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基金从业考点:不动产投资和大宗商品投资对比学习

2019-12-26 08:13:58

字号

本文主要介绍两种常见的另类投资:不动产投资和大宗商品投资。考纲要求我们理解不动产投资的概念、类型、投资工具和风险收益特征,理解各类大宗商品投资的类型、投资方式和风险收益特征。这里我们将二者结合起来学习。

 

不动产投资

大宗商品投资

定义不动产指土地一级建筑物等土地定着物,国内一般不区分不动产和房地产,二者常常互换使用。大宗商品是指具有实体,可进入流通领域,但并非在零售环节进行销售,具有商品属性,用于工农业生产与消费使用的大批量买卖的物资商品。
特点①异质性,每一项不动产在地理位置、产权类型、用途和使用率等方面而言都是独特的受法律法规、政策、宏观环境和货币环境等因素影响较多。
②不可分性,直接的不动产投资金额大,不容易拆分以卖给多个投资者。
③低流动性,直接的不动产投资流动性较差,产权交易时间长、费用高。
大宗商品价值受全球经济因素、供求关系等影响较大,在通货膨胀时价格随之上涨,具有天然的通货膨胀保护功能。
类型①地产投资,地产指未被开发的,可作为未来开发房地产基础的商业地产之一。投资价值受到宏观环境和法律法规因素影响较大极具风险性。
②商业房地产投资,以出租而赚取收益为目的,其投资对象主要包括写字楼、零售房地产等设施。
③工业用地投资,包括生产用设备、研究和开发用空地和仓库等工业用资产的所在地。
④酒店投资,指包含品牌的短期性居住设施(XX品牌酒店),以及给职工提供的长期居住设施。
⑤养老地产等其他形式的投资,
①能源类大宗商品:原油、汽油、天然气、动力煤、甲醇等。
②基础原材料类大宗商品,钢铁、铜、铝、铅、锌、镍、钨、橡胶、铁矿石等。
③贵金属类大宗商品,通常具备相对较好的物理属性、高度的发展性和稀少等特点,如黄金、白银、铂金。
④农产品类大宗商品,玉米、大豆、小麦、稻谷、咖啡、棉花等
工具

方式
房地产有限合伙
类似私募股权,有限合伙人将资金提供给普通合伙人,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不参与经营管理。普通合伙人通常是房地产开发公司。
房地产权益基金
指葱丝房地产项目收购、开发、管理、经营和销售的集合投资制度,可能会以股份公司、有限合伙公司或契约型基金的形式存在。
房地产投资信托
指通过发行收益凭证或者股票来进行募资,并将这些资金投资到房地产或者房地产抵押贷款的专门投资机构。特点是流动性强、抵补通胀效应、风险较低、信息不对称程度较低。
购买大宗商品实物
最直接也是最简明的大宗商品投资方式,但会产生很大的运输成本和储存成本,投资者很少采用这种方式。
购买资源或者购买大宗商品相关股票
实际操作中可能受到其他因素干扰
投资大宗商品衍生工具
投资者常用的投资方式,大宗商品衍生工具包括:远期合约、期货合约、期权合约和互换合约
投资大宗商品的结构化产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