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18一级人力资源管理高频考点:职业生涯管理的原则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 2018年6月6日 字号
摘要:2018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高频考点:职业生涯管理的原则,重点掌握。老师归纳高频考点,立马免费听课>>

2018一级人力资源管理高频考点:职业生涯管理的原则

(1)利益整合原则

利益整合,即不同方面、不同主体利益的有机结合。在职业生涯管理方面,利益整合是指员工利益与组织利益的整合,也包括与社会利益的结合。显然,这种整合不是牺牲员工的利益,而是处理好员工个人发展和组织发展的关系,寻找个人发展与组织发展的结合点。

(2)机会均等原则

在职业生涯管理方面,机会均等原则要求企业在提供有关职业发展的各种信息、提供教育培训机会、提供任职机会时,秉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保持较高的透明度。这是组织成员平等和人格受到尊重的体现,是维护员工整体积极性的保证。

(3)协作进行原则

在职业生涯开发中,如果组织与员工缺乏沟通,互不理解,难以配合,则可能给双方带来风险。因此,职业生涯开发的各项活动都要由组织与员工双方共同制定、共同实施、共同参与完成,使上下级相互信任,这样才有利于组织与员工双方的发展。

一般来说,若组织职业生涯管理活动存在主观、脱离实际、脱离员工意愿的情况,就会出现违背协作原则的现象,这可能导致出现以下问题:

①组织职业生涯管理误导了员工,使员工成为组织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战略的受害者;

②员工作为跟随者,被动地接受组织安排,不利于个人的发展;

③员工成为“躲避者”,因为他们担心该规划和战略会限制本人的发展;

④员工受益不大,即在职业生涯发展中受尊重和自我实现的程度不够。

总之,无论是上述哪种情况,都不能使员工按照自己的愿望在职业生涯开发中得以发展,这将挫伤个人积极性,组织也因没能培养出自己所期望的员工而蒙受损失。

(4)时间梯度原则

由于人的职业生涯发展具有周期性,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的内容就必须分解为若干个阶段,并划分到不同的时间段内完成。时间梯度原则是由不同的时间阶段构成,每一时间阶段又有“起点”和“终点”,即“开始执行”和“达成目标”两个时间坐标。没有明确的时间规定,会使职业生涯规划陷于空谈和失败。在职业生涯规划的各个实施环节上,应对员工进行全过程的观察、设计、实施和调整,以保证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活动的持续性,使其效果得到保证。

(5)发展创新原则

职业生涯规划中的发展创新原则,是指在人的职业生涯发展及组织的职业生涯管理中,提倡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或用新的方法处理常规问题。发挥员工的创造性这一点,在确定职业生涯目标时就应得到体现。职业生涯规划和管理工作,并不是制定一套规章程序,让员工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地完成,而是要让员工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潜能,达到自我实现、创造组织效益的目的。同时,一个人职业生涯的成功,不仅仅是职务上的提升,还包括工作内容的转换或增加、责任范围的扩大、创造.性的增强等内在质量的变化。

(6)全面评价原则

为了做到对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状况和组织职业生涯管理工作状况有正确的了解,要由组织、员工个人、上级管理者、家庭成员以及社会有关方面对职业生涯进行全面的评价。在评价中,要特别注意下级对上级的评价。

编辑推荐:

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教你如何破解核心考点,考前4套押题,为备考助力。点击查看详情>>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