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2023注会税法入门怎么学?学霸备考攻略一定要看!

2022-11-28 09:48:19

字号
摘要: 注会《税法》的实用性非常强,任何企业都喜欢懂税筹的财务人员,所以您的专业能力很重要。如果您是第一次考注会,建议您先把《税法》这个科目先拿下。不管您是有基础还是零基础的学员,这份备考攻略您一定要看,能让您少走弯路,提高备考效率。
学霸视频
一、注会《税法》科目的特点
01实务性强

《税法》广泛应用于现实生活中,所以单纯考概念、政策的意义不大,一定是放到日常生活的案例中进行考查,才能体现出注会难度和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税法》主观题的计算量较多,平时需要大家多练习,孰能生巧。

02考试覆盖面很广,但重点突出

从历年考试来看,全书所有章节都是考点,但重点章节也很明显。从考题内容看,政策多而复杂,并且近两年仍在不断变化,考试与实际联系的越来越紧密。更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教材后三章所占分值也逐渐提高,所以绝对不能放弃。

03综合性考核较多,每个税种都要会

主观题的综合性强,尤其是企业纳税主体,涉及多个税种一起考核,一般是企业所得税与增值税、消费税、城建税、等税种结合起来进行考核。所以在学习时,一定要每个税种都会;考试时掌握答题技巧,保证会做的题都做对,否则是一步错步步错,导致失分严重。

04预测 2023 年的注会《税法》考试

(1)客观题仍然重点考核基础知识,覆盖面增大,我们要熟练掌握每一个细节,比如计税基础、税收优惠等。在平时做模拟卷时一定要做到错误不超过5个。

(2)主观题中的计算题和综合题在保留传统的考核税收实体法计算应纳税额的基础上,注重对不同涉税业务的分析。我们需要把历年主观题熟练掌握,至少做3遍以上。了解出题特点,数量掌握答题技巧。

二、主观题章节学习要点

可根据自己每天的学习时间进行调整:

章节

重点内容

学习要求

第二章 增值税

征税范围、税率与征收率、增值税的计税方法、 一般计税方法应纳税额的计算、进口环节增值税的征收、税收优惠、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每年必出主观题,内容非常多。

学习建议:2-3 周听课+练习(每天2-3h)

第三章 消费税

消费税和增值税区别、征税环节、税目、计税依据、应纳税额的计算、征收管理

容易结合增值税出题。

学习建议: 1-2 周听课+练习(每天2-3h)

第四章 企业所得税

纳税义务人、征税对象与税率、应纳税所得额、 资产损失的所得税处理企业重组的所得税处理、税收优惠、应纳税额的计算

内容非常多,但是每年考查的套路都比较固定,熟做真题,比较好拿分。

学习建议:2-3 周听课+练习(每天2-3h)

第五章 个人所得税

纳税义务人、征税范围、税率、应纳税所得额的确定、税收优惠、应纳税额的计算、应纳税额计算中的特殊问题处理、征收管理

内容非常多,而且关于特殊问题的处理也考查得比较灵活,要花时间理解、记忆和练习。

学习建议:1-2 周听课+练习(每天2-3h)

第十章 房产税法、契税法和土地增值税法

主观题通常会出在“土地增值税”上:征税范围、税率、应税收入、扣除项目、应纳税额的计算、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

土增这一部分出主观题比较难,需要整理计算步骤和做题思路。
学习建议: 2 周听课+练习(每天2-3h)

第十二章 国际税收税务管理实务

非居民企业税收管理、境外所得税收管理、间接转让财产、关联方

难度不算高,容易结合其余章节考查。
学习建议: 1-2 周听课+练习(每天2-3h)

三、学习方法

步骤

具体要求

 

听课

①精讲班至少听 2 遍,精读教材(讲义),全面把握,突出重点。

②学习的心放在增值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几个主要的税种上,这几个税种在考试中占分值较多。

 

做题

①反复做题(错题集,易错易混点等),考点会更加印象深刻,熟练度会增强。

②注意看答案后的解析,不论练习时做得是否顺利,都要看解析,熟悉其中蕴涵的考点意图和政策规则,加强对税法规定的认识深度, 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

③考前 5 年真题必须做(要做按照当年最新教材修订过的真题)

 

独立思考

①听课后一定要及时复习,不一定按照章节顺序,建议要把各章散乱的内容串联起来对比记忆,特别注意各章节有联系的内容。

②把可以考核跨章节题目的内容总结梳理出来,总结出题思路。

③边做题,边总结自己薄弱环节,薄弱知识点;总结错题,强化记忆。

2023年注册会计考试通关攻略——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取证班全明星导师领衔打磨高分课程。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12023注会取证班:取证好课重磅升级,10大全维班级,助力黄金备考>>试听入口
22023注会高效班:6大精品班级,高效精学,超低价格,学霸之选>>立即学习
“好课”10大立体班级:入门导学到冲刺直播,零基础也能轻松备考
“好书”9大随课资料重点导学、核心笔记、必考60题,全阶段覆盖
“好题”6套专项试卷导师直播手把手带刷两轮模考金题,点题锁分
“好练”—VIP题库+教辅:专享题库会员,加送纸质版《章节真题汇编》
“好学”200次/科答疑8小时内解答,及时解决难题盲区,锁分效果加倍
“好价”—3380元实力通关:5年6科无忧考期送重学服务,市场价4999+,同质不同价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