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辅导:贝塔系数怎么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18-08-30 17:14:00 字号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科目中涉及投资基础知识,涉及少量计算题。考试大纲中要求掌握贝塔系数的含义。基金计算题真题专项讲解>>

贝塔系数的概念

β系数也称为贝塔系数(Beta coefficient),是一种风险指数,用来衡量个别股票或股票基金相对于整个股市的价格波动情况。

β系数起源于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模型),用来衡量资产所面临的系统性风险,β系数衡量的是资产收益率和市场组合收益率之间的线性关系。

贝塔系数的公式

E(Ri)= Rf+βi(Rm-Rf)

其中:E(Ri)= 资产i的期望收益率;Rf =无风险收益率;Rm = 市场平均收益率。

贝塔系数的例题

1.如果某公司的股票β系数为1.2,市场组合的收益率为6%,无风险收益率为2%,则该公司股票的预期收益率是(  )。

A.2.8%

B.5.6%

C.6.8%

D.8.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预期收益率=2%+1.2*(6%-2%)=6.8%

2.下列关于β系数,说法不正确的是()。

A.β系数可用来衡量非系统风险的大小

B.假设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成立,某种股票的β系数越大,风险收益率越高,预期报酬率也越大

C.单项资产的β系数反映个别股票的市场风险,β系数为0,说明该股票的市场风险为零

D.某种股票β系数为1,说明该种股票的市场风险与整个市场风险一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β系数用来衡量系统风险(市场风险)的大小,而不能用来衡量非系统风险(公司特有风险)的大小。

如何成功拿下基金从业证书?报名基金从业取证班,送教材+VIP题库+计算题专项讲解,立即报名>>

复习推荐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计算题概念和例题汇总

基金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在线测试专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