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案例分析(土建)【案例三】

来源:233网校 2020-09-06 14:21:12 字号

2020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土建)》考试时间9月6日14:00-18:00。考试结束后,233网校将及时为大家提供试题答案,并有专业老师进行考后直播解析,敬请关注!建议各位考友提前下载好233网校app,下考后能随时随地收到试题答案推送,还能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案例分析(土建)【案例三

某工程,甲施工单位按合同约定将开挖深度为5米的深基坑工程分包给乙施工单位。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乙施工单位编制的深基坑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经项目经理审核签字后报甲施工单位审批,甲施I单位认为该深基坑工程已超过一定规模,要求乙施工单位组织召开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会,并派甲施I单位技术负责人以论证专家身份参加专家论证会。

事件2:深基坑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经专家论证,需要进行修改。乙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根据专家论证报告中的意见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后立即组织实施。

事件3:监理人员在巡视中发现,主体混凝土结构表面存在严重蜂窝、麻面。经检测,混凝士强度未达到设计要求。

总监理工程师向甲施工单位签发了《工程暂停令》要求报送质量事故调查报告。

问題:

1.根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指出事件1中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2.根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指出事件2中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3.针对事件3,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写出项目监理机构的后续处理程序。

参考解析:

1.不妥之处一:乙施工单位编制深基坑专项施工方案,经项目经理审核签字后,报甲施工单位审批。

正确做法:乙施工单位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后,经项目经理审核签字,交由乙分包企业的技术负责人签字审批后,再报甲单位审批。

不妥之处二:甲施工单位要求乙施工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

正确做法:专家论证会应当由总包单位组织,也就是由甲施工单位组织。

不妥之处三:甲施工单位委派单位技术负责人,以专家的身份参加论证会。

正确做法:参建各方的人员可以参加专家论证会,但不得以专家的身份参加。

2.不妥之处:乙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根据专家论证报告中的意见修改完善后,立即组织实施。

正确做法:专项施工方案经论证不通过的,施工单位修改后应当按规定重新组织专家论证。

3. (1) 总监理工程师应会同有关各方按施工合同约定,处理因工程暂停引起的与工期、费用有关的问题。

(2)对需要返工处理或加固补强的质量事故,项目监理机构应要求施工单位报送质量事故调查报告和经设计等相关单位认可的处理方案,并应对质量事故的处理过程进行跟踪检查,同时应对处理结果进行验收。

(3)当暂停施工原因消失、具备复工条件时,施工单位提出复工申请的,项目监理机构应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工程复工报审表及有关材料,符合要求后,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签署审查意见,并应报建设单位批准后签发工程复工令;施工单位未提出复工申请的,总监理工程师应根据工程实际情况指令施工.单位恢复施工。

(4)项目监理机构应及时向建设单位提交质量事故书面报告,并应将完整的质量事故处理记录整理归档。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我的资料包】,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新教材2020年监理工程师章节题、全真卷已更新

image.png

由各省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务通知,得知:根据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关于2020年度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的通知》(人考中心函[2020]11号),将于2020年11月底前公布考试成绩,届时报考人员可登录中国人事考试网(网址为http://link.233.com/28357)成绩查询栏目查询。【短信预约监理查分提醒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