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工程师改革后烂大街了吗?真相到底是什么……

2022-07-05 16:50:07

字号
摘要: 监理工程师证书已经烂大街了,市场已经饱和了,监理改革后不值钱了……网上流传的说法是真的吗?

监理工程师近年考试制度调整,随着门槛降低,不少人认为:监理工程师证书已经烂大街了,市场已经饱和了,监理改革后不值钱了……真相是什么样的呢?

监理工程师考试政策

1、2020年改革后,成绩有效期2年变4年

 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实行4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在连续的4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考试科目,方可取得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

2、监理工程师报名条件调整,不再要求中级职称、工作年限要求降低。

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条件近年进行了多次调整,要求在逐步放宽。

监理工程师报考条件

(2020年前)

(一)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大专(含大专)以上学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中级职务,并任职满3年。

(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高级职务。

(三)1970年(含1970年)以前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中专毕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中级职务,并任职满3年。

监理工程师报考条件

(2020-2021年)

(一)具有各工程大类专业大学专科学历(或高等职业教育),从事工程施工、监理、设计等业务工作满6年

(二)具有工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施工、监理、设计等业务工作满4年

(三)具有工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或专业学位,从事工程施工、监理、设计等业务工作满2年

(四)具有工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

经批准同意开展试点的地区,申请参加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的,应当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

监理工程师报考条件

(2022年起)

(一)具有各工程大类专业大学专科学历(或高等职业教育),从事工程施工、监理、设计等业务工作满4年

(二)具有工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施工、监理、设计等业务工作满3年

(三)具有工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或专业学位,从事工程施工、监理、设计等业务工作满2年

(四)具有工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

经批准同意开展试点的地区,申请参加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的,应当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

从上述政策来看,因为各项政策的改革,能够参加监理工程师考试人群更多了,能拿到证书的人多了,所以大家可能认为因此而烂大街。

这才是真相
1行业需求:国家调整各项政策是出于宏观调控的需要,需要更多的人进入监理行业,正是说明了该行业需要更多的人才。
2准入门槛:监理报名条件降低但是依旧存在专业、学历、工作年限的要求,并不是人人准入的
监理工程师注册人数

监理工程师烂大街了嘛?持证人数是多少呢?学霸君摘取了住房和城乡保障部建设工程监理统计公报的内容,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QQ截图20220705150643.png

从上表可以看出,监理企业从业人员、工程监理从业人员、注册执业人员是逐年增加的,注册监理工程师人数2018-2019年小幅的下降,2019年-2020年期间有个明显的涨幅。

目前全国在建工程10多万左右,一般每3万平方米的建筑须有5个以上监理人员,全国各省约需监理人才近60多万人,目前缺口依旧很大。

注册监理工程师人数要求

国家明文规定:未取得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的人员,不得以注册监理工程师的名义从事工程监理及相关业务活动。各项制度对于注册监理工程师的配备有对应的人数要求,是不可或缺的。

工程监理企业注册监理工程师配备要求

《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对于各项资质即注册监理工程师的配备有具体人数要求。

1、综合资质:企业技术负责人应为注册监理工程师,并具有15年以上从事工程建设工作的经历或者具有工程类高级职称、注册监理工程师不少于60人。

2、专业资质注册监理工程师人数配备表(单位:人)

序号

工程类别

甲级

乙级

丙级

1

房屋建筑工程

15

10

5

2

冶炼工程

15

10


3

矿山工程

20

12


4

化工石油工程

15

10


5

水利水电工程

20

12

5

6

电力工程

15

10


7

农林工程

15

10


8

铁路工程

23

14


9

公路工程

20

12

5

10

港口与航道工程

20

12


11

航天航空工程

20

12


12

通信工程

20

12


13

市政公用工程

15

10

5

14

机电安装工程

15

10


注:除符合以上标准外,甲级资质要求企业技术负责人应为注册监理工程师,并具有15年以上从事工程建设工作的经历或者具有工程类高级职称;乙级资质企业技术负责人应为注册监理工程师,并具有10年以上从事工程建设工作的经历;丙级资质企业技术负责人应为注册监理工程师,并具有8年以上从事工程建设工作的经历;事务所资质标准合伙人中有3名以上注册监理工程师,合伙人均有5年以上从事建设工程监理的工作经历。

公路工程监理企业资质标准人员和业绩要求

公路工程监理企业资质分为甲级、乙级、机电专项,对应监理工程师持证人数有具体的要求。

企业资质人员要求业绩要求
甲级

1.企业负责人中不少于1人具备10年及以上公路工程建设经历,具备监理工程师资格;技术负责人中不少于1人具备15年及以上公路工程建设经历,具备一类公路工程监理业绩的总监理工程师经历,具备公路或者相关专业高级技术职称和监理工程师资格。上述人员与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期限均不少于3年。

2.企业拥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50人,其中持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的人员不少于30人,工程系列高级技术职称人员不少于10人,经济师、会计师或者造价工程师不少于3人。上述各类人员中,与企业签订3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的人数均不低于70%。

1.企业具备不少于5项二类公路工程监理业绩,其中桥梁、隧道工程监理业绩不超过2项。持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的人员中,不少于10人具备2项一类公路工程监理业绩,不少于3人具备一类公路工程监理业绩的总监理工程师或者驻地监理工程师经历,上述人员与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期限均不少于3年。

2.企业具备1项一类和不少于2项二类公路工程监理业绩。

3.企业具备不少于2项一类公路工程监理业绩。

乙级

1.企业负责人中不少于1人具备5年及以上公路工程建设经历,具备监理工程师资格;技术负责人中不少于1人具备8年及以上公路工程建设经历,具备公路工程监理业绩的总监理工程师经历,具备监理工程师资格。上述人员与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期限均不少于3年。

2.企业拥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20人,其中持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的人员不少于10人,工程系列高级技术职称人员不少于3人,经济师、会计师或者造价工程师不少于1人。上述各类人员中,与企业签订3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的人数均不低于70%。

1.持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的人员中,不少于4人具备2项公路工程监理业绩,且与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期限不少于3年。

2.企业具备不少于1项二类公路工程监理业绩或者不少于2项三类公路工程监理业绩。

机电专项

1.企业负责人中不少于1人具备10年及以上公路机电工程建设经历,具备监理工程师资格;技术负责人中不少于1人具备15年及以上公路机电工程建设经历,具备公路机电工程监理业绩的总监理工程师经历,具备机电专业高级技术职称和监理工程师资格。上述人员与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期限均不少于3年。

2.企业拥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30人,其中持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的人员不少于12人,工程系列高级技术职称人员不少于10人,经济师、会计师或者造价工程师不少于2人。上述各类人员中,与企业签订3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的人数均不低于70%。

1.持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的人员中,不少于6人具备公路机电工程监理业绩,不少于3人具备公路机电工程监理业绩的总监理工程师或者驻地监理工程师经历,上述人员与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期限均不少于3年。

2.企业具备不少于2项公路机电工程监理业绩。

水利各专业资质等级配备监理工程师

水利各专业资质等级包括水利工程、水土保持工程、机电及金属结构设备制造、水利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四个专业,并分为甲级、乙级、丙级和不定级。

资质等级

水利工程施工

水土保持工程施工

机电及金属结构

设备制造

水利工程建设环境保护

监理工程师

监理工程师

监理工程师

监理工程师

甲级

  40

  25

  25

  -

乙级

  25

  15

  12

  -

丙级

  10

  10

  -

  -

不定级

  -

  -

  -

  10

监理工程师证书的优势

大家担心监理工程师证书烂大街,担心它的含金量,其实监理工程师证书,有以下这么多好处

1、2019年12月住建部、发改委所下发的《关于印发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的通知》(建市规[2019]12号)进一步明确:自2020年3月1日起, 注册监理工程师可以担任工程总承包项目的项目经理。

2、监理工程师直接对应中级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

3、监理工程师可以申报补贴,包括技能提升补贴、抵扣个税等政策。

就像233网校王东兴老师说的:如果监理证书真的是烂大街了,而你连烂大街的证都没有,公司敢用你吗?敢提拔你吗?你的优势又在哪里呢?

不用管别人怎么评价,你未来3-5年还准备在这个行业干,单位需要这个证书,你就要去考!

学霸视频

证书值得值得考,不是网上说了算,需要你自己分析过后来判断。有句话说得好:不用看别人说什么,而是要看别人做什么……多考证不会亏,加油吧,监理人!

添加建筑客服.png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抢先备考2023年监理工程师!每天1小时狠抓核心考点,送2022全套课程,购课即学!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教材为主!熟读教材。【听教材精讲班>>
强化阶段:集中重点回顾和梳理考试要点。【听高频考点班>>
冲刺阶段:刷模拟题保持感觉,回归教材查缺补漏!【听直播点睛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