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证券投资基金计算题高频出题点:货币的时间价值与利率

2022-05-18 15:21:00

字号

货币的时间价值与利率是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的重要章节,其中涉及的终值、贴现、利息率、单利与复利等不仅是基金从业考试中计算型选择题的高频出题点,也是我们日常投资理财中要掌握的基础知识。所以,在学习本章节时,考生也可结合实际生活情况进行深入理解。本文将结合历年考情、考点内容、记忆方法、课程辅导等对该知识点进行梳理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

一、考情分析

货币的时间价值与利率是基金从业科目二第6章第3节的内容,历年出题的概率相对较大,分值较高。根据近5年分值计算,货币的时间价值与利率的平均分值在6分左右。

年份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分值

9

6

0

12

4

必背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普通型单选题和组合型选择题)
高频考点:货币时间价值的概念、利息率、单利、复利、终值、现值、即期利率与远期利率
考核特点:相关利率的计算、相关概念含义
二、考点讲解
01货币时间价值的概念

货币的时间价值是指货币随时间的推移而发生的增值。

某一段时间的净现金流量是指该时段内现金流量的代数和:

净现金流量=现金流入-现金流出

02利息率

利息率简称利率,资金增值同投入资金的价值之比,衡量资金增值量的基本单位。

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

03单利、复利、现值、终值

现值(PV)即现在值,指将来货币金额的现在价值。

终值(FV)指货币的未来价值。


概念

公式(I为利息;i为年利率;t为计息期间。)

单利

单利计息,仅本金产生利息,利息不产生利息。

单利利息公式:I=PV×i×t

单利终值:FV=PV×(1+i×t)

单利现值:PV=FV/(1+i×t)

复利

复利计息,每经过一个计息期,要将所生利息加入本金再计利息。

复利终值:FV=PV×(1+i)n

复利现值:PV=FV(1+i)n=FV×(1+i)-n

贴现:将未来某时点资金的价值折算为现在时点的价值称为贴现。

贴现因子:1/(1+i)n或(1+i)-n,用(PV,i,n)表示

n年后的FV求现值PV,PV=FV*(PV,i,n)

04即期利率与远期利率

(1)即期利率

金融市场中的基本利率,常用St表示,指已设定到期日的零息票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它表示的是从现在(t=0)到时间t的年化收益率。利率和本金都是在时间t支付的。

(2)远期利率

资金的远期价格,指隐含在给定的即期利率中从未来的某一时点到另一时点的理论水平。

学霸视频
同款课程学习
基础阶段 (约26h):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配合真题考点了解命题。
强化阶段 (约8h):冲刺串讲班+专项突破班,串讲重难点,稳拿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约8h):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密训班,甄选2套考题详细讲解,同时提供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2022基金从业考试备考加速,讲师(赵聪、徐娜)好课助力,提升备考效率,有效备考锁分,轻松拿下首考证书>>

2022年基金从业抢先拿证,想要今年拿下证书的同学赶紧学起来,争取一次拿证,听赵聪为你讲解90%常考点,赶紧加入有效备考团>>
三、巧用方法,有效记忆

1、思维导图

考生也可以通过绘制或查看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加深考点记忆,思维导图的直观性、条理性可以帮助考生图示化串联记忆考点。

2、结伴学习法

无论是考前还是考后,同学之间都是最有利用价值的资源。互相打卡鼓励,遇到难题共同讨论解决,还可以通过互相出考题的方式,巩固学习效果!

目前基金从业考生可加入233网校基金从业备考交流群,和群内的考友互相交流,互相监督!

插入模块
四、历年真题

知识点学的差不多了,来练练题吧,看你掌握的如何了?学霸君整理了几道货币的时间价值与利率的历年真题,供大家小试牛刀!

1、名义利率为12%,通货膨胀率为-2%,则实际利率是( ) 。

A.24%

B.10%

C.14%

D.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12%- (-2%) =14%。

2、每经过一个计息期,要将所生利息加入本金再计算利息的是(  )。

A. 单利

B. 浮动利率

C. 固定利率

D. 复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复利,是指不仅本金要计利息,利息也要计利息,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利滚利”。用复利法计算时,每期期末计算的利息加入本金形成新的本金,再计算下期的利息,逐期滚利。

3、甲公司从银行取得贷款1000万元,年利率为6%,贷款期限为5年,到期一次偿清。若按复利计算,则到期应付本息合计为( )万元。

A. 1300.00

B. 1330.00

C. 1319.11

D. 1338.23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到期应付本息和=1000×(1+6%)5=1338.23(元)。

精华考点>>【基金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备考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