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基金从业投资管理基础:财务报表分析和杜邦分析法

2020-01-07 08:01:41

字号

财务分析是指通过对企业报表相关财务数据进行解析,挖掘企业经营和发展的相关信息,从而为评估企业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提供帮助。我们通过财务报表分析,可以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或潜在的机会。

一、牢记并收藏

流动性比率流动比率: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对于短期债权人来说,流动比率越高越好,流动比率越高,意味着他们收回债款的风险越低;对于企业,流动资产收益率低,流动比率不宜过低。
速动比率: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总是不大于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大于1时,企业才能维持良好的短期偿债能力和财务稳定状况。
财务杠杆比率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 利用好财务杠杆,可以达到合理避税的效果。债务产生的利息费用在企业所得税前支付,利息费用可以减少企业应缴的税收,但债务负担不宜过大。
权益乘数和负债权益比:
权益乘数=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 负债权益比=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故
权益乘数=1/(1-资产负债率) 负债权益比=资产负债率/(1-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负债权益,数值越大代表财务杠杆比率越高,负债越重。
利息倍数:
利息倍数=EBIT/利息 EBIT=息税前利润,对于债权人来说,利息倍数越高越好。
营运效率比率存货周转率:
存货周转率=年销售成本/年均存货 存货周转率越大,说明存货销售、变现时间越短,存货管理效率越高。存货周转天数=365天/存货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销售收入/年均应收款 应收账款越大,说明一共收账款变现、销售收入收回的速度所需的时间越短。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5天/应收账款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年销售收入/年均总资产 总资产周转率越大,说明企业的销售能力越强,资产利用效率越高。
盈利能力比率销售利润率(ROS):
销售利润率=净利润总额/销售收入总额 其他条件不变时,销售利润率越高越好
资产收益率(ROA):
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总额/总资产总额 资产收益率高,说明企业有较强的利用资产创造利润的能力
净资产收益率(ROE):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 净资产收益率高,说明企业利用其自由资本获利的能力强,投资带来的收益高。
杜邦分析法杜邦恒等式:
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杜邦分析法的核心是净资产收益率,侧重分析单一报告期内企业的经营状况,是对历史数据、以往业绩的评价,但不能反映企业的实际市场价值与发展前景。

二、现在开始做

1、甲、乙、丙、丁四家公司2015年部分财务数据如下表:财务指标

财务指标甲公司乙公司丙公司丁公司
净资产收益率24%24%24%24%
销售利润率4%6%6%8%
总资产周转率(次)3421
权益乘数2123

则4家公司中,资产利用效率最高是(  )。

A. 甲

B. 乙

C. 丙

D. 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总资产周转率越大,说明企业的销售能力越强,资产利用效率越高。

2、下列关于财务报表分析的直接作用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发现企业潜在的投资机会

B. 评估企业经营业绩

C. 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

D. 改善企业经营状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财务报表分析是指通过对企业财务报表相关财务数据进行解析,挖掘企业经营和发展的相关信息,从而为评估企业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提供帮助。财务报表分析是基金投资经理或研究员进行证券分析的重要内容,通过财务报表分析,可以挖掘相关财务信息进而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或潜在的投资机会。

3、天、地、人、和四家公司2015年部分财务数据如下表:

单位:万元天公司地公司人公司和公司
净资产收益率(%)24%24%24%24%
销售利润率(%)4%6%6%8%
总资产周转率(次)3421
权益乘数2123

A.成本计算对象

B.成本计算期

C.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D.生产经营地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权益乘数增加0.2,天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增加=4%×3×0.2=2.4%;

地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增加=6%×4×0.2=4.8%;

人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增加=6%×2×0.2=2.4%;

和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增加=8%×1×0.2=1.6%。

想不想快速掌握变动考点?免费试听徐娜老师考点讲解,帮你更好地了解考试,理解考点,趁早拿证上岸!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