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控制日常练习及答案001

来源:233网校 2019-03-10 15:14:00 字号

  1.根据抽样检验分类方法,属于计数型抽样检验的质量特性有( )。

  A、重量

  B、焊点不合格数

  C、位移

  D、裂缝条数

  E、强度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统计及抽样检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有些产品的质量特性,如焊点的不良数、测试坏品数以及合格与否,只能通过离散的尺度来衡量,把抽取样本后通过离散尺度衡量的方法称为计数抽样检验。

  2.下列质量数据特征值中,用来描述数据离散趋势的是( )。

  A、极差

  B、中位数

  C、算术平均数

  D、极值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统计及抽样检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描述数据离散趋势的特征值有极差、标准偏差、变异系数。

  3.下列造成质量波动的原因中,属于偶然性原因的是( )。

  A、现场温湿度的微小变化

  B、机械设备过度磨损

  C、材料质量规格显著差异

  D、工人未遵守操作规程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统计及抽样检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在实际生产中,影响因素的微小变化具有随机发生的特点,是不可避免、难以测量和控制的,或者是在经济上不值得消除,它们大量存在但对质量的影响很小,属于允许偏差、允许位移范畴,引起的是正常的波动,一般不会因此造成废品,生产过程正常稳定。

  4.变异系数又称离散系数,是用标准差除以算术平均数得到的相对数。下列有关变异系数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变异系数表示数据的相对离散波动程度

  B、变异系数小,说明分布集中程度高

  C、变异系数小,说明分布集中程度低

  D、变异系数适用于均值有较大差异的总体之间离散程度的比较

  E、变异系数适用于均值有较小差异的总体之间离散程度的比较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统计及抽样检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变异系数又称离散系数,是用标准差除以算术平均数得到的相对数。它表示数据的相对离散波动程度。变异系数小,说明分布集中程度高,离散程度小,均值对总体(样本)的代表性好。由于消除了数据平均水平不同的影响,变异系数适用于均值有较大差异的总体之间离散程度的比较,应用更为广泛。

  5.下列关于全数检验和抽样检验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破坏性检验,不能采取全数检验方式

  B、进行全数检验,可以绝对保证100%的合格品

  C、破坏性试验,不能采用抽样检验的方式

  D、抽样检验可用于破坏性检验和生产过程的质量监控,完成全数检测无法进行的检测项目

  E、抽样检验具有节省人力、物力、财力、时间和准确性高的优点

  【正确答案】A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统计及抽样检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破坏性检验,不能采取全数检验方式;进行全数检验,也不一定能绝对保证100%的合格品;全数检验有时需要花很大成本,在经济上不一定合算。抽样检验抽取样品不受检验人员主观意愿的支配,每一个体被抽中的概率都相同,从而保证了样本在总体中的分布比较均匀,有充分的代表性;同时它还具有节省人力、物力、财力、时间和准确性高的优点,它又可用于破坏性检验和生产过程的质量监控,完成全数检测无法进行的检测项目,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

  6.关于监理单位质量方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质量方针应由管理者代表制定

  B、质量方针应由技术负责人制定

  C、质量方针应由最高管理者发布

  D、质量方针应由管理者代表发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ISO质量管理体系的质量管理原则及特征。质量方针是由组织的最高管理者正式发布的该组织总的质量宗旨和方向。

  7.统计调査表往往同( )结合起来应用,可以更好、更快地找出问题的原因,以便采取改进的措施。

  A、排列图法

  B、因果分析图法

  C、直方图法

  D、分层法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统计调査表往往同分层法结合起来应用,可以更好、更快地找出问题的原因,以便采取改进的措施。

  8.在排列图的观察与分析中,观察直方形,大致可看出各项目的( )。

  A、薄弱环节

  B、管理水平

  C、影响程度

  D、关键过程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在排列图的观察与分析中,观察直方形,大致可看出各项目的影响程度。

  9.在排列图的观察与分析中,观察直方形,大致可看出各项目的( )。

  A、薄弱环节

  B、管理水平

  C、影响程度

  D、关键过程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在排列图的观察与分析中,观察直方形,大致可看出各项目的影响程度。

热点关注: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流程详解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