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核心考点(7)

混凝土的矿物掺合料

  1.矿物掺合料的特性

  混凝土的组成材料包括硅酸盐水泥、矿物掺合料、骨料(砂、石〉、化学外加剂和拌合水。

  其中,矿物掺合料是指在混凝土制备过程中掺入的,与硅酸盐水泥共同组成胶凝材料,以硅、铝、钙等一种或多种氧化物为主要成分,是具有规定细度和凝结性能、能改善混凝土拌合物工作性能和混凝土强度的活性粉体材料,如

  (1)改善混凝土的工作性:流动性、黏聚性、坍落度损失(粉煤灰、硅灰、矿渣粉

  (2)改善混凝土的稳定性:水化热、收缩变形、抗裂性能(粉煤灰、矿渣粉

  (3)改善混凝土的耐久性:抗渗性、抗冻性、抗氯离子渗透〔硅粉、矿渣粉

  (4)改善混凝土的抗蚀性:化学侵蚀、八八只等(粉煤灰、矿渣粉、硅灰氕

  2.常见的矿物掺合料

  常见矿物掺合料包括粉煤灰、矿渣粉、钢渣粉、磷渣粉、硅灰、沸石粉等。

  ⑴粉煤灰:从煤粉炉烟道气体中收集的粉末,分为1 类和0 类。

  F类:由无烟煤或烟煤煅烧收集的粉煤灰。

  C类:由褐煤或次烟煤煅烧收集的高钙粉煤灰,其氧化钙含量一般大于10^ 。

  (2)矿渣粉:从炼铁高炉中排出的,以硅酸盐和铝硅酸盐为主要成分的熔融物,经淬冷成粒后粉磨所得的粉体材料。

  (3)粉煤灰和矿渣粉的主要性能指标为“细度”和“活性指数”,应分别按《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GB1596— 2005和《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粒化高炉矿渣粉》GB18046— 2008的规定进行检测。

2018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热点关注:【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试题及辅导资料】

  • 2021年监理工程师报考全面指导专题
  •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 2021监理报名流程提前模拟,让报名之路更简单!
  • 2月监理答题闯关来袭,边“涨知识”,边“拿奖品”
  • 2021年监理最全报考指南,你所关注的都在这里!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