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2018年9月基金从业科目二真题考点:杜邦分析法

来源:233网校 2018-09-27 10:45:00 字号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大纲要求掌握杜邦分析法。考试中经常考查杜邦分析法中销售利润率、权益乘数、总资产周转率等比率,需要灵活运用这个公式及公式代表的各项意思。证券投资基金科目高频考点归纳总结>>

■考点总结

杜邦分析法中的几种主要的财务指标关系为:

净资产收益率=资产净利率(净利润/总资产)×权益乘数(总资产/总权益资本)

而:资产净利率(净利润/总资产)=销售净利率(净利润/总收入)×资产周转率(总收入/总资产)

即: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第一项为销售净利率,这个比率衡量企业的业务是否赚钱;  第二项为总资产周转率,衡量企业的资产运营效率是否得当;  第三项为权益乘数,衡量企业的杠杆水平是否存在风险。

■例题演练

2017年某企业的销售净利率19.03%,净资产收益率11.76%,总资产周转率30.89%,2017年资产负债率为()。

A.50.00%

B.38.20%

C.61.93%

D.69.90%

答案:A

解析: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因此权益乘数=11.76%/(19.03%×30.89%)=2,权益乘数=1/(1-资产负债率),因此资产负债率=1-1/2=50%。

2.某企业2007年和2008年的营业净利率分别为7%和8%,资产周转率分别为2和1.5,两年的资产负债率相同,与2007年相比,2008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变动趋势为( )。

A.上升

B.下降

C.不变

D.无法确定

答案:B

解析:净资产收益率=营业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因为资产负债率不变,所以权益乘数不变。2007年的净资产收益率=7%×2×权益乘数=14%×权益乘数;2008年的净资产收益率=8%×1.5×权益乘数=12%×权益乘数。所以与2007年相比,2008年的净资产收益率是下降了。

3.某公司营业收入500万,其中销售收入450万,运营成本350万,其中销售费用100万,税费75万,求销售利润率。

A.11.1%

B.10%

C.72.2%

D.16.7%

答案:D

解析:销售利润率=净利润/销售收入=(500-350-75)/450≈16.7%

233网校基金从业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官方正版教材+VIP题库,考前各科开放试卷>>

复习推荐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计算题概念和例题汇总

2018年《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真题及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