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2019年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题型【附例题】

来源:233网校 2019-09-11 09:48:00 字号

2019年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题型均为单选题,每科题量为100道,每题分值1分,总分100分,60分为合格线。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为机考,考生在电脑上作答。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例题】

1、市场利率走低时,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A.债券价格上升,再投资收益下降

B.债券价格不变,因为利息收益相对增加,但再投资收益下降,两者互相抵消

C.债券价格下降,再投资收益下降

D.债券价格上升,再投资收益上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利率下降时,债券价格上升,再投资收益率会降低,再投资风险加大。

2、假如某企业2015 年度的销售收入为50 亿元人民币,年均应收账款为10 亿元人民币,则其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  )天。

A.70

B.71

C.73

D.6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应收账款周转率=销售收入/年均应收账款=50/10=5。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5天/应收账款的周转率=365/5=73(天)。

3、流动性风险管理的主要措施不包括(  )。

A.制定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平衡资产的流动性与盈利性,以适应投资组合日常运作需要

B.加强对重大投资的监测,对基金重仓股、单日个股交易量占该股票持仓显著比例、个股交易量占该股流通值显著比例等进行跟踪分析

C.及时对投资组合资产进行流动性分析和跟踪,包括计算各类证券的历史平均交易量、换手率和相应的变现周期

D.进行流动性压力测试,分析投资者申赎行为,测算当面临外部市场环境的重大变化或巨额赎回压力时,冲击成本对投资组合资产流动性的影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流动性风险管理的主要措施包括:①制定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平衡资产的流动性与盈利性,以适应投资组合日常运作需要;②及时对投资组合资产进行流动性分析和跟踪,包括计算各类证券的历史平均交易量、换手率和相应的变现周期;③建立流动性预警机制。当流动性风险指标达到或超出预警阈值时,应启动风险预警机制;④进行流动性压力测试,分析投资者申赎行为,测算当面临外部市场环境的重大变化或巨额赎回压力时,冲击成本对投资组合资产流动性的影响。

4、下列不属于基金业绩评价需考虑的因素是(  )。

A.投资目标与范围

B.时期选择

C.基金风险水平

D.基金管理人资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不同基金的投资目标、范围、比较基准等均有差别。因此,基金的表现不能仅仅看回报率。为了对基金业绩进行有效评价,必须对投资目标与范围、时期选择、基金风险水平、基金规模等因素加以考虑。

5、衍生工具的特点不包括(  )。

A.跨期性

B.杠杆性

C.联动性

D.低风险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与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有所不同,衍生工具具有跨期性、杠杠性、联动性、不确定性或高风险性四个显著的特点。

6、所有者权益包括(  )。

Ⅰ 股本

Ⅱ 资本公积

Ⅲ 盈余公积

Ⅳ 债务

A.Ⅰ、Ⅱ、Ⅲ

B.Ⅱ、Ⅲ、Ⅳ

C.Ⅰ、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所有者权益包括以下四部分:①股本,即按照面值计算的股本金;②资本公积,包括股票发行溢价、法定财产重估增值、接受捐赠资产、政府专项拨款转入等;③盈余公积,又分为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④未分配利润,指企业留待以后年度分配的利润或待分配利润。

7、下列属于股票特征的是(  )。

Ⅰ 收益性

Ⅱ 风险性

Ⅲ 永久性

Ⅳ 参与性

A.Ⅰ、Ⅱ、Ⅲ

B.Ⅰ、Ⅲ、Ⅳ

C.Ⅰ、Ⅱ

D.I、Ⅱ、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股票的特征包括:①收益性;②风险性;③流动性;④永久性;⑤参与性。

8、到期收益率的影响因素主要有(  )。

Ⅰ 票面利率

Ⅱ 债券市场价格

Ⅲ 计息方式

Ⅳ 再投资收益率

A.Ⅰ、Ⅱ、Ⅲ

B.Ⅱ、Ⅲ、Ⅳ

C.Ⅰ、Ⅱ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到期收益率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以下四个:票面利率;债券市场价格;计息方式;再投资收益率。

如何成功拿下基金从业证书?报名基金从业取证班,送教材+收费题库+计算题专项讲解,立即报名>>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基金从业考试题库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