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原创2020年人力资源四级考点:应聘者的背景调查与体检

作者:233网校 2020-05-19 19:06:43 字号
摘要:背景调查是一件非常耗时耗力的事情,但是企业一旦掌握专业的背景调查技巧就可高效构建入职前的最后防火墙,降低选人风险。前面一篇实操文章已经讲了日常工作中背景调查的技巧,以及调查中出现的疑难问题怎么解决,本文讲解的是四级人力资源教材的理论知识高频考点

背景调查是一件非常耗时耗力的事情,但是企业一旦掌握专业的背景调查技巧就可高效构建入职前的最后防火墙,降低选人风险。前面一篇实操文章已经讲了日常工作中背景调查的技巧,以及调查中出现的疑难问题怎么解决,本文讲解的是四级人力资源教材的理论知识高频考点。

一、为什么要做背景调查?

用人单位为了验证应聘者提供的资料和信息的准确性,通过第三方对应聘者的情况进行了解和验证。

二、背景调查的对象

应聘者原来的雇主、同事以及其他了解应聘者的人员,或者能够验证应聘者提供资料准确性的机构和个人。

三、背景调查的内容

需要对教育状况、工作经历、个人品质、工作能力、个人兴趣进行调查。一般分为两类:一是通用项目,如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真实性、任职资格证书的有效性,二是与职位说明要求相关的工作经验、技能和业绩,不必面面俱到:应聘者的背景调查包括四个方面:学历调查、个人资质调查、个人资信调查、员工忠诚度调查。

四、哪些人需要进行背景调查

对有疑点人应聘者需要核实的,特别是关键职位、重要人员、核心岗位都必须进行背景调查。

五、背景调查的原则

1、只调查与工作有关的情况,以书面形式记录,证明将来的录用或拒绝是有依据的;

2、重视客观内容的调查核实,忽略应聘者的性格等方面的主观评价内容;

3、慎重选择第三者,要求对方尽可能使用公开记录来评价员工工作情况,避免偏见;

4、估计调查材料的可靠程度;

5、利用结构化的表格,确保不会遗漏重要问题。

六、背景调查的方法

可以委托中介机构进行,也可以由人力资源部操作,根据调查内容把目标部门分成本三类: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曾经就职过的公司、档案管理部门。

七、背景调查何时进行

最好安排在面试结束后与上岗前的间隙,企业根据调查结果,再决定是否安排求职者上岗。

八、应该关注的问题

1、对空缺职位的胜任能力模型要做到心中有数;

2、应当采用恰当的询问方法;

3、注意调查对象的选择;

4、背景调查的内容应简明、实用;

5、尊重候选人的意见,征得他的同意。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