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9年监理工程师《工程控制》提高练习(19)

来源:233网校 2019-02-01 10:55:00 字号

  1、下列关于建设项目总进度目标说法正确的有( )。

  A、建设项目总进度目标指的是整个项目的进度目标,它是在项目实施阶段确定的

  B、建设项目总进度目标的控制是业主方项目管理的任务

  C、在进行建设项目总进度目标控制前,首先应分析和论证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D、总进度目标论证就是总进度规划的编制工作

  E、大型建设项目总进度目标论证的核心工作是通过编制总进度纲要论证总进度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正确答案】B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项目总进度目标的论证。建设项目总进度目标指的是整个项目的进度目标,它是在项目决策阶段确定的。总进度目标论证并不是单纯的总进度规划的编制工作,它涉及许多项目实施的条件分析和项目实施策划方面的问题。参见教材P4。

  2、在建设单位的进度计划系统中,工程项目年度计划的编制依据有( )。

  A、工程项目建设总进度计划

  B、综合进度控制计划

  C、批准的设计文件

  D、设计总进度计划

  E、施工图设计工作进度计划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单位的计划系统。工程项目年度计划是依据工程项目建设总进度计划和批准的设计文件进行编制的。参见教材P8。

  3、下列各项中属于流水施工的表达方式的有( )。

  A、网络图

  B、横道图

  C、垂直图

  D、因果分析图

  E、鱼刺图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流水施工方式。流水施工的表达方式除网络图外,主要还有横道图和垂直图两种。参见教材P21。

  4、下列关于流水施工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流水施工工期就是整个建设工程的总工期

  B、划分施工段的目的就是为了组织流水施工

  C、流水步距的数目取决于参加流水的施工过程数

  D、专业工作队数不会少于参加流水的施工过程数

  E、施工段的数目要满足合理组织流水施工的要求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流水施工参数。组织流水施工,施工段的数目要满足合理组织流水施工的要求。流水步距的大小取决于相邻两个施工过程(或专业工作队)在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及流水施工的组织方式。划分施工段的目的就是为了组织流水施工。根据固定节拍流水施工与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可知专业工作队数不会少于参加流水的施工过程数。流水施工的工期是指从第一个专业工作队投入流水施工开始,到最后一个专业工作队完成流水施工为止的整个持续时间。参见教材P24。

  5、在工程网络计划中,当计划工期等于计算工期时,关键工作的判定条件有( )。

  A、该工作的总时差为0

  B、该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与最迟开始时间的时间间隔为0

  C、该工作的自由时差最小

  D、该工作与紧后工作的时间间隔为0

  E、该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与最迟开始时间相等

  【正确答案】AB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双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在网络计划中,总时差最小的工作为关键工作。特别地,当网络计划的计划工期等于计算工期时,总时差为零的工作就是关键工作。总时差等于最迟开始时间减去最早开始时间或最迟完成时间减去最早完成时间。参见教材P50。

  6、工程网络计划过程中的关键线路是指( )的线路。

  A、单代号搭接网络计划中时间间隔均为零

  B、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中时距均为零

  C、单代号网络计划中由关键工作组成

  D、双代号网络计划中由关键点组成

  E、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中自始至终无波形线

  【正确答案】A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双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时标网络计划图中,凡自始至终不出现波浪形线,线路为关键线路。单代号网络图中相邻两项关键工作之间时间间隔为零而构成的线路是关键线路。选项CD,由关键节点组成的线路不一定是关键线路。参见教材P53、P59。

  7、建设工程进度控制中,多级网络计划系统的编制原则有( )。

  A、整体优化原则

  B、费用合理原则

  C、连续均衡原则

  D、简明适用原则

  E、工期最优原则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多级网络计划系统。根据多级网络计划系统的特点,编制时应遵循以下原则:整体优化原则、连续均衡原则、简明适用原则。参见教材P85。

  8、当出现的进度偏差影响到后续工作或总工期而需要采取进度调整措施时,应当首先确定可调整进度的范围,主要指( )。

  A、紧前工作的限制条件

  B、自由时差允许的变化范围

  C、关键节点的限制条件

  D、后续工作的限制条件

  E、总工期允许的变化范围

  【正确答案】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进度调整的系统过程。当出现的进度偏差影响到后续工作或总工期而需要采取进度调整措施时,应当首先确定可调整进度的范围,主要指关键节点、后续工作的限制条件以及总工期允许变化的范围。参见教材P91。

  9、在工程网络计划的执行过程中,当某项工作进度出现偏差后,需要调整原进度计划的情况有( )。

  A、项目总工期允许拖延,但工作进度偏差已超过其自由时差

  B、后续工作拖延的时间有限制,但工作进度偏差已超过其总时差

  C、项目总工期不允许拖延,但工作进度偏差已超过其总时差

  D、项目总工期不允许拖延,但工作进度偏差已超过其自由时差

  E、后续工作拖延的时间无限制,但工作进度偏差已超过其自由时差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进度计划的调整方法。项目总工期允许拖延,或后续工作拖延的时间无限制,但工作进度偏差已超过其自由时差时,不用调整原计划。参见教材P106。

热点关注:

2019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巩固试题汇总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