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表格归纳:项目融资主要方式的区分与特点

2022-09-30 09:38:26

字号
摘要: 项目融资主要方式包括BOT方式、TOT方式、ABS方式、PFI方式。
学霸视频
BOT方式

典型BOT

建设一运营一移交

BOOT

建设一拥有一运营一移交

BOO

建设一拥有一运营

演变形式: BT

 

BT项目中,投资者仅获得项目的建设权,而项目的经营权则属于政府,BT融资形式适

用于各类基础设施项目,特别是出于安全考虑的必须由政府直接运营的项目。对银行和

承包商而言,BT项目的风险比基本的BOT项目大。

TOT方式(移交一运营一移交)

TOT的运作程序

(1)制定TOT方案并报批。

(2) 项目发起人设立SPC或SPV (特殊目的公司或特殊目的机构),发起人将完工项目

的所有权和新建项目的所有权均转让给SPC或SPV,以确保有专门机构对两个项目的管

理、转让、建造负有全权,并对出现的问题加以协调。SPC或SPV通常是政府设立或政

府参与设立的具有特许权的机构。

(3)TOT项目招标;

(4)SPV与投资者洽谈以达成转让投产运行项目在未来一定期限内全部或部分经营权的

协议,并取得资金。

(5)转让方利用获得资金来建设新项目。

(6)新项目投入运行。

(7)转让项目经营期满后,收回转让的项目。

 

TOT和BOT方式的对比

TOT方式

BOT方式

从项目融资的角度看

 

TOT 是通过转让已建成项目的产权(转让给SPC或SPV)和经营权为其他新项目进行融资的

 BOT 则是为筹建中的项目进行融资

 

从具体运作过程看

 

TOT只涉及转让经营权,不存在产权、股权等问题


从东道国政府的角度看

TOT缓解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支出的压力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

TOT方式既可回避建设中的超支、停建或者建成后不能正常运营、现金流量不足以偿还债务等风险,又能尽快取得收益;投资者购买的是

正在运营的资产和对资产的经营权,资产收益具有确定性,也不需要太复杂的信用保证结构

 

投资者先要投入资金建设,并要设计合理的信用保证结构,花费时间

很长,承担风险大

 

ABS方式

ABS融资方式的运作过程

(1)组建特殊目的机构SPV。 由于SPV是进行ABS融资的载体,成功组建SPV是ABS能够成功运作的基本条件和关键因素。

(2)SPV与项目结合。一般来说,投资项目所依附的资产只要在未来-定时期内能带来现金收入,就可以进行ABS融资。这样SPV进行ABS方式融资时,其融资风险仅与项目资产未来现金收入有关,而与建设项目的原始权益人本身的风险无关。

(3)进行信用增级。利用信用增级手段使该项目资产获得预期的信用等级。

(4) SPV发行债券。

(5) SPV偿债

 

BOT方式与ABS方式的比较

ABS方式

BOT方式

项目所以权、运营权归属

根据合同规定,项目的所有权在债券存续期内由原始权益人转至SPV,而经营权与决策权仍属于

原始权益人,债券到期后,利用项目所产生的收益还本付息并支付各类费用之后,项目的所有权重新回到原始权益人手中

 

项目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在特许经营期内是属于项目公司的,在特许期

经营结束之后,所有权及与经营权将会移交给政府

 

适用范围

应用更加广泛

对于关系国家经济命脉或包括国防项目在内的敏感项目,采用BOT融

资方式是不可行的

 

资金来源

民间资本,强调通过证券市场发行债券这一方式筹集资金

民间资本

风险分散度

由众多的投资者承担,而且债券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转让,变现能力强

风险主要由政府、投资者/经营者、贷款机构承担

融资成本

只涉及原始权益人、SPV、证券承销商和投资者,无需政府的许可、授权、担保等,采用民间的非政府途径,过程简单,降低了融资成本

 

融资成本因中间环节多而增加

PFI 方式与 BOT 方式的比较

PFI 方式

BOT 方式 

适用领域

 

应用面更广

 


合同类型

 

服务合同

 

特许经营合同

 

合同期满处理方式

 

如果私营企业通过正常经营未达到合同规定的收益,可以继续保持运营权

 

特许经营期满后,项目必须无偿交给政府管理及运营

 

经典习题练一练

【经典习题·单选】用 PFI 融资方式的特点是(  )。

A.可能降低公共项目投资效率

B.私营企业与政府签署特许经营合同

C.特许经营期满后将项目移交政府

D.私营企业参与项目设计并承担风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PFI 在本质上是一个设计、建设、融资和运营模式,政府与私营企业是一种合作关系,对 PFI项目服务的购买是由有采购特权的政府与私营企业签订的。

【经典习题·多选】与 BOT 融资方式相比,ABS 融资方式的优点有(  )。

A.引入先进技术

B.融资成本低

C.适用范围广

D.融资风险与项目未来收入无关

E.风险分散度高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BOT 方式与 ABS 方式的比较。

基础薄弱、复习时间不足、自律性不强的考生建议选择购课学习。花小钱拿监理证书,投资自己投资未来!【了解通关方案>>

监理工程师班级介绍.png

233网校至尊班班主任督学、科学授课体系、智能题库,专为监理工程师考试通关打造。

科学授课体系,攻克重难点

监理工程师课程经历多次迭代,不断更新换代。科学备考三部曲,打通教材核心点。分为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循序渐进打通复习路上的各个关卡,学懂考试内容。

1学:7个子班级 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高频考点班,3阶段备考,全面学透考点。
2讲:10名大咖 王东兴、江凌俊、唐忍、郭炜等10名大咖授课,课程幽默精彩,学习停不下来。
3辅:6类教材教辅 正版教材+教材精讲班讲义+通关宝典+历年真题+《30天决胜》考前速记+思维导图。
4练:8大试题 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5伴:1V1督学 100人微信小班+专属学习方案+作业布置+班主任定期回访,全程监督学习。
智能题库,大数据分析

233网校智能题库报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易错题等多种类型的题目,适用于复习的不同阶段。【去刷题>>

①专业解析。每道题配有专业答案解析,解密题目背后的考点逻辑(注:付费学员专享100%章节题量)

②助教答疑。每道题专业助教答疑服务,做题不留任何疑问(注:付费学员专享)

③模考大赛。万名考生同场闯关做题,并配套讲师直播讲题

④视频解析。重难点考题配套视频解析,授课讲师分析答题“套路”

⑤2套考前点题。考前10天上线2套点题,专业师资有效预测考点(注:付费学员专享)

了解更多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课程通关方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