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9年监理工程师《工程控制》强化练习(2)

来源:233网校 2019-01-22 17:13:00 字号

  1、总监理工程师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工程开工报审表及相关资料时,不属于审查内容的是( )。

  A.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是否已完成

  B.施工许可证是否已办理

  C.施工组织设计是否已由总监理工程师签认

  D. 施工单位现场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已建立

  【答案】B

  【解析】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工程开工报审表及相关资料。同时具备下列条件时,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审查意见,并应报建设单位批准后,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工程开工令:

  (1)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已完成;

  (2)施工组织设计已由总监理工程师签认;

  (3)施工单位现场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已建立,管理及施工人员已到位,施工机械具备使用条件,主要工程材料已落实;

  (4)进场道路及水、电、通信等已满足开工要求。

  【考点来源】第四章 建设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第二节 工程施工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

  2、工程项目施工前,由()对见证取样的检测机构进行考察确定。

  A.专业监理工程师

  B.总监理工程师

  C.项目监理机构

  D.施工单位和项目监理机构共同

  【答案】D

  【解析】1.见证取样的工作程序

  (1)工程项目施工前,由施工单位和项目监理机构共同对见证取样的检测机构进行考察确定。对于施工单位提出的试验室,专业监理工程师要进行实地考察。

  【考点来源】第四章 建设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第三节 工程施工过程质量控制

  3、对于特别重要的设备制造过程,项目监理机构可采取( )的方式实施质量控制。

  A.目标监控

  B.巡回监控

  C.定点监控

  D.驻场监造

  【答案】D

  【解析】(一)驻厂监造

  对于特别重要设备,监理单位可以采取驻厂监造的方式。

  驻厂监造人员应及时了解设备制造过程质量的真实情况,审批设备制造工艺方案,实施过程控制,进行质量检查与控制,对出厂设备签署相应的质量证明文件。

  【考点来源】第五章 设备采购和监造质量控制 第二节 设备监造质量控制

  4、施工前,应由施工单位制定分项工程和检验批的划分方案,项目监理机构审核。对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附录 B 及相关专业验收规范未涵盖的分项工程和检验批,可由()组织单位协商确定。

  A.施工单位

  B.建设单位

  C.项目监理机构

  D.监理单位

  【答案】B

  【解析】施工前,应由施工单位制定分项工程和检验批的划分方案,项目监理机构审核。对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附录 B 及相关专业验收规范未涵盖的分项工程和检验批,可由建设单位组织监理、施工等单位协商确定。

  【考点来源】第六章 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 第一节 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层次划分

  5、在同一项目中,针对同一抽样对象已有检验成果可以重复利用时,可按相关专业验收规范的规定适当调整抽样复验、试验数量,调整后的抽样复验、试验方案应由()编制。

  A.建设单位

  B.设计单位

  C.施工单位

  D.项目监理机构

  【答案】C

  【解析】⑷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可按相关专业验收规范的规定适当调整抽样复验、试验数量,调整后的抽样复验、试验方案应由施工单位编制,并报项目监理机构审核确认。

  1)同一项目中由相同施工单位施工的多个单位工程,使用同一生产厂家的同品种、同规格、同批次的材料、构配件、设备。

  2)同一施工单位在现场加工的成品、半成品、构配件用于同一项目中的多个单位工程。

  3)在同一项目中,针对同一抽样对象已有检验成果可以重复利用。

  【考点来源】第六章 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 第二节 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程序和标准

  6、工程施工过程中,采用计数抽样检验时,检验批容量为15时的最小抽样数量是()。

  A.2

  B.3

  C.5

  D.8

  【答案】A

  【考点来源】第六章 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 第二节 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程序和标准

  7、()应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及相关资料,并对工程质量进行竣工预验收。

  A.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B.建设单位现场代表

  C.总监理工程师

  D.专业监理工程师

  【答案】C

  【解析】(1)预验收

  当单位工程完成后,施工单位应依据验收规范、设计图纸等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自检,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处理,合格后填写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并将相关竣工资料报送项目监理机构申请预验收。

  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相关竣工资料,并对工程质量进行竣工预验收。

  【考点来源】第六章 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 第二节 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程序和标准

  8、下列可能导致工程质量缺陷的因素中,属于施工与管理不到位的是()。

  A.采用不正确的结构方案

  B.悬挑结构未进行抗倾覆验算

  C.未进行技术交底,违章作业

  D.选用了不恰当的标准图集

  【答案】C

  【解析】4.设计差错

  例如,盲目套用图纸,采用不正确的结构方案,计算简图与实际受力情况不符,荷载取值过小,内力分析有误,沉降缝或变形缝设置不当,悬挑结构未进行抗倾覆验算,以及计算错误等。

  5.施工与管理不到位

  不按图施工或未经设计单位同意擅自修改设计。例如,将铰接做成刚接,将简支梁做成连续梁,导致结构破坏;挡土墙不按图设滤水层、排水孔,导致压力增大,墙体破坏或倾覆;不按有关的施工规范和操作规程施工,浇筑混凝土时振捣不良,造成薄弱部位;砖砌体砌筑上下通缝,灰浆不饱满等均能导致砖墙破坏。施工组织管理紊乱,不熟悉图纸,盲目施工,施工方案考虑不周,施工顺序颠倒;图纸未经会审,仓促施工;技术交底不清,违章作业;疏于检查、验收等。

  【考点来源】第七章 建设工程质量缺陷及事故 第一节 工程质量缺陷

  9、工程施工中发生事故造成 10 人重伤,该事故属于()事故。

  A.特别重大

  B.重大

  C.较大

  D.一般

  【答案】C

  10、因施工原因发生工程质量事故后,质量事故技术处理方案一般应经()签认,并报建设单位批准。

  A.事故调查组建议的单位

  B.施工单位

  C.法定检测单位

  D.原设计单位

  【答案】D

  【解析】工程质量事故发生后,项目监理机构可按以下程序进行处理:

  (3)根据施工单位的质量调查报告或质量事故调查组提出的处理意见,项目监理机构要求相关单位完成技术处理方案。

  质量事故技术处理方案一般由施工单位提出,经原设计单位同意签认,并报建设单位批准。

  对于涉及结构安全和加固处理等的重大技术处理方案,一般由原设计单位提出。

  必要时,应要求相关单位组织专家论证,以确保处理方案可靠、可行、保证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

  【考点来源】第七章 建设工程质量缺陷及事故 第二节 工程质量事故

热点关注:

2019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巩固试题汇总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