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CPA税法 2022年你一定要过这一科!

2021-11-10 19:47:03

字号
摘要: CPA《税法》是注会考试中性价比比较高科目,难度不算高,但是用处特别大。在企业上班或是找工作,老板偏爱于懂税法的人才。所以,明年打算考注会的考生们,不妨努力也把《税法》该科考过了。

一、《税法》科目的特点

1、实务性强

《税法》本身就是实践意义比较强的科目,单纯考概念、规定的意义不大,一定是放到案例中考查才能体现出难度和水平。所以《税法》主观题有一定的计算量,平时也需要大家的练习。

2、考试覆盖面很广,但重点突出

从以往考试来看,考题、考点涉及全书各章节,但重点章节也很明显。从考题内容看,政策多而复杂、涉及纳税人层面的税种所占分值比例较高。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后三章所占分值也在不断增加,稳妥起见,也要扎实学习。

3、综合性考核较多,得分难

主观性试题综合性更强,企业纳税主体,涉及多个税种一起考核,一般是企业所得税与增值税、消费税、城建税、资源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车船税结合。所以一定要保证会做的题都做对,否则是一步错步步错。

预计2022年的考试:

客观题仍然重点考核基础知识,覆盖面增大。主观题中的计算题和综合题在保留传统的考核税收实体法计算应纳税额的基础上,注重对不同涉税业务的分析。难度可能会有所上升。

二、主观题章节学习要点

章节

重点内容

学习要求

2.增值税

征税范围、税率与征收率、增值税的计税方法、一般计税方法应纳税额的计算、进口环节增值税的征收、税收优惠、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每年必出主观题,内容非常多,花2-3周听课+练习

3.消费税

消费税和增值税区别、征税环节、税目、计税依据、应纳税额的计算、征收管理

容易结合增值税出题,如果单独出主观题难度较低,通常花1-2周学习

4.企业所得税

纳税义务人、征税对象与税率、应纳税所得额、资产损失的所得税处理企业重组的所得税处理、税收优惠、应纳税额的计算

内容非常多,但是每年考查的套路都比较固定,熟做真题,比较好拿分,花2-3周听课+练习

5.个人所得税

纳税义务人、征税范围、税率、应纳税所得额的确定、税收优惠、应纳税额的计算、应纳税额计算中的特殊问题处理、征收管理

内容非常多,而且关于特殊问题的处理也考查得比较灵活,要花时间理解、记忆和练习。有些知识点在大量的练习中自然而然就记住了

10.房产税法、契税法和土地增值税法

主观题通常会出在“土地增值税”上:征税范围、税率、应税收入、扣除项目、应纳税额的计算、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

土增这一部分出主观题比较难,需要整理计算步骤和做题思路,需要花2周时间

12.国际税收税务管理实务

非居民企业税收管理、境外所得税收管理、间接转让财产、关联方

难度不算高,通常花1-2周学习。容易结合其余章节考查。

三、学习方法

步骤

具体要求

听课>>

①起码把精讲班听2遍,精读教材(讲义),全面把握,突出重点。

②学习的中心放在增值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几个主要的税种上,这几个税种在考试中占分值较多。

做题>>

①做练习题时不要只做一遍,隔一段时间后再反复做一遍或数遍,考点印象会深刻,熟练度会增强。

②注意看答案后的解析,不论练习时做得是否顺利,都要看答案后的解析,熟悉其中蕴涵的考点意图和政策规则,加强对税法规定的认识深度,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

③考前5年真题必须做(要做按照当年最新教材修订过答案和解析后的真题)

独立思考

①听课后复习,不一定按照章节顺序,建议要把各章散乱的内容串联起来对比记忆,特别注意各章节有联系的内容。

②把可以考核跨章节题目的内容总结梳理出来,总结出题思路。

③边做题,边总结自己薄弱环节,薄弱知识点;总结错题,强化记忆。

注会考试难度较高,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老师、报班学习,效率更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