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控制日常练习及答案009

来源:233网校 2019-03-12 15:19:00 字号

  1.某防洪堤坝填筑压实后,经核算不满足抗渗能力要求,只能挖除不合格土,重新填筑,进行()。

  A、修补处理

  B、返工处理

  C、调整处理

  D、平行处理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处理。当工程质量未达到规定的标准和要求,存在严重质量缺陷,对结构的使用和安全构成重大影响,且又无法通过修补处理的情况下,可对检验批、分项、分部工程甚至整个工程返工处理。

  2.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的依据有( )。

  A、有关合同文件

  B、相关法律法规

  C、有关工程定额

  D、质量事故实况资料

  E、有关工程技术文件

  【正确答案】AB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处理。进行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的主要依据有四个方面:一是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工程承包合同、设计委托合同、材料或设备购销合同以及监理合同或分包合同等合同文件;三是质量事故的实况资料;四是有关的工程技术文件、资料、档案。

  3.工程质量事故发生后,涉及结构安全和加固处理的重大技术处理方案应由()提出。

  A、原设计单位

  B、事故调查组建议的单位

  C、施工单位

  D、法定检测单位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处理。对于涉及结构安全和加固处理等的重大技术处理方案,一般由原设计单位提出。必要时,应要求相关单位组织专家论证,以确保处理方案可靠、可行、保证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

  4.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的鉴定验收中,验收结论通常包括()。

  A、事故已经排除,可以继续施工

  B、隐患已经消除,结构安全有保证

  C、对建筑物外观影响的结论

  D、对结构补强的结论

  E、经修补处理后,完全能满足使用要求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处理。验收结论通常有以下几种:(1)事故已排除,可以继续施工;(2)隐患已消除,结构安全有保证;(3)经修补处理后,完全能够满足使用要求;(4)基本上满足使用要求,但使用时应有附加限制条件;(5)对耐久性的结论;(6)对建筑物外观影响的结论;(7)对短期内难以作出结论的,可提出进一步观测检验意见。

  5.在建设工程活动中,()是指工程不符合国家或行业的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及合同中对质量的要求。

  A、工程质量事故

  B、工程质量责任

  C、工程质量缺陷

  D、工程质量因素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缺陷的涵义。工程质量缺陷是指工程不符合国家或行业的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及合同中对质量的要求。

  6.某施工单位在施工时,未经设计单位同意擅自修改设计,此情况属于()。

  A、施工与管理不到位

  B、设计差错

  C、使用不当

  D、操作工人素质差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缺陷的成因。不按图施工或未经设计单位同意擅自修改设计属于施工与管理不到位。

  7.工程质量缺陷成因分析的基本步骤包括()。

  A、进行细致的现场调查研究

  B、找出可能产生质量缺陷的所有因素

  C、分析、比较和判断,找出最可能造成质量缺陷的原因

  D、进行必要的计算分析或模拟试验予以论证确认

  E、处理记录整理归档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缺陷的成因。分析工程质量缺陷成因的基本步骤包括:(1)进行细致的现场调查研究,观察记录全部实况,充分了解与掌握引发质量缺陷的现象和特征;(2)收集调查与质量缺陷有关的全部设计和施工资料,分析摸清工程在施工或使用过程中所处的环境及面临的各种条件和情况;(3)找出可能产生质量缺陷的所有因素;(4)分析、比较和判断,找出最可能造成质量缺陷的原因;(5)进行必要的计算分析或模拟试验予以论证确认。

  8.当分部工程较大或较复杂时,可按()将分部工程规划为若干子分部工程。

  A、材料种类

  B、专业系统及类别

  C、施工特点

  D、施工程序

  E、施工工艺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分部工程的划分。当分部工程较大或较复杂时,可按材料种类、施工特点、施工程序、专业系统及类别将分部工程划分为若干子分部工程。选项E属于分项工程的划分标准。

  9.根据《合同法》,监理公司取得法人资格的时间为()之日。

  A、注册资金到位

  B、公司成立

  C、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

  D、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资质证书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法律关系的构成。企业法人依法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后取得法人资格。

  10.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分项工程可按()进行划分。

  A、主要工种

  B、施工工艺

  C、施工特点

  D、设备类别

  E、专业性质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分项工程的划分。分项工程,是分部工程的组成部分。可按主要工种、材料、施工工艺、设备类别进行划分。

热点关注: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流程详解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