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基金从业投资管理基础: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

2019-12-26 18:16:35

字号

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上市公司的股票、债券前,需要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投资者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一般应从企业的财务报表入手。财务报表主要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三大报表。

一、牢记并收藏

资产负债表含义:
资产负债表报告了企业在某一时点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状况,报告时点通常为会计季末、半年末或年末。
基本逻辑关系: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资产——企业所拥有的或掌握的,以及被其他企业所欠的各种资源或财产
负债——企业所应支付的债务
所有者权益——又称股东权益或净资产,指企业总资产中扣除负债所余下的部分,表示企业的资产净值。包括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
基本作用:
①资产负债表列出了企业占有资源的数量和性质;
②资产负债表上的资源为分析收入来源性质及其稳定性提供了基础;
③资产负债表的资产项可以揭示企业资金的占用情况;
④资产负债表可以为收益把关。
利润表含义:
利润表也称损益表,反映一定时期的总体经营成果,揭示企业财务状况发生变动的直接原因。
构成:
营业收入;与营业收入相关的生产性费用、销售费用和其他费用;利润。
作用:
①分析企业如何组织收入,控制成本费用支出以实现盈利的能力,用于评价企业的经营绩效;
②通过收支结构和业务结构分析,评价各部类业绩成长对企业总盈余的贡献度;
③通过利润表分析,可以直接了解企业的盈利状况和获利能力,并通过收入、成本费用的分析,解析企业获利能力高低的原因,进而评价企业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
现金流量表含义:
现金流量表也叫账务账款变动表,所表达的是在特定会计期间内,企业的现金(包含现金等价物)的增减变动等情形。以收付实现制(实际现金流量和现金流出)为基础编制的。
作用:
①反映企业的现金流量,评价企业未来产生现金净流量的能力;
②评价企业偿还债务、支付投资利润的能力,谨慎判断企业财务状况;
③分析净收益与现金流量间的差异,并解释差异产生的原因;
④通过对现金投资与融资、非现金投资与融资的分析,全面了解企业财务状况。

现金流量表(NCF)基本结构 (1).png

NCF=CFO+CFI+CFF

二、现在开始做

1、下列报表中,反映的是企业某一段会计期间的财务情况的报表有(  )。

Ⅰ.资产负债表

Ⅱ.利润表

Ⅲ.现金流量表

A. Ⅰ、Ⅱ

B. Ⅱ、Ⅲ

C. Ⅰ、Ⅱ、Ⅲ

D. Ⅰ、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资产负债表报告了企业在某一时点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状况,报告时点通常为会计季末、半年末或年末。资产负债表反映了企业在特定时点的财务状况,是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结果的集中体现(Ⅰ项错误)。利润表也称损益表,反映一定时期(如一个会计季度或会计年度)的总体经营成果,揭示企业财务状况发生变动的直接原因(Ⅱ项正确)。现金流量表也叫账务状况变动表,所表达的是在特定会计期间内,企业的现金(包含现金等价物)的增减变动等情形(Ⅲ项正确)。

2、M公司2016年度资产负债表中,总资产50亿元,其中流动资产20亿元,总负债30亿元,其中流动负债25亿元,关于M公司2016年的财务状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资本公积-5亿元

B. 实收资本20亿元

C. 所有者权益20亿元

D. 亏损5亿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则所有者权益=资产-负债。该企业总资产50亿元,总负债30亿元,则所有者权益=50-30=20(亿元)。

3、通常情况下,企业现金流量表的基本结构可以分为(  )。

A. 收入、费用、净利润

B.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C. 现金流入、现金流出、净现金流

D.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现金流量表的基本结构分为三部分:(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3)筹资(也称融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