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八

来源:233网校 2019-04-16 09:34:00 字号

  案例一

  某实施监理的建设项目,分为二期建设工程,业主与一监理公司签订了监理委托合同,委托工作范围包括一期工程施工阶段监理和二期工程设计与施工阶段的监理。

  总监理工程师在该项目上配备了设计阶段监理工程师8人,施工阶段监理工程师20人,并分别为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制订了监理规划。

  在某次监理工作例会上,总监理工程师强调了设计阶段监理工程师下周的工作重点是审查二期工程的施工图预算,要求重点审查工程量是否准确、预算单价套用是否正确、各项取费标准是否符合现行规定等内容。

  子项目监理工程师小张在一期工程的施工监理中发现承包方未经申报,擅自将催化设备安装工程分包给某工程公司并进场施工,立即向承包方下达了停工指令,要求承包方上报分包单位资质材料。承包方随后送来了该分包单位资质证明,小张审查后向承包方签署了同意该分包单位分包的文件。小张还审核了承包方送来的催化设备安装工程施工进度的保证措施,并提出了改进建议。承包方抱怨说,由于业主供应的部分材料尚未到场,有些保证措施无法落实,会影响工程进度。小张说:“我负责给你们协调,我去施工现场巡视一下,就去找业主。”

  【问题】

  1.该项目监理公司应派出几名总监理工程师?为什么?总监理工程师建立项目监理机构应选择什么结构形式?总监理工程师分阶段制订监理规划是否妥当?为什么?

  2.监理工程师在审查预算单价套用是否正确时,应注意审查哪几个方面?

  3.根据监理人员的职责分工,指出哪些是小张应履行的职责?哪些不属于小张履行的职责?不属于小张履行的职责应由谁履行?

  回答:1.(1)该项目监理公司应派一名总监理工程师,因为项目只有一份监理委托合同(或一个项目监理组织)。

  (2)总监理工程师建立项目监理机构应选择按建设阶段分解的直线制监理组织结构形式。

  (3)总监理工程师分阶段制订监理规划妥当,因为该工程包含设计监理和施工监理。

  2.监理工程师在审查预算单价套用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分项工程的名称、规格、计量单位与预算单价或单位估价表中所列内容完全一致时,可以直接套用预算单价。

  (2)分项工程的主要材料品种与预算单价或单位估价表中规定材料不一致时,不可以直接套用预算单价,需要按实际使用材料价格换算预算单价。

  (3)分项工程施工工艺条件与预算单价或单位估价表不一致而造成人工、机械的数量增减时,一般调量不换价。

  (4)分项工程不能直接套用定额、不能换算和调整时,应编制补充单位估价表。

  3.(1)属于小张的职责:要求承包方上报分包单位资质材料;审查进度保证措施,提出改进建议;巡视现场。

  (2)不属于小张的职责:下达停工令;审查确认分包单位资质;协调业主与承包方的关系。

  (3)不属于小张履行的职责应由总监理工程师承担。

热点关注: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入口

2019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冲刺试题及答案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