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工程师怎么备考?王东兴老师2023年备考指导视频上线!

2022-07-15 15:33:49

字号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2022年5月的监理工程师考试已经结束,2023年的监理考生如何备考?如何树立对于考试的信心?王东兴老师教你如何备考,带你成功上岸,拿到证书!

学霸视频

2023年监理工程师老师备考指导视频内容分为四部分,分别是前景分析、考试介绍、趋势分析、备考方法。

监理工程师前景分析
01考试性质

监理工程师是《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的准入类考试,担任总监理工程师的条件之一,是施工领域业务实力与竞争力的体现。

文件依据:《注册监理工程师管理规定》(建设部令2006年第147号)、《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

02近期改革举措

1、2022年起报考条件调整,不同学历的工作年限条件相应降低。博士、硕士、本科、专科学历报考年限由“0-2-4-6”变更为“0-2-3-4”

2、报名、注册取消中级职称要求。取得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可认定其具备工程师职称,并可作为电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

03行业人数

1、截止2021年7月,住建部官方数据显示,全国注册监理工程师总量为245231人,市场缺口还很大

2、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每年发布建设工程监理统计公报,包括全国注册监理工程师人数,汇总如下表所示:

QQ截图20220705150643.png

监理工程师考试介绍

1、监理工程师考试统一时间、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通过中国人事考试网报名、缴费、打印准考证、查询成绩。

2、监理工程师考试设置4个科目。分别是《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和相关法规》、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前两门为基础科目,后两门为专业科目。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科目为主观题,在试卷上作答;其余3个科目均为客观题。考试分3个专业类别,分别为:土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水利工程。

名称合同管理

目标控制

(土木建筑/交通运输/水利工程) 

监理基本理论

和相关法规

监理案例分析

(土木建筑/交通运输/水利工程) 

考试时间

(分钟)

120

180

120

240

满分

110

160

110

120

试题类型及题量

单选题50

多选题30

单选题80

多选题40

单选题50

多选题30

综合分析6

合格分数66966672

3、监理工程师考试成绩实行4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在连续4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考试科目,方可取得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

免考基础科目和增加专业类别的人员,专业科目成绩按照2年为一个周期滚动管理。

4、考全科报考条件如下,满足以下任一条件即可:

(1)具有各工程大类专业大学专科学历(或高等职业教育),从事工程施工、监理、设计等业务工作满4年

(2)具有工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施工、监理、设计等业务工作满3年

(3)具有工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或专业学位,从事工程施工、监理、设计等业务工作满2年

(4)具有工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

下载>>监理工程师报考资格专业对照表(注:不同地区的专业要求略有差异,详询当地考务机构)

点击查询>>是否符监理工程师报考条件

监理工程师考试趋势分析

1、监理工程师考试每年考试内容、涵盖的知识点不相同,通过率可能也会有所不同。据往年的监理工程师通过率统计,约在30%左右(参考值)。和其他准入类考试的10%或15%的通过率相比,拿下证书相对比较容易

2、近年来,监理工程师考试科目出题更加灵活,要求注重理解,侧重于引导考生加强与工程实际能力有关知识点的掌握,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需要调整。

3、从经济发展大环境和行业发展需求来看,短期内监理工程师考试通过率会趋稳,不会有大幅度的降低。但是基于报考条件降低,报考人数增加的原因,通过率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监理工程师考试科目建议

1、4科考试难度分析

难度排名:《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建设工程且标控制》>《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及相关规定》>《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1)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最难科目,主要是综合类的主观表述题,更加考核专业知识,与三控部分的知识点联系紧密,可搭配复习。

(2)建设工程目标控制专业性强且有一定难度,三控包含了质量、投资、进度,需要学习的内容较多且涉及到计算题,要形成解题思路

(3)理论和相关法规典型的“一看就会一做就废” 。偏理解记忆,需要考生掌握考试范围内的基本法规内容,比较注重理解知识点。

(4)建设工程合同管理难度最低,更多涉及的是合同的基本知识和相关的法规,比较考验记忆能力和整理归纳能力,因此注重记忆,细心进行复习即可。

2、备考科目建议

(1)考一门:按照难易程度顺次择其以 ,不建议。

(2)考两门:合同和法规一起考,三控和案例一起考。

(3)考三门合同法规+三控,合同法规+案例,三控案例+合同/法规(此组合不如直接考4门)。

(4)考四门:合理制定学习计划,挑战自我。

如何有效备考监理工程师

1、总的原则:吃透讲义、弄懂真题、掌握技巧、注重效率、不断强化

2、抓大放小,结合考试重难点和高频考点,针对性的强化复习。

3、结合典型考题,强化知识点的同时掌握做题技巧。

4、2023年备考心态的几点提醒:

(1)时间要有保证,贵在坚持;

(2)接受新知识是个过程,初期看不懂是正常的;

(3)把通过考试当作挑战,把压力转化为动力, 量化考试回报;

(4)“别人看起来的毫不费力,背后一定非常努力”。

不管哪种备考方式,信心、决心、投入是关键!

加入233网校,拿下监理工程师证书

有不少朋友担心监理工程师证书烂大街,担心它的含金量,对于报考有一定的忧虑!

正如233网校王东兴老师所说:如果监理证书真的是烂大街了,而你连烂大街的证都没有,公司敢用你吗?敢提拔你吗?你的优势又在哪里呢?

不用管别人怎么评价,你未来3-5年还准备在这个行业干,单位需要这个证书,你就要去考!有句话说得好:不用看别人说什么,而是要看别人做什么……多考证不会亏,加油吧,监理人!

对于备考时间不足、基础比较差的考生来说,备考的同时建议报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学习培训班,花小钱办大事,给自己的取证之路增添一份保障。

监理工程师培训机构报名入口

233网校提供监理工程师培训服务,提供网上在线视频课程、报考资讯、考试题库等内容,为您更快拿证保驾护航!监理课程讲师荟萃,包括王东兴老师、唐忍老师、江凌俊、郭炜、张媛媛等业界老师。

了解更多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课程通关方案>>

至尊班:100人微信小班,高端定制

钻石班:班级和配套齐全,有保障

畅学班:适合有基础的考生

业内讲师集结,王东兴、唐忍、江凌俊、郭炜老师,引爆你的学习力!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抢先备考监理工程师,每天1小时狠抓核心考点,送2022全套课程,购课即学!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教材为主!熟读教材。【听教材精讲班>>
强化阶段:集中重点回顾和梳理考试要点。【听高频考点班>>
冲刺阶段:刷模拟题保持感觉,回归教材查缺补漏!【听直播点睛班>>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