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学霸笔记:工程项目融资(下)

2022-01-19 17:03:28

字号
摘要: 此系列文章是根据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归纳总结出的考点,适合配套课程进行课后复习,加强记忆!

|

监理工程师抢先备考,2022年招生正在进行中~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师资和招生方案,可免费试听哦~

【点击阅读】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学霸笔记:工程项目融资(上)

(二)TOT融资方式

形式

移交-运营-移交

目的

用经营旧项目的钱,建设新项目。

特点

(1)TOT是通过已建成项目为新项目进行融资,而BOT是为筹建中的项目进行融资。

(2)TOT避开了风险,只涉及转让经营权,不存在产权、股权问题。

(3)从东道国政府角度看,TOT缓解了中央和地方财政的支出压力。

(4)TOT方式既可回避建设中超支、停建或建成后不能正常运营、现金流量不足以偿还债务等风险,又能尽快取得收益,不需要太复杂的信用保证结构。

(三)ABS方式

ABS融资方式的运作过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组建特殊项目的机构(SPV);SPV与项目结合;进行信用增级;SPV发行债券;SPV偿债。

考点

BOT

ABS

项目所有权及运营权归属

在特许期内属于项目公司,特许期经营结束,所有权、运营权将移交给政府

在债券存续期内,所有权由原始权益人转至SPV,而运营权与决策权属于原始收益人债券到期后,项目的所有权又重新回到原始权益人手中

适用范围

某些关系国计民生的要害部门是不能采用BOT

范围要比BOT方式广泛

资金来源

主要是民间资本

主要是民间资本,但ABS强调通过发行债券这一方式筹集资金

对项目所在国的影响

会给东道国带来一些负面效应

ABS很少出现负面效应

风险分散度

风险主要由政府、投资者/经营者、贷款机构承担

由众多的投资者承担

融资成本

过程复杂,成本较高

过程简单,成本较低

(四)PFI方式

PFI是指由私营企业进行项目的建设与运营,从政府方或接受服务方收取费用用以收回成本,在运营期结束时,私营企业应将所经营的项目完好地、无债务地归还政府。

PFI 和BOT方式在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但在适用领域、合同类型、承担风险、合同期满处理方式等方面存在不同。


BOT

PFI

适用领域

主要适用于基础设施

或市政设施

应用更广,可以用于非营利性的、公共服务设施等

合同类型

特许经营合同

服务合同

承担风险

风险由政府承担

由私营企业承担设计风险

合同期满

处理方式

结束后无偿交给政府

如果没有达到合同规定

的收益,私营企业可以

继续保持运营权

(五)PPP模式的内涵 

(1)适用于投资规模大、需求长期稳定、价格调整机制灵活、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类项目。

(2)每一年度全部PPP 项目需要从预算中安排的支出责任,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应当不超过10%。

(3)物有所值定性评价指标包括全生命周期整合程度、风险识别与分配、绩效导向与鼓励创新、潜在竞争程度、政府机构能力、可融资性六项基本评价指标,以及根据具体情况设置的补充指标。

【2021】下列评价指标中,属于PPP物有所值定性评价的基本评价指标是(    )。

A.可融资性

B.项目规模大小

C.运营收入增长潜力

D.行业示范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物有所值定性评价指标包括全生命周期整合程度、风险识别与分配、绩效导向与鼓励创新、潜在竞争程度、政府机构能力、可融资性六项基本评价指标,以及根据具体情况设置的补充指标。

报考指南

|

  

资料领取>>复习】【

2022年监理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班,领学服务,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送正版官方教材(仅全科)+通关宝典+历年真题纸质资料,临考压轴版考点总结,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三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