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土建)》高频考点笔记:PFI方式融资

2023-01-04 09:16:52

字号
摘要: 本文主要讲解考点:PFI的典型模式、PFI模式的主要优点、PFI方式与BOT方式的比较。
学霸视频

PFI是指由私营企业进行项目的建设与运营,从政府方或接受服务方收取费用以回收成本,在运营期结束时,私营企业应将所运营的项目完好地、无债务地归还政府。 PFI融资方式具有使用领域广泛、缓解政府资金压力、提高建设效率等特点。利用这种融资方式,可以弥补财政预算的不足、有效转移政府财政风险、提高公共项目的投资效率、增加私营部门的投资机会。

PFI是一种强调私营企业在融资中主动性与主导性的融资方式。在这种方式下,政府以不同于传统的由其自身负责提供公共项目产出的方式,采取促进私营企业有机会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物品的生产和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全新的公共项目产出方式。通过 PFI式,政府与私营企业进行合作,由私营企业承担部分政府公共物品的生产或提供公共服务,政府购买私营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或给予私营企业以收费特许权,或政府与私营企业以合伙方式共同营运等方式,来实现政府公共物品产出中的资源配置最优化、效率和产出的最大化。

考点一:PFI的典型模式

PFI模式最早出现在英国,在英国的实践中,通常有三种典型模式,即经济上自立的项目、向公共部门出售服务的项目与合资经营项目。

(1)在经济上自立的项目。以这种方式实施的 PFI项目,私营企业提供服务时,政府不向其提供财政的支持,但是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下,私营企业通过项目的服务向最终使用者收费,来回收成本和实现利润。其中,公共部门不承担项目建设和运营的费用,但是私营企业可以在政府的特许下,通过适当调整对使用者的收费来补偿成本的增加。在这种模式下,公共部门对项目的作用是有限的,也许仅仅是承担项目最初的计划或按照法定程序帮助项目公司开展前期工作和按照法律进行管理。

(2)向公共部门出售服务的项目。这种项目的特点在于,私营企业提供项目服务所产生的成本,完全或主要通过私营企业服务提供者向公共部门收费来补偿,这样的项目主要包括私人融资兴建的监狱、医院和交通线路等。

(3)合资经营项目。这种形式的项目中,公共部门与私营企业共同出资、分担成本和共享收益。但是,为了使项目成为一个真正的 PFI 项目,项目的控制权必须是由私营企业来掌握,公共部门只是一个合伙人的角色。

考点二:PFI模式的主要优点

PFI方式的核心旨在增加包括私营企业参与的公共服务或者是公共服务的产出大众化。PFI在本质上是一个设计、建设、融资和运营模式,政府与私营企业是一种合作关系,对PFI项目服务的购买是由有采购特权的政府与私营企业签订的。

(1)PFI有非常广泛的适用范围,不仅包括基础设施项目,在学校、医院、监狱等公共项目上也有广泛的应用。

(2)推行PFI方式,能够广泛吸引经济领域的私营企业或非官方投资者,参与公共物品的产出,这不仅大大地缓解了政府公共项目建设的资金压力,同时也提高了政府公共物品的产出水平。

(3)吸引私营企业的知识、技术和管理方法,提高公共项目的效率和降低产出成本,使社会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化,同时也使政府摆脱了受到长期困扰的政府项目低效率的压力,使政府有更多的精力和财力用于社会发展更加急需的项目建设。

(4)PFI方式是政府公共项目投融资和建设管理方式重要的制度创新,这也是PFI式最大的优势。在英国的实践中,被认为是政府获得高质量、高效率的公共设施的重要工具,已经有很多成功的案例。

考点三:PFI方式与BOT方式的比较

PFI、BOT方式在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但在一些细节上仍存在不同,主要表现在适用领域、合同类型、承担风险、合同期满处理方式等方面。

(1)适用领域。 BOT方式主要用于基础设施或市政设施,如机场、港口、电厂、公路、自来水厂等,以及自然资源开发项目。 PFI方式的应用面更广,除上述项目之外,一些非营利性的、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如学校、医院、监狱等)同样可以采用 PFI融资方式。

(2)合同类型。两种融资方式中,政府与私营部门签署的合同类型不尽相同, BOT项目的合同类型是特许经营合同,而PFI项目中签署的是服务合同, PFI项目的合同中一般会对设施的管理、维护提出特殊要求。

(3)合同期满处理方式。 BOT项目在合同中一般会规定特许经营期满后,项目必须无偿交给政府管理及运营;而PFI项目的服务合同中往往规定,如果私营企业通过正常经营未达到合同规定的收益,可以继续保持运营权。

模拟题练一练

1、PFI项目融资方式的特点包括( )。

A.有利于公共服务的产出大众化

B.项目控制权必须由公共部门掌握

C.项目融资成本低、手续简单

D.政府无需对私营企业做出特许承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PFI即“私人主动融资”,是指由私营企业进行项目的建设与运营,从政府方或接受服务方收取费用以回收成本。PFI方式的核心旨在增加包括私营企业参与的公共服务或者是公共读物的产出大众化。其主要优点表现在:①PFI有非常广泛的适用范围;②推行PFI方式,能够广泛吸引经济领域的私营部门或非官方投资者,参与公共物品的产出,这不仅大大地缓解了政府公共项目建没的资金压力,同时也提高了政府公共物品的产出水平;③吸引私营企业的知识、技术和管理方法,提高公共项目的效率和降低产出成本,使社会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化,同时也使政府摆脱了长期困扰的政府项目低效率的压力,使政府有更多的精力和财力用于社会发展更加急需的项目建设;④PFI方式最大的优势在于,它是政府公共项目投融资和建设管理方式的重要的制度创新。

2、下列关于PFI融资模式的说法有误的是( )。

A.PFI项目中政府与私营部门是一种合作关系

B.运用PFI融资方式建造的项目本质上是设计、建设、融资和运营模式

C.PFI项目的目的是提供具体的建筑物(一般是发挥公共服务作用的建筑物)

D.对PFI项目服务的购买是由有采购特权的政府与私营企业签订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PFI模式是传递某种公共项目的服务,而不是提供某个具体的构筑物。

3、下列项目中,适合以PFI典型模式实施的有( )。

A.向公共部门出售服务的项目

B.私营企业与公共部门合资经营的项目

C.在经济上自立的项目

D.由政府部门掌握项目经营权的项目

E.由私营企业承担全部经营风险的项目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融资的主要方式。PFI有非常广泛的适用范围,不仅包括基础设施项目,在学校、医院、监狱等公共项目上也有广泛的应用。
监理工程师课程推荐

参加监理工程师课程培训,对于时间紧张、急于拿证的考生来说,是个很好的选择。

这里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为你总结教材重难点,有专业持证的助教人员为你答疑解惑,有质量高题量多的题库助你巩固提升,有专业督学群全程指导。

事不宜迟,马上加入233网校一起学!抢购监理好课>>

监理班级配置.png

监理工程师购课常见问题答疑

何时寄送书籍资料(教材/教辅)?

若您报名班级包含赠送教材/教辅配套服务,则有两种情况:

情况1:教材和教辅资料已出版

一般情况下,16:00前支付,当日发货。特殊情况有所延迟,请关注我的快递页面,查看发货状态和发货时间。

情况2:教材和教辅资料未出版

教材和教辅出版后,根据购买课程的先后顺序安排邮寄。

是否为新课程?

您购买所有课程均为新版本,每年新教材上市或大纲修订,课程将及时更新。大纲/教材未出版前,赠送旧版课程方便用户提前复习,课程更新后可学习新版课程。

报名支付后,如何开始听课学习?

电脑端听课流程:登录233网校账户—点击右上角头像进入学习中心—开始听课—开始学习,如购买的班级需要签署协议,则需签署协议后,方可听课。

APP端听课流程:登录233网校账户-我的-我的课程-我的课程-开始学习,如购买的班级需要签署协议,则需签署协议后,方可听课。

有哪些支付方式?怎么支付?

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花呗、花呗分期、网银在线、银行汇款方式支付

电脑端支付流程:

打开233网校学习中心首页http://wx.233.com/uc,登录后点击待付款订单-去结算-填写收货地址,提交订单-选择支付方式-支付成功。

手机端支付流程:

打开此页面下载APP:http://www.233.com/2015app/ 打开APP点击右下角我的-登录-点击待付款-确认付款-支付成功。

购买课程有什么优惠?

新用户:注册成功后48小时内,购课满200减20,满400减40,满600减60,满1200减150,满2400减350,满4800减580。 老用户:累计购课满300,再次购课8.5折优惠。

课程有效期是多久?

网校所有课程都设置了有效期,考试项目不同有效期也不同,可查看课程旁有效期提醒。课程有效期是根据考试周期进行合理设定,部分班级含不过免费重学服务,具体请看课程介绍。

了解更多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课程通关方案>>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报考指南>>历年报名时间】【新手报考指南】【报名条件查询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