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及常见考点汇总

2022-11-05 09:53:30

字号

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有这些常见考点!

学霸视频
高频问题一:工程质量的特性(2021年单选)

该考点来源于质量控制第一章(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

特性(施耐庵可进环节

内容

用性

功能,工程满足使用目的的各种性能
理化性能、 结构性能、使用性能、外观性能等

久性

寿命,工程在规定的条件下,满足规定功能要求使用的年限,工程竣工后的合理使用寿命期

如民用建筑主体结构耐用年限分为四级(15~30年,30~50 年,50~ 100年,

100年以上)

公路工程设计年限一般按等级控制在10~20年

全性

是指工程建成后在使用过程中保证结构安全、保证人身和环境免受危害的程度

靠性

工程在规定的时间和规定的条件下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

如工程上的防洪与抗震能力、防水隔热、恒温恒湿措施、工业生产用的管道防“跑、冒、滴、漏”等

济性

是指工程从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到整个产品使用寿命周期内的成本和消耗的费用

具体表现:设计成本、施工成本、使用成本三者之和。

范围:建设全过程的总投资和使用阶段及改建更新阶段的使用维修费

能性

工程在设计与建造过程及使用过程中满足节能减排、降低能耗的标准和有关要求的程度(民用建筑节能条例)

境的协调性

工程与其周围生态环境协调,与所在地区经济环境协调以及与周围已建工程相协调,以适应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特性之间的关系:相互依存;都必须达到的基本要求,缺一不可。

不同门类、不同专业的工程,根据所处地域、技术经济条件的差异,有不同的侧重面

【真题练习】

建设工程在竣工验收时达到规定的指标,且在规定的使用期内保持正常功能,体现的是建设工程质量的(  )特性。

A .耐久性

B .安全性

C .可靠性

D .经济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我们发现,工程在规定的时间和规定的条件下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是指其具备可靠性。工程不仅要求在交工验收时要达到规定的指标,而且在一定的使用时期内要保持应有的正常功能。
高频问题二: 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历年高频※)

该考点来源于质量控制第三章(建设工程质量的统计分析和试验检测方法)。

调查表法

利用专门的统计表

收集 整理和粗略分析

分层法
(也叫分类法)(2017单)

根据:不同的目的和要求

按某一性质进行分组、整理(操作班组、操作者、操作方法、施工时间)

结果:数据各层间的差异突显出来,进行层间、层内的比较分析,更深入地发现和认识质量问题的原因

排列图
(2020单,2019多)

1.排列图法是利用排列图寻找影响质量主次因素的一种有效方法。

结论: A: 0~80%主要因素;B: 80%~90%次要因素;C: 90%~100% 一般因素

2.排列图的观察与分析

(1)每个直方图都表示一个质量问题和影响因素,影响程度与高度成正比。

(2)确定主次因素

3.排列图的应用(2012单选)

(1)按不合格点的内容分类,可以分析出造成质量间题的薄弱环节

(2)按生产作业分类,可以找出生产不合格品最多的关键过程。

(3)按生产班组或单位分类,可以分析比较各单位技术水平和质量管理水平。

(4)将采取提高质量措施前后的排列图对比,可以分析措施是否有效。

因果分析图
(2018单)

1.分析质量问题(结果)与其产生原因之间关系的有效工具。

2.又称特性要因图,树枝图或鱼刺图

3.绘制和使用因果分析图时应注意的问题

(1)集思广益——绘制者熟悉专业施工方法,调查、了解施工现场情况,以各种形式,收集意见,集思广益,使因果分析更符合实际。

(2)制订对策——绘图不是目的,而是通过图反映主要原因,制订改进的措施和对策,解决问题,保证质量。

直方图法
(2022单,2021单,2017多)

1.概念:频数分布直方图法,它是将收集到的质量数据进行分组整理,绘制成频数分布直方图,用以描述质量分布状态的一种分析方法,所以又称质量分布图法。

2.用途:通过直方图的观察与分析,可了解产品质量的波动情况,掌握质量特性的分布规律,以便对质量状况进行分析判断。可通过质量数据特征值的计算,估算施工生产过程总体的不合格品率,评价过程能力等。

3.直方图的观察与分析

(1)正常的直方图:中间高、两侧低,左右接近对称

(2)非正常的有五种类型(务必掌握五种类型的特点)

折齿型:分组组数不当、组距确定不当

(左右)缓坡型:操作中对限或下限控制太严造成的

孤岛型:原材料发生变化临时他人顶班造成(2017年单选)

双峰型:两种不同方法或两组工人生产,两方数据混淆产生

绝壁型:数据收集不正常,人为去掉下限以下的数据

控制图法(管理图)

1.定义:它是在直角坐标系内画有控制界限,描述生产过程中产品质量波动状态的图形。利用控制图区分质量波动原因,判明生产过程是否处于稳定状态的方法称为控制图法。

2.控制图的用途(2014年多选)
(1)过程分析,即分析生产过程是否稳定。

(2)过程控制,控制生产过程质量状态。

静态分析法:排列图、直方图

动态分析法: 控制图(仅一个是动态)动态分析法的优势:随时了解质量变化情况,及时采取措施(2012年单选)

3.控制图的原理(2020年单选)

(1)在生产过程中,如果仅仅存在偶然性原因影响,这时生产过程是处于稳定状态,或称为控制状态。

(2)其产品质量特性值的波动是有一定规律的,即质量特性值分布服从正态分布。

(3)控制图就是利用这个规律来识别生产过程中的异常原因,控制系统性原因造成的质量波动,保证生产过程处于控制状态。

(4)如何判断生产过程是否处于稳定状态:一是看分布中心位置;二是看分布的离散程度。

(5)生产过程处于稳定状态时,产品质量分布服从正态分布,其分布中心与质量标准中心重合,散差分布在质量控制界限之内,这时生产的产品基本上都是合格品。

4.控制图的种类(2种)

1.按用途分类

(1)分析用控制图。分析生产过程是否处于稳定状态。

(2)管理用控制图。控制生产过程,使之经常保持在稳定状态。一般都是把分析用控制图的控制界限延长作为管理用控制图的控制界限,并按一定的时间间隔取样、计算、打点,根据质量点分布情况,判断生产过程是否有异常原因影响。

2.按质量数据特点分类:(1)计量值控制图(2)计数值控制图

5.控制图的观察与分析(2018年单选,2019年多选)

处于稳定状态满足的条件(两者需要全部满足):

(1)一是质量点几乎全部落在控制界限之内;应符合下述三个要求:

①连续25点以上处于控制界限内。

②连续35点中仅有1点超出控制界限。

③连续100点中不多于2点超出控制界限。

(2)二是控制界限内的质量点排列没有缺陷。质点排列没有缺陷,是指质量点的排列是随机的,而没有出现异常现象。这里的异常现象是指质量点排列出现了“链”、“多次同侧”、“趋势或倾向”、 “周期性变动” 、“接近控制界限” 等情况。

相关图法
(2016单选)

1.相关图又称散布图。在质量控制中它是用来显示两种质量数据之间关系的一种图形。

2.一般有三种类型:一是质量特性和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二是质量特性和质量特性之间的关系;三是影响因素和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

【真题练习】

1.进行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时,因分组组数不当绘制的直方图可能会形成( )直方图。

A. 折齿型

B. 孤岛型

C. 双峰型

D. 绝壁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同学们应重点掌握五类质量统计分析方法的特点,折齿型是由于分组组数不当或者组距确定不当出现的直方图;孤岛型是原材料发生变化,或者临时他人顶班作业造成的;双峰型,是由于用两种不同方法或两台设备或两组工人进行生产,然后把两方面数据混在一起整理产生的;绝壁型,是由于数据收集不正常,可能有意识地去掉下限以下的数据,或是在检测过程中存在某种人为因素影响所造成的。在做这类题型时抓住关键词,小手一抖,一分到手。

2.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中,将收集到的产品质量数据进行分组整理,通过绘制频数分布图形,用以分析判断产品质量波动情况和实际生产过程能力的方法称为( )。

A. 排列图法

B. 因果分析图法

C. 相关图法

D. 直方图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直方图法又称为频数分布直方图法,它是将收集到的质量数据进行分组整理,绘制成频数分布直方图,用以描述质量分布状态的一种分析方法,所以又称质量分布图法。 通过直方图的观察与分析,可以了解产品质量的波动情况,掌握质量特性的分布规律, 以便对质量状况进行分析判断。同时可通过质量数据特征值的计算,估算施工生产过程总体的不合格品率,评价过程能力等。

基础薄弱、复习时间不足、自律性不强的考生建议选择购课学习。花小钱拿监理证书,投资自己投资未来!【了解通关方案>>

监理工程师班级介绍.png

至尊班科学授课体系,攻克重难点

233网校至尊班班主任督学、科学授课体系、智能题库,专为监理工程师考试通关打造。

课程经历多次迭代,不断更新换代。科学备考三部曲,打通教材核心点。分为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循序渐进打通复习路上的各个关卡,学懂考试内容。

1学:7个子班级 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高频考点班,3阶段备考,全面学透考点。
2讲:10名大咖 王东兴、江凌俊、唐忍、郭炜等10名大咖授课,课程幽默精彩,学习停不下来。
3辅:6类教材教辅 正版教材+教材精讲班讲义+通关宝典+历年真题+《30天决胜》考前速记+思维导图。
4练:8大试题 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5伴:1V1督学 100人微信小班+专属学习方案+作业布置+班主任定期回访,全程监督学习。
智能题库,大数据分析

233网校智能题库报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易错题等多种类型的题目,适用于复习的不同阶段。【去刷题>>

①专业解析。每道题配有专业答案解析,解密题目背后的考点逻辑(注:付费学员专享100%章节题量)

②助教答疑。每道题专业助教答疑服务,做题不留任何疑问(注:付费学员专享)

③模考大赛。万名考生同场闯关做题,并配套讲师直播讲题

④视频解析。重难点考题配套视频解析,授课讲师分析答题“套路”

⑤2套考前点题。考前10天上线2套点题,专业师资有效预测考点(注:付费学员专享)

了解更多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课程通关方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