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控制日常练习及答案008

来源:233网校 2019-03-12 15:18:00 字号

  1.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的规定,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层次中的分项工程包括()。

  A、钢筋工程

  B、模板工程

  C、现浇结构工程

  D、通风与空调

  E、地基与基础工程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分项工程的划分。分项工程应按主要工种、材料、施工工艺、设备类别等进行划分。如建筑工程主体结构分部工程中,混凝土结构子分部工程划分为模板、钢筋、混凝土、预应力、现浇结构、装配式结构等分项工程。

  2.检验批可根据施工、质量控制和专业验收的需要,按()进行划分。

  A、工程特点

  B、施工段

  C、楼层

  D、工程量

  E、变形缝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检验批的划分。检验批可根据施工、质量控制和专业验收的需要,按工程量、楼层、施工段、变形缝进行划分。

  3.下列关于检验批的划分,说法正确的有()。

  A、单层建筑的分项工程可按工程量划分检验批

  B、安装工程一般按一个设计系统或设备组别划分为一个检验批

  C、高层建筑的分项工程可按施工段划分检验批

  D、地基与基础的分项工程一般划分为一个检验批

  E、散水、明沟含在地面检验批中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检验批的划分。选项A错误,单层建筑的分项工程可按变形缝划分检验批。

  4.施工过程中,对已发生的工程质量缺陷,监理机构应签发()。

  A、监理通知单

  B、工程暂停令

  C、监理回复单

  D、监理报告单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缺陷的处理。发生工程质量缺陷后,项目监理机构签发监理通知单,责成施工单位进行处理。

  5.专业监理工程师应检查、复核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控制测量成果及保护措施,检查复核的内容包括( )。

  A、测量管理制度

  B、测量设备检定证书

  C、施工高程控制网的测量成果

  D、施工平面控制网的测量成果

  E、控制桩的保护措施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现场施工准备质量控制。专业监理工程师应检查、复核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控制测量成果及保护措施,签署意见,并应对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报送的施工测量放线成果进行查验。施工控制测量成果及保护措施的检查、复核,包括:(1)施工单位测量人员的资格证书及测量设备检定证书;(2)施工平面控制网、髙程控制网和临时水准点的测量成果及控制桩的保护措施。

  6.造成工程质量缺陷和质量事故的最基本因素不包括()。

  A、设计差错

  B、盲目抢工

  C、使用不当

  D、施工图纸缺失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缺陷的成因。造成工程质量缺陷和质量事故的最基本因素包括:违背基本建设程序;违反法律法规;地质勘察数据失真;设计差错;施工与管理不到位;操作工人素质差;使用不合格的原材料、构配件和设备;自然环境因素;盲目抢工;使用不当。

  7.下列工程事故造成的后果中,只满足较大事故定义条件的是()。

  A、35人死亡,40人重伤

  B、3人死亡,55人重伤

  C、2000万元直接经济损失

  D、6000万元直接经济损失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等级划分。根据工程质量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工程质量事故分为4个等级:(1)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2)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3)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4)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选项A属于特别重大事故;选项B、D属于重大事故。

  8.某桥梁工程桩基施工过程中,由于操作平台整体倒塌导致2人死亡,30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118万元。按工程质量事故等级划分,该事故属于()。

  A、一般事故

  B、重大事故

  C、较大事故

  D、特别重大事故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等级划分。根据工程质量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工程质量事故分为4个等级:(1)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2)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3)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4)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2人死亡属于一般事故,30人重伤属于较大事故,118万元的经济损失满足一般事故,应该按照等级高的确定该事故的等级,故该事故属于较大事故。

  9.根据工程质量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直接经济损失,下列满足特别重大质量事故条件的有()。

  A、造成30人以上死亡

  B、造成100人以上重伤

  C、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

  D、造成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

  E、造成1亿元以上的直接经济损失

  【正确答案】AB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等级划分。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10.工程质量事故发生后,质量事故发生单位迅速按类别和()向相应的主管部门上报。

  A、影响程度

  B、等级

  C、损失程度

  D、波及范围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处理。工程质量事故发生后,总监理工程师应签发《工程暂停令》,要求暂停质量事故部位和与其有关联部位的施工,要求施工单位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并保护好现场。同时,要求质量事故发生单位迅速按类别和等级向相应的主管部门上报。

热点关注: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流程详解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