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17年人力二级章节重点:解决企业人力资源过剩的方法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7年1月18日 字号
摘要:2017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将在5月份进行,2017考情分析,免费看>>

  简述解决企业人力资源过剩(供大于求)的方法(p95页):

  答: 企业人力资源过剩是我国现在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我国现有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难点问题。解决企业人力资源过剩的常用方法有:

    (1)永久性辞退某些劳报考度差、技术水平低、劳动纪律观念差的员工。

    (2)合并和关闭某些臃肿的机构。

    (3)鼓励提前退休回内退,对一些接近而还未到达退休年龄者,应制定一些优惠措施。如提前退休者仍然按照正常退休年龄计算养老保险工龄,有条件的企业,还可一次性发放部分奖金(或补助),鼓励提前退休。

    (4)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如制定全员轮训计划,使员工始终有一部分在接受培训,为企业扩大再生产准备人力资本。

    (5)加强培训工作,使企业员工掌握多种技能,增强他们的竞争力。鼓励部分员工自谋职业,同时,可拨出部分资金,开办第三产业。

    (6)减少员工的工作时间,随之降低工资水平,这是西方企业在经济萧条时经常采用的一种解决企业临时性人力资源过剩的有效方式。

    (7)采用由多个员工分担以前只需一个或少数几个人就可完成的工作和任务,企业按工作任务完成量来计发工资的办法。这与上一种方法在实质上是一样的。都是减少员工工作时间,降低工资水平。总之,在制定平衡人力资源供求的政策措施过程中,不可能是单一的供大于求、供小于求,往往最大可能出现的是某些部门人力资源供过于求,而另几个部门可能供不应求,也许是高层次人员供不应求,而低层次人员却供给远远超过需求量。所以,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制定出相应的人力资源部门或业务规划,使各部门人力资源在数量、质量、结构、层次等方面达到协调平衡。

  备考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历年真题


扫一扫,学习更方便,海量试题在线做!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