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进度控制日常练习及答案006

来源:233网校 2019-03-07 13:54:00 字号

  1.进度控制的措施中,对工期提前给予奖励属于()。

  A、经济措施

  B、组织措施

  C、合同措施

  D、技术措施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进度控制的措施和主要任务。进度控制的经济措施包括:及时办理工程预付款及工程进度款支付手续;对应急赶工给予优厚的赶工费用;对工期提前给予奖励;对工程延误收取误期损失赔偿金。

  2.与横道图表示的进度计划相比,网络计划的主要特征是能够明确表达( )。

  A、单位时间内的资源需求量

  B、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

  C、各项工作的持续时间

  D、各项工作之间的搭接时间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进度计划的表示方法。网络计划特点:(1)网络计划能够明确表达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2)通过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可以找出关键线路和关键工作;(3)通过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可以明确各项工作的机动时间;(4)网络计划可以利用电子计算机进行计算、优化和调整。

  3.大型建设项目总进度目标论证的核心工作是通过编制( )论证总进度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A.总进度计划

  B.总进度纲要

  C.阶段进度计划

  D.阶段进度纲要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项目总进度目标的论证。大型建设项目总进度目标论证的核心工作是通过编制总进度纲要论证总进度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4.( )阐明单位工程的建筑总规模及本年计划完成情况。

  A、年度计划项目表

  B、投资计划年度分配表

  C、工程项目总进度计划

  D、年度竣工投产交付使用计划表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单位的计划系统。年度竣工投产交付使用计划表将阐明各单位工程的建筑面积、投资额、新增固定资产、新增生产能力等建筑总规模及本年计划完成情况,并阐明其竣工日期。

  5.在建设单位的计划系统中,根据初步设计中确立的建设工期和工艺流程,具体安排单位工程的开工日期和竣工日期的计划,称为( )。

  A.工程项目总进度计划

  B.工程项目前期工作计划

  C.工程项目年度计划

  D.工程项目进度平衡计划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单位的计划系统。工程项目总进度计划是根据初步设计中确定的建设工期和工艺流程,具体安排单位工程的开工日期和竣工日期。

  6.某企业计划年初投资200万元购置新设备以增加产量。已知设备可使用6年,每年增加产品销售收入60万元,增加经营成本30万元,设备报废时净残值为20万元。对此项投资活动绘制现金流量图,则第6年末的净现金流量可表示为( )。

  A、向下的现金流量,数额为50万元

  B、向上的现金流量,数额为30万元

  C、向上的现金流量,数额为50万元

  D、向下的现金流量,数额为30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现金流量。销售收入60万元、净残值20万元是现金流入,经营成本30万元是现金流出,所以第六年末的现金流量为:60+20-30=50(万元),正的,所以箭头向上。

  7.设计总进度计划主要用来安排自设计准备开始至( )完成的总设计时间内所包含的各阶段工作的开始时间和完成时间,从而确保设计进度控制总目标的实现。

  A.技术设计

  B.设计评审

  C.施工图设计

  D.工程竣工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计单位的计划系统。设计总进度计划主要用来安排自设计准备开始至施工图设计完成的总设计时间内所包含的各阶段工作的开始时间和完成时间,从而确保设计进度控制总目标的实现。

  8.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报告( )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A、建设单位

  B、监理单位

  C、总承包单位

  D、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的法律地位。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报告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9.在编制建设工程进度计划时,分析各项工作之间逻辑关系的主要依据是( )。

  A、当地气候条件

  B、物资供应量

  C、施工方案

  D、工作项目划分的粗细程度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进度计划的编制程序。在编制建设工程进度计划时,分析各项工作之间逻辑关系的主要依据是施工方案、有关资源供应情况和施工经验等。

  10.采用横道图表示建设工程进度计划的缺点叙述正确的是( )。

  A、不能明确地反映出各项工作之间错综复杂的相互关系,因而不便于缩短工期和降低工程成本

  B、不能明确地反映出影响工期的关键工作和关键线路,不利于建设工程进度的动态控制

  C、不能反映出工作所具有的机动时间,看不到计划的潜力所在,无法进行最合理的组织和指挥

  D、不能反映工程费用与工期之间的关系,因而不便于进度控制人员抓住主要矛盾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进度计划的表示方法。利用横道图表示工程进度计划,存在下列缺点:(1)不能明确地反映出各项工作之间错综复杂的相互关系,因而在计划执行过程中,当某些工作的进度由于某种原因提前或拖延时,不便于分析其对其他工作及总工期的影响程度,不利于建设工程进度的动态控制。(2)不能明确地反映出影响工期的关键工作和关键线路,也就无法反映出整个工程项目的关键所在,因而不便于进度控制人员抓住主要矛盾。(3)不能反映出工作所具有的机动时间,看不到计划的潜力所在,无法进行最合理的组织和指挥。(4)不能反映工程费用与工期之间的关系,因而不便于缩短工期和降低工程成本。

热点关注: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流程详解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