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合同管理:工程总承包合同履行管理考点梳理(下)

2021-12-21 17:19:24

字号
摘要: 本节内容已经进行整理归纳,考生可根据需要选择试听相关课程~

监理工程师抢先备考,2022年招生正在进行中~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师资和招生方案,可免费试听哦~

七、合同变更的管理

(1)发包人或监理人指示的变更

监理人发出变更意向书→承包人提交实施方案→发包人同意实施方案→监理人签发变更

(2)承包人提出合理化建议

承包人向监理人提出→监理人与发包人协商→监理人向承包人发出变更指示

八、索赔管理

主要事件

可补偿的事件

工期

费用

利润

文物、化石


发包人要求中的延误(监理人指示错误)

争议评审组对监理人确定的修改


不可预见物资条件


发包人提供的材料和工程设备提前交货



发包人提供的材料、设备延误

发包人提供的材料、设备不符合要求


异常恶劣的气候条件


行政审批延误


法律变化引起的调整

商量确定

缺陷责任期内非承包人原因缺陷的修复


不可抗力的工程照管、清理、修复

发包人违约解除合同


九、竣工验收的合同管理

(一)竣工试验

(1)承包人应提前21天将申请竣工试验的通知送达监理人,并按照专用条款约定的份数,向监理人提交竣工记录、暂行操作和维修手册。

(2)监理人应在14天内,确定竣工试验的具体时间。

(二)竣工试验程序

第一阶段(功能性试验、单车试验),承包人进行适当的检查和功能性试验,保证每一项工程设备都满足合同要求,并能安全地进入下一阶段试验;

第二阶段(联动试验),承包人进行试验,保证工程或区段工程满足合同要求,在所有可利用的操作条件下安全运行;

第三阶段(性能测试),当工程能安全运行时,承包人应通知监理人,可以进行其他竣工试验,包括各种性能测试,以证明工程符合发包人要求中列明的性能保证指标。

(三)竣工验收

(1)经验收合格工程,监理人经发包人同意后向承包人签发工程接收证书。

(2)证书中注明的实际竣工日期,以提交竣工验收申请报告的日期为准。

十、缺陷责任期管理

(一)承包人修复工程缺陷

1. 承包人修复工程缺陷的义务

缺陷责任期内,发包人对已接收使用的工程负责日常维护工作。发包人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已接收的工程存在新的缺陷或已修复的缺陷部位或部件又遭损坏,由承包人负责修复,直至检验合格为止。

2. 工程缺陷的责任

监理人和承包人应共同查清工程缺陷或损坏的原因,属于承包人原因造成的,应由承包人承担修复和查验的费用;属于发包人原因造成的,发包人应承担修复和查验的费用,并支付承包人合理利润。

3. 缺陷责任期的延长

缺陷责任期最长不超过2年

(二)竣工后试验

竣工后试验可由发包人或承包人进行。

1. 发包人进行竣工试验

由于工程已投入正式运行,发包人应将竣工后试验的日期提前21天通知承包人。如果承包人未能在该日期出席竣工后试验,发包人可自行进行试验,承包人应对检验数据予以认可。

2. 承包人进行竣工试验

发包人应提前21天将竣工后试验的日期通知承包人,承包人应在发包人在场的情况下进行竣工后试验。

【2020年】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关于竣工验收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承包人应提前14天将申请竣工试验通知送达发包人

B.承包人应在申请竣工试验前提交运行操作和维修手册

C.承包人应在竣工试验通过时将工程移交给发包人组织试运行

D.工程经验收合格,监理人经发包人同意后签发工程接收证书

E.工程接收证书上注明的实际竣工日期为提交竣工验收申请报告的日期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承包人应提前21天将申请竣工试验的通知送达监理人,并按照专用条款约定的份数,向监理人提交竣工记录、暂行操作和维修手册。监理人应在14天内,确定竣工试验的具体时间。

【2017年】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中的《合同条款及格式》,在合同履行过程中,承包人提出合理化建议,正确的处理程序是(  )。

A.承包人向监理人提出→监理人与发包人协商→监理人向承包人发出变更指示

B.承包人向监理人提出→监理人向发包人报告→发包人与承包人协商合同变更

C.承包人向发包人提出→发包人与监理人协商→监理人向承包人发出变更指示

D.承包人向发包人提出→发包人通知监理人→监理人向承包人发出变更指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承包人向监理人提出→监理人与发包人协商→监理人向承包人发出变更指示。

【2017年】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中的《合同条款及格式》,工程竣工试验分三个阶段,其中第二阶段进行的是(  )。

A.性能测试

B.联动试车

C.单车试验

D.系统联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第二阶段(联动试验),承包人进行试验,保证工程或区段工程满足合同要求,在所有可利用的操作条件下安全运行。

2022年监理工程师高性价比—钻石班

适合零基础、案例薄弱、第—次备考的考生

送2021课程,购课即学,赢在起跑线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体验

建设工程监理概论

王东兴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唐忍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土建)

江凌俊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空制
(交通)

孙媛媛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空制
(水利)

彭云枫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土建)

郭炜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交通)

张赫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水利)

王欣

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