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大宗商品投资的概念及大宗商品投资的四种投资方式

2020-01-19 18:00:04

字号

大宗商品是指具有实体,可进入流通领域,但并 非在零售环节进行销售,具有商品属性,用于工农业生产与消费使用的大批量买卖的物资商品。

一、大宗商品投资的类型

大宗商品基本上可以分为四类:能源类、基础原材料类、贵金属类和农产品类。

能源类主要包括:原油、汽油、天然气、动力煤、甲醇等。
能源类大宗商品受到国际能源价格以及世界经济形势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
基础原材料类主要包括:钢铁、铜、铝、锌、镍、钨、橡胶、铁矿石等。
通常基础原材料大宗商品以大批量进行交易。基础原材料类大宗商品是制造业发展的基础,与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
贵金属类主要包括:黄金、白银、铂金等。
贵金属类大宗商品,通常具备相对较好的物理属性、高度的发展新和稀少等特点,其中,黄金是贵金属类大宗商品的典型代表。
农产品类主要包括:玉米、大豆、小麦(三大农产品期货)、稻谷、咖啡、棉花、鸡蛋、棕榈油、菜油、白砂糖等。
由于农产品本身的特性,容易受到天气、自然灾害等自然条件的影响。

二、大宗商品的投资方式

购买大宗商品实物最直接也是最简明的大宗商品投资方式
直接购买大宗商品进行投资会产生很大的运输成本和储存成本,投资者很少采用这样的方式。
购买资源或者购买大宗商品相关股票这种方法在实际操作中可能受到其他因素干扰。
企业为了减少商品价格波动对公司运用的影响,会对所运营商品进行风险对冲。
投资大宗商品衍生工具大宗商品衍生工具包括远期合约、期货合约、期权合约和互换合约等。
投资大宗商品的结构化产品某些投资者由于投资范围的限制无法直接投资于大宗商品及其衍生工具。

三、现在开始做

1、下列(  )类大宗商品通常被认为是个人资产投资和保值的工具之一。

A. 农产品

B. 能源

C. 基础原材料

D. 贵金属

【答案】D

【参考解析】贵金属类大宗商品被认为是个人资产投资和保值的工具之一。

2、下列投资品种不属于大宗商品的是(  )。

A. 大豆

B. 沪深300ETF基金

C. 原油

D. 橡胶

【答案】B

【参考解析】大宗商品基本上可以分为四类:能源类、基础原材料类、贵金属类和农产品类。

3、关于各类大宗商品投资,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 基础原材料类大宗商品是制造业发展的基础,与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

B. 大豆、稻谷、小麦的期货被称为三大农产品期货

C. 目前国际上可交易的贵金属类大宗商品主要包括金、银、钨等

D. 相比国外商品期货市场,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在石油、天然气等领域占据着定价权的制高点

【答案】A

【参考解析】A:基础原材料类大宗商品,主要包括钢铁、铜、铝、铅、锌、镍、钨、橡胶、铁矿石等。通常基础原材料大宗商品以大批量进行交易。基础原材料类大宗商品是制造业发展的基础,与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

B:目前,国际上可交易的农产品类大宗商品主要包括玉米、大豆、小麦、稻谷、咖啡、棉花、鸡蛋、棕榈油、菜油、白砂糖等,其中大豆、玉米、小麦的期货被称为三大农产品期货。

C:目前,国际上可交易的贵金属类大宗商品主要包括黄金、白银、铂金等。

D:在石油、天然气等领域,相比于国内,国际商品期货市场占据着大宗商品定价权的制高点,其价格成为国际贸易的基准价格。

基金从业报名已经开始,教材这么厚该怎么学?去年发布了新大纲,3月初《证券法》正式实施,备考用什么教材?听说考试题量很大,复习该从何入手?新手小白初次考证如何轻松上岸,看看老师怎么说:基金从业考情分析及有效通关指导>>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