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复习精华三

来源:综合辅导 2017年1月9日 字号
摘要: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时间确定为5月20、21日。233网校为您解析2017年监理工程师全新考点,锁定90%核心考点一次通关。点击查看>>

    【历年考题剖析】

    1.下列公司设立条件中,不属于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条件的是( )。(监理概论-单选题-2014)

    A.有公司住所

    B.股东大会

    C.股份发行、筹办事项符合法律规定

    D.发起人符合法定人数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监理企业组织形式。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当具备下列条件:(1)发起人符合法定人数;(2)发起人认购和募集的股本达到法定资本最低限额;(3)股份发行、筹办事项符合法律规定;(4)发起人制订公司章程,采用募集方式设立的经创立大会通过;(5)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股份有限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6)有公司住所。

    2.根据网络计划时间参数计算得出的工期称为( )。(三控-单选题-2014)

    A.要求工期

    B.计划工期

    C.计算工期

    D.合同工期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概念。计算工期(Tc):根据网络计划时间参数计算而得到的工期。要求工期(Tr):任务委托人所提出的指令性工期。计划工期(Tp):根据要求工期和计算工期所确定的作为实施目标的工期。

    3.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采购中,详细评审采用的评标方法是( )。(合同管理-单选题-2014)

    A.综合评价法

    B.最低报价法

    C.招标控制价法

    D.最低评标价法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设计招标和设备材料采购招标中的评标。机电产品国际招标详细评审一般采用最低评标价法进行评标。

    【答疑精华】

    发生不可抗力之后必要的保管人员费用、是发包人支付、还是承包人支付?(监理合同)

    答:因不可抗力事件导致的费用,发、承包双方应按以下原则分别承担并调整工程价款。1、工程本身的损害、因工程损害导致第三方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运至施工场地用于施工的材料和待安装的设备的损害,由发包人承担;2、发包人、承包人人员伤亡由其所在单位负责,并承担相应费用;3、承包人的施工机械设备损坏及停工损失,由承包人承担;4、停工期间,承包人应发包人要求留在施工场地的必要的管理人员及保卫人员的费用由发包人承担;5、工程所需清理、修复费用,由发包人承担。发生不可抗力时,承包人应发包人要求留在施工场地的必要的管理人员及保卫人员的费用由发包人承担。

    【专家指导】

    建设工程质量控制教材中地基土的物理性质试验和检测方法的总结。

    地基土的物理性质试验和检测方法

1.最佳含水量时的最大干密度测定·获得最大干密度和相应的最佳含水量
·利用击实试验:轻型击实法、重型击实法
2.土的含水量·必须控制土的含水量(获得好的压实质量)
·室内试验—烘干法
·工地—酒精燃烧法、红外线照射法、炒干法、实容积法、微波加热法、碳化钙气压法

3.石灰土及石灰类混合料

·如需碾压到要求的密度,应有一定的碾压机械效能,混合料中应有适当的含水量

4.压实度试验(相对密度)

·干密度/最大干密度
·压实度方法:环刀法、灌砂法、直接称量法、蜡封称量法、取土器法和水袋法

    【练习】

    1.监理工程师延续注册需要提交的材料不包括( )。(监理概论-单选题)

    A.申请人延续注册申请表

    B.申请人与聘用单位签订的聘用劳动合同复印件

    C.申请人的资格证书和身份证复印件

    D.申请人注册有效期内达到继续教育要求的证明材料

    2.工程质量控制的统计分析方法中,在质量控制中用来显示两种质量数据之间关系的方法是( )。(三控-单选题)

    A.因果分析图法

    B.相关图法

    C.排列图法

    D.直方图法

    3.当投标人对现场考察后向招标人提出问题质疑,而招标人书面回答的问题与招标文件中规定的不一致时,应以( )为准。(合同管理-单选题)

    A.现场考察时招标人口头解释

    B.招标文件规定

    C.书面回函解答

    D.仲裁机构裁定

    【答案及解析】

    1.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监理工程师资格考试和注册。延续注册需要提交下列材料:申请人延续注册申请表;申请人与聘用单位签订的聘用劳动合同复印件;申请人注册有效期内达到继续教育要求的证明材料。

    2.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包括调查表法、分层法、排列图法、因果分析图法、直方图法、控制图法、相关图法。因果分析图法是利用因果分析图来系统整理分析某个质量问题(结果)与其产生原因之间关系的有效工具。排列图法是利用排列图寻找影响质量主次因素的一种有效方法。直方图法即频数分布直方图法,它是将收集到的质量数据进行分组整理,绘制成频数分布直方图,用以描述质量分布状态的一种分析方法。相关图又称散布图,在质量控制中它是用来显示两种质量数据之间关系的一种图形。

    3.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招标准备阶段工作。对任何一位投标人以书面形式提出的质疑,招标人应及时给予书面解答并发送给每一位投标人,保证招标的公开和公平,但不必说明问题的来源。回答函件作为招标文件的组成部分,如果书面解答的问题与招标文件中的规定不一致,以函件的解答为准。

    行业干货分享:2017,监理如何突破重围?

  • 2021年监理工程师报考全面指导专题
  •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 2021监理报名流程提前模拟,让报名之路更简单!
  • 2月监理答题闯关来袭,边“涨知识”,边“拿奖品”
  • 2021年监理最全报考指南,你所关注的都在这里!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