,在各国市场中最长期限均不超过1年。

3、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特征不包括( )。

A. 可以转让流通

B. 金额较大

C. 不记名

D. 能提前支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是银行发行的具有固定期限和一定利率的,且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转让的金融工具。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原则上不能提前支取,只能在二级市场上转让。

基金从业通关备考方案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