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考点覆盖率高达92%!2021监理《基本理论与法规》真题对比+详解

2021-05-26 09:11:14

字号

2021年监理工程师《基本理论与法规》科目结束后233网校监理学习群内大家都异口同声的说“法规好多题目可以秒杀!”相较于合同管理来说法规出题就比较中规中矩,大部分考生在233网校小程序估分后,都说今年法规稳了!几乎都是233网校王竹梅老师精讲班中讲过的内容,只要是认真学习过精讲班的学员,通过没问题!

233网校教研团队经过对比整理发现确实都是王竹梅老师在精讲班中的内容!部分考点是考点突击班和高频考点班的内容,如果你认真学习过精讲班想要通过考试并不难,下面咱们就来仔细看一看王竹梅老师的精讲班和考题突击班到底命中了多少原题和分值覆盖率吧!

《基本理论与法规》科目:在2021年的监理工程师《基本理论与法规》科目考试中,仅在233网校王竹梅老师教材精讲班、考题突击班、高频考点中,覆盖到的真题分值达到96分。

题型覆盖考题覆盖分值考点覆盖率
单选题46道46分92%
多选题25道50分83%

>>>王竹梅老师教材精讲班免费试听

233网校特对王竹梅老师的课程及2021年试题做了对比分析,请看下文:

一、单项选择题(共46题,每题1分,共计46分)

1.根据《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对于免考基础科目和增加专业类别的人员,专业科目成绩实行()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

A.4

B.3

C.2

D.1

【王竹梅-教材精讲-第17讲16:53 监理工程师资格考试】

正确答案: C

【233网校解析】:已取得监理工程师一种专业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报名参加其他专业科目考试的,可免考基础科目。考试合格后,核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一印制的相应专业考试合格证明。该证明作为注册时增加执业专业类别的依据。免考基础科目和增加专业类别的人员, 专业科目成绩按照 2年为个周期滚动管理。

2.工程监理公开招标的工作包括:①招标准备;②组织资格审查;③召开投标预备会;④发出中标通知书。仅就上述工作而言,正确的工作流程是()

A.①-②-③-④

B.①-③-②-④

C.③-①-②-④

D.②-①-③-④

【王竹梅-教材精讲-第18讲02:23 监理招标程序有介绍】

正确答案: A

【233网校解析】:建设工程监理招标程序为:招标准备→发招标公告或投标邀请书→组织资格审查→编制和发售招标文件→组织现场踏勘→召开投标预备会→编制和递交投标文件→开标、评标和定标→签订监理合同。见教材P67

3.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工程监理单位在工程设计阶段开展相关服务工作时,应完成的报告是()。

A.设计总体计划报告

B.设计费结算报告

C.设计成果评估报告

D.设计工作报告

【王竹梅-教材精讲班第3讲06:29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保修阶段服务内容】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工程监理单位应审查设计单位提交的设计成果,并提出评估报告。

4.报据《标准监理招标文件》,属于监理投标文件内容的是()

A.投标人须知

B.监理大纲

C.合同条款

D.监理规划

【王竹梅-习题班-第6讲 00:23三个重要的监理文件】

正确答案: B

【233网校解析】:建设工程监理投标文件的核心是反映监理服务水平高低的监理大纲,尤其是针对工程具体情况制定的监理对策,以及向建设单位提出的原则性建议等。

5.关于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说法,正确的是()。

A.全过程工程咨询是一项新的制度

B .全过程工程咨询不包含投资决策综合性咨询

C.全过程工程咨询包含技术咨询和管理咨询

D.全过程工程咨询是项目管理的一种新形式

【王竹梅-教材精讲-第4讲 02:00全过程咨询的本质】

正确答案: C

【233网校解析】:选项A错误,全过程工程咨询是一种工程建设组织模式,不是一种制度。

选项B错误,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内容包括投资决策综合性咨询和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

选项C正确,从服务内容看,全过程工程咨询包含技术咨询和管理咨询,而不只是侧重于管理咨询。

6.工程监理企业经调查分析决定投标后,首先要明确的内容是()。

A.投标程序

B.投标目标

C.投标策略

D.投标方式

【王竹梅-教材精讲班第19讲09;09监理投标策划】


正确答案:B

【233网校解析】:一旦决定投标,首先要明确投标目标,投标目标决定了企业层面对投标过程的资源支持力度。

7. 下列工程监理费用计取方法中,适用于临时性、短期监理(咨询)业务活动的是()。

A.建设投资百分比法

B.工程建设强度法

C.监理(咨询)人员工时法

D.监理(咨询)服务内容法

【王竹梅-教材精讲班第19讲34;38监理费的计取】

正确答案: C

【233网校解析】:按人工时计费,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临时性、短期咨询业务活动,或者不宜按建设投资百分比等方法计算咨询费的情形。

8.关于项目法人责任制和项目法人的说法,正确的是()

A.项目法人对项目建设实施承担责任,对项目生产经营不承担责任

B.项目法人责任制的核心内容是项目法人承担投资风险

C.项目法人须在申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前正式成立

D.新上项目在项目建议书被批准后成立项目法人

【王竹梅-教材精讲班第2讲00:28 项目法人责任制的内涵】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

选项A错误,对于经营性政府投资工程需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由项目法人对项目的策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生产经营、债务偿还和资产的保值增值,实行全过程负责。

选项B正确,项目法人责任制的核心内容是明确由项目法人承担投资风险。

选项C错误,有关单位在申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时须同时提出项目法人的组建方案。

选项D错误,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被批准后,应正式成立项目法人。

9.根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有资金投资的项目,必须进行招标的是()的项目。

A.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为300万元

B.设计单项合同估算价为80万元

C.监理单项合同估算价为50万元

D.工程设备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200万元

【王竹梅-高频考点-第1讲27:32 必须招标的规模标准】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根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工程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必须进行招标:

①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万元人民币以上;

②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

③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

10.根据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依法招标的项目可以不招标的情形是 ()

A.技术复杂,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的

B.受自然环境眼制,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的

C.采购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的

D.招标费用占项目合同金额的比例过大的

【王竹梅-高频考点-第3讲28:00可以不招标的和可以邀请招标的项目】

[正确答案] :C

【233网校解析】: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邀请招标:

①技术复杂、有特殊要求或者受自然环境限制,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

②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占项目合同金额的比例过大。

2) 可以不招标的项目。除《招标投标法》规定的可以不进行招标的特殊情况外,有

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不进行招标:

①需要采用不可替代的专利或者专有技术;

②采购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

③已通过招标方式选定的特许经营项目投资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

④需要向原中标人采购工程、货物或者服务,否则将影响施工或者功能配套要求;

⑤国家规定的其他特殊情形。

A,B,D选项属于邀请招标的情况。

11. 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工程监理单位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且逾期未改正的,将被处以()的罚款。

A.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B.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

C.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D.3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王竹梅-教材精讲班第1讲45:50技术类】

[正确答案] :B

【233网校解析】: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工程监理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 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 10 万元以上 30 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 对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1)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的;

2) 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者暂时停止施工的;

3) 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未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的;

4) 未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的。

12.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关于投资决策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采用贷款贴息的政府投资工程需审批开工报告

B.非政府投资工程需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

C采用投资补助的政府投资工程高审批工程概算

D. 非政府投资工程不需审批开工报告

【王竹梅-教材精讲班第3讲07:00投资决策管理制度】

[正确答案] :D

【233网校解析】:A,C选项不正确:对于采用投资补助、转贷和贷款贴息方式的政府投资工程,则只审批资金申请报告。

B选项不正确:对于企业不使用政府资金投资建设的工程,政府不再进行投资决策性质的审批,区别不同情况实行核准制或登记备案制。

(1)核准制。企业投资建设《政府核准的技资项目目录》中的项目时,仅需向政府提 交项目申请报告,不再经过批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开工报告的程序。

(2) 备案制。对于《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以外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制。 除国家另有规定外,由企业按照属地原则向地方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备案。

13.根据《建筑法》,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 ) 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

A.1

B.2

C.3

D.6

【王竹梅-高频考点-第3讲06:56施工许可证的有效期】

[正确答案] :C

【233网校解析】: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 3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期开的,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3个月。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 者超过延期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

14. 根据《建筑法》,关于建筑安全生产管理的说法, 正确的是()。

A.房屋拆除应当由具备保证安全条件的施工单位承担

B.需要临时停水、停电的,施工单位应办理申请批准手续

C.涉及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施工单位应事前委托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

D.施工单位负责收集与施工现场相关的地下管线资料,并对管线采取保护措施

【王竹梅-教材精讲-第6讲14:48 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

[正确答案] :A

【233网校解析】:A选项正确:房屋拆除应当由具备保证安全条件的建筑施工单位承担,由建筑施工单位负责人对安全负责。

B选项错误:需要临时停水、停电、中断道路交通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申请批准手续。

C选项错误: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

D选项错误:建设单位应当向建筑施工企业提供与施工现场相关的地下管线资料,建筑施工企业应当采取措施加以保护。

15.下列工作中,属于评标委员会工作内容的是()

A.掌握招标工程的主要特点和需求

B.编制招标文件及评标办法

C.编写投标资格预审公告

D.将招标投标情况书面报告招标投标监督机构

【王竹梅-教材精讲-第18讲18:21分左右 评标委员会工作内容 题干所涉及知识点相同】

[正确答案] :A

【233网校解析】:评标委员会应当熟悉、掌握招标项目的主要特点和需求,认真阅读、研究招标文件及其评标办法,按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办法进行评标,编写评标报告,并向招标人推荐中标候选人,或经招标人授权直接确定中标人。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