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辅导:特雷诺比率怎么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18-09-07 09:07:00 字号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科目中涉及计算的各种概念和理论,如特雷诺比率。考试大纲要求掌握风险调整后收益的主要指标的定义、计算方法和应用。基金计算题真题专项讲解>>

什么是特雷诺比率

特雷诺比率(Tp)来源于CAPM理论,表示的是单位系统性风险下的超额收益率。指数值越大,承担单位系统风险所获得的超额收益越高。

特雷诺比率使用的是系统性风险,夏普比率则对总体风险进行了衡量。对于一个充分分散化的基金组合,其总体风险等于系统性风险,因而特雷诺比率等于夏普比率。

特雷诺比率的公式

投资组合预期报酬率 Rf=(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无风险利率)/投资组合β值

指数值越大,承担单位系统风险所获得的超额收益越高。

特雷诺比率的例题

1.某基金年度平均收益率为20%,假设无风险收益率为3%(年化),该基金的年化波动率为25%,贝塔系数为0.85,则该基金的特雷诺比率为()。

A.0.68

B.0.8

C.0.2

D.0.2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特雷诺比率公式=(20%-3%)/0.85=0.2。

2.基金N和基金M有相同的贝塔系数,基金N的平均收益率是基金M的两倍,基金N的特雷诺比率( )。

A.与基金M特雷诺比率相等

B.是基金M的两倍

C.大于基金M的两倍

D.小于基金M的两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假设N、M的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0%、10%,无风险收益率为5%,贝塔系数为2,则N=(20%-5%)/2=7.5%,M=(10%-5%)/2=2.5%。7.5%/2.5%=3>2,所以答案为N的特雷诺比率大于基金M的两倍。

233网校基金从业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官方正版教材+VIP题库,考前各科开放试卷>>

复习推荐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计算题概念和例题汇总

基金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在线测试专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