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时间考点一文总结,速速收藏!

2022-08-16 08:53:02

字号
摘要: 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时间考点:7天、14天、28天。
学霸视频

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中有不少关于时间的考点内容,包括7天、14天、28天等,这些内容比较容易混淆,考生可自行总结技巧理解性记忆。

关于时间的考点内容总结
017天

监理人应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的工程量报告后7天内完成对承包人提交的工程量报表的审核并报送发包人,以确定当月实际完成的工程量。

0214天
合同价款调整的程序出现合同价款调增事项(不含工程量偏差、计日工、现场签证、施工索赔)后的14 天内,承包人应向发包人提交合同价款调增报告并附上相关资料;承包人在 14 天内未提交合同价款调增报告的,应视为承包人对该事项不存在调整价款请求。【发包人发现合同价款调减事项同理】
预付款的扣回发包人应在预付款扣完后的 14 天内将预付款保函退还给承包人。
发包人支付进度款发包人应在收到承包人进度款支付申请后的 14 天内根据计量结果和合同约定对申请内容予以核实,确认后向承包人出具进度款支付证书。若发承包双方对有的清单项目的计量结果出现争议,发包人应对无争议部分的工程计量结果向承包人出具进度款支付证书。发包人应在签发进度款支付证书后的 14 天内,按照支付证书列明的金额向承包人支付进度款。若发包人逾期未签发进度款支付证书,则视为承包人提交的进度款支付申请已被发包人认可,承包人可向发包人发出催告付款的通知。发包人应在收到通知后的 14 天内,按照承包人支付申请的金额向承包人支付进度款。发包人未按规定支付进度款的,承包人可催告发包人支付,并有权获得延迟支付的利息;发包人在付款期满后的7天内仍未支付的,承包人可在付款期满后的第8天起暂停施工。发包人应承担由此增加的费用和延误的工期,向承包人支付合理利润,并应承担违约责任。
竣工结算程序

承包人未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提交竣工结算文件,经发包人催告后 14 天内仍未提交或没有明确答复,发包人有权根据已有资料编制竣工结算文件,作为办理竣工结算和支付结算款的依据,承包人应予以认可。

发包人应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的竣工结算文件后的 28 天内核对。发包人经核实,认为承包人还应进一步补充资料和修改结算文件,应在上述时限内向承包人提出核实意见,承包人在收到核实意见后的 28 天内按照发包人提出的合理要求补充资料,修改竣工结算文件,并应再次提交给发包人复核后批准。

发包人在收到承包人竣工结算文件后的 28 天内,不核对竣工结算或未提出核对意见的,应视为承包人提交的竣工结算文件已被发包人认可,竣工结算办理完毕。

发包人签发竣工结算支付证书与支付结算款

按照《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 50500-2013 规定:发包人应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竣工结算款支付申请后7天内予以核实,向承包人签发竣工结算支付证书,并在签发竣工结算支付证书后的 14 天内,按照竣工结算支付证书列明的金额向承包人支付结算款。

发包人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的竣工结算款支付申请后7天内不予核实,不向承包人签发竣工结算支付证书的,视为承包人的竣工结算款支付申请已被发包人认可;发包人应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的竣工结算款支付申请7天后的 14 天内,按照承包人提交的竣工结算款支付申请列明的金额向承包人支付结算款。

发包人未按照上述规定支付竣工结算款的,承包人可催告发包人支付,并有权获得延迟支付的利息。发包人在竣工结算支付证书签发后或者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的竣工结算款支付申请7天后的 56 天内仍未支付的,除法律另有规定外,承包人可与发包人协商将该工程折价,也可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将该工程依法拍卖。承包人应就该工程折价或拍卖的价款优先受偿。

质量保证金的返还发包人在接到承包人返还保证金申请后,应于14 天内会同承包人按照合同约定的内容进行核实。如无异议,发包人应当按照约定将保证金返还给承包人。对返还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发包人应当在核实后 14 天内将保证金返还承包人,逾期未返还的,依法承担违约责任。发包人在接到承包人返还保证金申请后 14 天内不予答复,经催告后14 天内仍不予答复,视同认可承包人的返还保证金申请。
最终结清按照《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 GB 50500 2013 规定:缺陷责任期终止后,承包人应按照合同约定向发包人提交最终结清支付申请。发包人对最终结清支付申请有异议的,有权要求承包人进行修正和提供补充资料。承包人修正后,应再次向发包人提交修正后的最终结清支付申请。发包人应在收到最终结清支付申请后的 14 天内予以核实,并应向承包人签发最终结清支付证书,并在签发最终结清支付证书后的 14 天内,按照最终结清支付证书列明的金额向承包人支付最终结清款。如果发包人未在约定的时间内核实,又未提出具体意见的,视为承包人提交的最终结清支付申请已被发包人认可。
0328天
基准日招标工程以投标截止日前 28 天,非招标工程以合同签订前 28 天为基准日,其后因国家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发生变化引起工程造价增减变化的,发承包双方应当按照省级或行业建设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工程造价管理机构据此发布的规定调整合同价款。
安全文明施工费发包人应在工程开工后的 28 天内预付不低于当年施工进度计划的安全文明施工费总额的 60% ,其余部分按照提前安排的原则进行分解,与进度款同期支付。发包人没有按时支付安全文明施工费的,承包人可催告发包人支付;发包人在付款期满后的7天内仍未支付的,若发生安全事故,发包人应承担相应责任。
经典例题

1、某工程原定2019年6月30日竣工,因承包人原因,工程延至2019年10月30日竣工,但在2019年7月因法律法规的变化导致工程造价增加200万,则该工程合同价款的正确处理方法是( )。

A.不予调增

B.调增100万

C.调增150万

D.调增200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施工合同履行过程中经常出现法律法规变化引起的合同价格调整问题。

招标工程以投标截止日前28 天,非招标工程以合同签订前28天为基准日,其后因国家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发生变化引起工程造价增减变化的,发承包双方应当按照省级或行业建设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工程造价管理机构据此发布的规定调整合同价款。

但因承包人原因导致工期延误的,按上述规定的调整时间,在合同工程原定竣工时间之后,合同价款调增的不予调整,合同价款调减的予以调整。

2、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GF—2017—0201,监理人应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的工程量报告后(  )天内完成对承包人提交的工程量报表的审核并报送发包人。

A. 7

B. 14

C. 21

D.28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监理人应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的工程量报告后7天内完成对承包人提交的工程量报表的审核并报送发包人,以确定当月实际完成的工程量。
通关方案

基础薄弱、复习时间不足、自律性不强的考生建议选择购课学习。233网校至尊班班主任督学、科学授课体系、智能题库,专为监理工程师考试通关打造。花小钱拿监理证书,投资自己投资未来!【了解通关方案>>

监理工程师班级介绍.png

科学授课体系,攻克重难点

监理工程师课程经历多次迭代,不断更新换代。科学备考三部曲,打通教材核心点。分为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循序渐进打通复习路上的各个关卡,学懂考试内容。

班级课时数主讲内容
基础阶段
搭建完整知识框架,精打细磨,轻松打基础
教材精讲班约20-30h/科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
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强化阶段

掌握解题技巧,提升做题能力,学会举一反三

习题班约5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

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专题班约2h/科

集中突破案例/三控难题

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真题解析班约8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

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冲刺阶段

临考实战密训,查漏补缺,考前定心神丸

高频考点班约4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

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模考金题班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

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

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智能题库,大数据分析

233网校智能题库报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易错题等多种类型的题目,适用于复习的不同阶段。【去刷题>>

①专业解析

每道题配有专业答案解析,解密题目背后的考点逻辑(注:付费学员专享100%章节题量)

②助教答疑

每道题专业助教答疑服务,做题不留任何疑问(注:付费学员专享)

③模考大赛

万名考生同场闯关做题,并配套讲师直播讲题

④视频解析

重难点考题配套视频解析,授课讲师分析答题“套路”

⑤2套考前点题

考前10天上线2套点题,专业师资有效预测考点(注:付费学员专享)

监理工程师网课报名入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监理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扫描二维码下载APP掌上刷题>>

监理工程师练题app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抢先备考2023年监理工程师!每天1小时狠抓核心考点,7大课程+6套配套教材教辅。送2022全套课程+购课即学!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教材为主!熟读教材。【听教材精讲班>>
强化阶段:集中重点回顾和梳理考试要点。【听高频考点班>>
冲刺阶段:刷模拟题保持感觉,回归教材查缺补漏!【听直播点睛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