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考点及例题(00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2018-07-16 14:44:00 字号

  考点:监理工程师的法律责任

  监理工程师的法律责任主要来源于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委托监理合同的约定。《建筑法》规定:给建设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

  如果监理工程师出现工作过错,其行为将被视为监理企业违约,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监理企业在承担违约赔偿责任后,有权在企业内部向有过错行为的监理工程师追偿损失。所以,由监理工程师个人过失引起的合同违约行为,监理工程师必然要与监理企业承担一定的连带责任。

  1.如果监理工程师有下列行为之一,则要承担一定的监理责任: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暂时停止施工;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未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未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

  2.监理工程师有下列行为之一,则应当与质量、安全事故责任主体承担连带责任:违章指挥或者发出错误指令,引发安全事故的;将不合格的建设工程、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按照合格签字,造成工程质量事故,由此引发安全事故的;与建设单位或施工企业串通,弄虚作假、降低工程质量,从而引发安全事故的。

  例题:《刑法》规定,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 )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A、一年

  B、三年

  C、五年

  D、十年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监理单位及监理工程师的法律责任。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热点关注: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考点及例题汇总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