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进度控制日常练习及答案002

来源:233网校 2019-03-06 11:18:00 字号

  1.为了有效地控制建设工程施工进度,建立施工进度控制目标体系时应()。

  A、首先确定短期目标,然后再逐步明确总目标

  B、首先按施工阶段确定目标,然后综合考虑确定总目标

  C、将施工进度总目标直接按计划期分解

  D、将施工进度总目标从不同角度层层分解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进度控制目标体系。为了有效地控制施工进度,首先要将施工进度总目标从不同角度进行层层分解,形成施工进度控制目标体系,从而作为实施进度控制的依据。

  2.下列不属于确定建设工程施工进度控制目标的依据的是()。

  A、监理合同中有关工期的要求

  B、类似工程项目的实际进度

  C、工程难易程度

  D、工程条件的落实情况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进度控制目标的确定。确定施工进度控制目标的主要依据有:建设工程总进度目标对施工工期的要求;工期定额、类似工程项目的实际进度;工程难易程度和工程条件的落实情况等。

  3.建设工程施工进度控制工作流程图中,最后一项工作是()。

  A、监督工程保修

  B、颁发移交证书

  C、工程竣工验收

  D、采取赶工措施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施工进度控制工作流程。建设工程施工进度控制工作流程图中最后一项工作是监督工程保修。

  4.为了优选设计单位,保证工程设计质量,降低设计费用,缩短设计周期,应当通过()选定设计单位。

  A、设计招标

  B、直接指定

  C、设计方案竞赛

  D、优化设计竞赛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计进度控制分阶段目标。为了优选设计单位,保证工程设计质量,降低设计费用,缩短设计周期,应当通过设计招标选定设计单位。

  5.规划设计条件是指在城市建设中,由城市规划管理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从()的角度出发,对拟建项目在规划设计方面所提出的要求。

  A、国家总体规划

  B、城乡总体规划

  C、城市总体规划

  D、乡村总体规划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计进度控制分阶段目标。规划设计条件是指在城市建设中,由城市规划管理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从城市总体规划的角度出发,对拟建项目在规划设计方面所提出的要求。

  6.下列属于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的工作内容的是()。

  A、确定施工场地范围

  B、确定各单位工程的施工期限

  C、计算劳动量和机械台班数

  D、确定各分部分项工程的相互搭接关系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总进度计划的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的编制步骤和方法:计算工程量、确定各单位工程的施工期限、确定各单位工程的开竣工时间和相互搭接关系、编制初步施工总进度计划、编制正式施工总进度计划。

  7.在网络图中,相对于某工作而言,从该工作之后开始,顺箭头方向经过一系列箭线与节点到网络图终点节点的各条通路上的所有工作都称为该工作的()。

  A、后续工作

  B、紧后工作

  C、先行工作

  D、紧前工作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先行工作和后续工作。相对于某工作而言,从该工作之后开始,顺箭头方向经过一系列箭线与节点到网络图终点节点的各条通路上的所有工作,都称为该工作的后续工作。

  8.某分部工程有两个施工过程,分为3个施工段组织非节奏流水施工,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分别为3天、5天、6天和4天、4天、5天,则两个施工过程之间的流水步距是()天。

  A、3

  B、4

  C、5

  D、6

  【正确答案】D

  9.下列关于非节奏流水施工的特点,说法错误的是()。

  A、相邻施工过程的流水步距不尽相等

  B、专业工作队数等于施工过程数

  C、各施工过程在各施工段的流水节拍全不相等

  D、有的施工段之间可能有空闲时间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非节奏流水施工的特点。选项C应为各施工过程在各施工段的流水节拍不全相等。

  10.流水作业是施工现场控制施工进度的一种经济效益很好的方法,相比之下在施工现场应用最普遍的流水形式是()。

  A、非节奏流水

  B、固定节拍流水

  C、加快成倍节拍流水

  D、一般成倍节拍流水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非节奏流水施工的特点。在组织流水施工时,经常由于工程结构形式、施工条件不同等原因,导致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随施工段的不同而不同,且不同施工过程之间的流水节拍又有很大差异。流水节拍虽无任何规律,但仍可利用流水施工原理组织流水施工,使各专业工作队在满足连续施工的条件下,实现最大搭接。这种非节奏流水施工方式是建设工程流水施工的普遍方式。

热点关注: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流程详解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